NO.357/ MARCH. 2021
回首頁

美貿焦點專訪 美國愛達荷州亞太區辦事處代表顏銀德從農產品到記憶體
物產富饒的愛達荷州

愛達荷州位於美國大西部的心臟地帶,北接加拿大,雖不臨海,卻擁有位於路易斯頓城(Port of Lewiston)的內陸海港,以及四通八達的水路(哥倫比亞河)、陸路運輸。方便的交通將愛達荷州著名的農產品、食品、科技產品等運往世界各地,更進一步搭建起台灣產業合作。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美國愛達荷州亞太區辦事處代表顏銀德認為,愛州不僅物產豐饒,能源工業、航太工業及高科技產業也相當有發展,未來將尋求與台灣合作的機會。

愛達荷州地大物博,物產豐富,包括金銀貴金屬、製作肥料所需的磷酸鹽和磷酸鈣,還有各種農產品及加工食物等,在美國及全世界皆占有重要地位。「適合生長的天然環境和氣候,加上先進農業科技和研發能力,使得愛達荷州能種出超過185種農產品,提供許多優質有機產品,包括乳製品、乾草、活力棒和便利食品等。」顏銀德說。

馬鈴薯和乳酪 舉世聞名

在各種農產品,愛達荷州的馬鈴薯更是舉世聞名,年產量逾500萬公噸,占全美總產量30%,出自該州的「Famous Potato」品牌廣受美國及全球市場認可。此外,愛達荷州每年生產超過3.6億公斤的乳酪,全世界最大的桶裝乳酪工廠就設在此州。

值得一提的是,在顏銀德促成下,來自台灣、經營調製乳粉、保健食品與製造健康食品的傑登生研公司決定投資愛達荷州成立二級加工廠,將該地生產的乳品原料加工為各種產品。此次媒合即展現愛達荷州產業與台灣企業進一步的合作動能。

啤酒花 賦予啤酒不同風味

顏銀德特別介紹愛達荷州的啤酒花,此項農產品在美國亦名列前茅。啤酒花的學名是「蛇麻」,添入不同栽種地區、品種的啤酒花,啤酒散發的香氣和強度就會有所不同。

愛達荷州地大物博,雖然啤酒花產區主要以氣候較溫暖乾燥的西南部為主,但也有少部分位於稍微涼爽濕潤的北部。兩地農作物的生長條件與生產方式大不相同,造就出該州多樣的啤酒花種類,加上同樣是愛達荷州引以為傲的大麥農產品,愛達荷州的啤酒受到許多人喜愛。

葡萄酒、美式和牛 台灣人的首選

談到美酒,當然不能錯過愛達荷州的葡萄酒。夏季日照充足、冬季寒冷的愛達荷州,是栽種葡萄理想的生長環境。顏銀德在台灣市場大力推廣愛達荷葡萄酒,「我希望讓更多台灣人知道,美國不是只有納帕,愛達荷葡萄酒也很值得一試。」例如可遇不可求的紅色冰酒,近年在他的推廣下,已成為台灣酒友的搶手貨。

有酒,當然也要有肉。愛達荷的美式和牛風味絕佳,這也是顏銀德在台灣市場的重點推廣項目,「我們積極和台灣知名餐館合作,開發更能凸顯愛達荷和牛風味的創新烹調方法,讓更多人能享受到來自美國中西部的美味。」

此外,不受美國本地人青睞的白桃,透過顏銀德的居中連結,竟成為台灣中秋節水果禮盒的上選,愛達荷州出口台灣的白桃數量大大提升。其他如藜麥、苔麩(Teff)及無麩質產品等,也是愛達荷州與台灣可望進一步合作的市場。

頂級牧草 待開發潛力市場

除了供人類享用的美食,愛達荷生產的紫花苜蓿牧草(Alfalfa)是牛牧草中的頂級品,蛋白質含量高,吃Alfalfa的牛隻長得又快又好。愛達荷州是全美最大的Alfalfa生產州,年產量近500萬公噸,占全州牧草總生產量80%以上。「目前台灣畜牧業採用Alfalfa的比例穩定成長,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市場。」顏銀德說。

多元物產 創造合作無限可能

毫無疑問地,農牧業是愛達荷州的重要產業,然而,更不能忽略愛達荷州的能源工業、航太工業及高科技產業,皆堪稱遠近馳名,例如美國唯一一家記憶晶片製造商─美光(Micron)就位於此州。「多元產業代表無限的可能性,我們期待能與台灣業者攜手開創更多合作機會。」顏銀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