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7/ MARCH. 2021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陪伴台灣走向全世界聯邦快遞創新物流模式
靈活應對市場變動

聯邦快遞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快遞公司之一,從1990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至2020年已屆滿30週年。運用自家航空和陸運網絡,提供各式運輸、電子商務和商業服務,協助台灣產品運往全球。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聯邦快遞
開啟一連串創新的FedEx,讓全球企業對於物流有了全新的期待,現已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的快遞公司之一。

聯邦快遞(FedEx)於1989年併購當時最大的航空貨運公司—飛虎航空(Flying Tiger Line)後,在隔(1990)年開始在台灣營運,至今已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的快遞公司之一。

身為台灣社會的一部分,聯邦快遞始終肩負使命感,「台灣經濟為貿易導向,出口總值占GDP比重高達七成,在台灣持續成長的歷程中,聯邦快遞與台灣同行,與台灣企業密切合作,助力台灣產業開拓全球商機。」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說。

開啟創新 始終走在前面

朱興榮自2006年接任台灣區總經理至今,聯邦快遞在台約有一半時間是在他的帶領下持續前進。

談及FedEx為全球物流帶來的新面貌,1990年擁有自己的貨運航班是一大關鍵,自此,聯邦快遞開啟一連串創新,這些作為也讓全球企業對物流有了全新的期待。

首先,運輸更為快速、直接戶到戶,不用輾轉運送讓客戶大感方便;更讓人驚豔的是,聯邦快遞在1990年代首創物流追蹤功能,運輸過程全程監控,這在現在看來理所當然,在當年卻是頗具顛覆性,「從此,我們的客戶隨時能夠查詢自家的貨物運送至何處、何時可運送至對方企業,一切透明化,降低收發兩方的焦慮,也強化彼此間的信賴關係。」朱興榮說。

傾聽客戶心聲 積極解決問題

「多年來,我們非常願意,也善於傾聽客戶的聲音。」朱興榮強調。例如,過去,台灣企業的報關作業得拖上好幾天,這對於重視時效的貿易業而言實在是一大困擾,企業反映希望能夠當天就完成正式報關。於是,聯邦快遞積極與台灣海關協調電子化事宜,在1997年完成電子化,台灣企業享有一天就能完成報關進艙、放取貨、上飛機等高效率流程。

此外,對於產業的個別需求,聯邦快遞也是積極解決其在運送方面的特殊要求。例如,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不止,因為擔心被感染,民眾對於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有所疑慮,促使許多國家地區人民紛紛以電動自行車代步。台灣是電動自行車出口重鎮,然而基於飛航安全,電動自行車的鋰電池是需要特別關照的物品,聯邦快遞也為客戶一一解決相關問題,順利將商品運送至全球各地。

冷鏈準備完善 運輸疫苗無虞

另一個近期備受注意的例子,則是運送疫苗的冷鏈。聯邦快遞在全球設立超過90項冷鏈設施,已開始運送COVID-19疫苗。為了將疫苗安全運送至目的地,聯邦快遞透過FedEx Priority Alert貨件監控解決方案,全程監控疫苗的運送流向,方案中的低功耗藍牙感測設備FedEx SenseAware ID,能近乎即時地追蹤疫苗位置。SenseAware ID每兩秒會將精確的包裹位置資訊發送至整個FedEx Express網絡中已建立存取點,可被追蹤數百次,而傳統的包裹掃描協議僅允許客戶追蹤10次。

疫苗貨件中會安裝低功耗的藍牙感測設備FedEx SenseAware ID,能近乎即時地追蹤疫苗位置。

「聯邦快遞的冷鏈運輸設施和技術已發展多年,我們在台灣運送血清、藥物等,也深受企業信賴使用,現有的技術和能量足以應付疫情物流運輸,且各種所需冷鏈包材等也都有充分庫存,」朱興榮肯定地說,「我們已準備好,一旦有需要,我們能馬上啟動疫苗冷鏈運輸,沒有問題。」

疫情影響 物流供需失調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且蔓延至今,全球物流確實也經歷一陣兵荒馬亂。首先最明顯的就是「量」的變化。疫情發生後,許多客機停飛,客機底艙無法載貨,導致物流供給面大幅衰退,加上貨運需求快速成長,供需嚴重失調。

「我們加飛很多航班,現在每週有8,000航班,去年4月,我們來往亞洲和歐洲的航班增加近50%。」肺炎疫情發生後,為了物流運量的分配,朱興榮很傷腦筋,「有些是救命物資、有些是廠商承諾,甚至有企業人員流著眼淚拜託,要做出決定,真的很掙扎。」為了協調運送事宜,聯邦快遞動員各個部門,藉由團隊成員相互合作,竭盡所能滿足企業需求。在疫情影響下,聯邦快遞並權宜地取消收貨簽名,改成備註,以避免接觸感染,疫情後會評估此措施是否繼續。

聯邦快遞在全球設立超過90項冷鏈設施,已開始運送COVID-19疫苗。

引進創新科技 打造全新物流模式

疫情不僅帶來這些短期變化,有些事情更是再也回不去了,其中包括商業及消費模式的改變,由線下轉為線上已是大勢所趨。在鎖國、封城及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網購現在不只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不得不」,從年輕人到老人都開始使用電子商務。據了解,原本預估美國每天運送一億個包裹的目標會在2026年實現,經過疫情催化,預估將提前三年,2023年就能達到。

物流需求的大爆發,更彰顯導入創新科技,打造全新物流運送模式的迫切性。關於創新,聯邦快遞一向走在前面。針對物流最後一哩路交付服務,FedEx已開始測試旗下六輪送貨機器人Roxo,將打造零接觸運送模式。

FedEx亦已與Alphabet子公司Wing Aviation LLC合作,於美國維吉尼亞州克里斯琴斯堡展開小型無人機交付試點計劃。該計畫首先進行美國連鎖藥局的藥物宅配實驗,希望能讓民眾以更有效率及方便的方式取得醫療保健產品。

因應供應鏈模式轉換 物流管理更精準

受疫情影響,因應各地區封城措施,供應鏈模式也從「即時生產(just-in-time)」轉變為「預先生產(just-incase)」。之所以有此現象發生,是因為機場檢疫、居家隔離、航班及載貨量減少等造成供應鏈中斷,企業警覺須提高供應鏈的彈性,將供應鏈調整為just-in-case模式,也就是企業安排更多遍布全球不同地點的供應商,便可確保充足的庫存和內部備案,以面對供應鏈再次中斷的情況。聯邦快遞也已針對供應鏈模式變化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滿足客戶需求。

為配合這些轉變,物流自動化及數位化將持續進行,才能提供更精準和高效率的服務。為此,聯邦快遞和微軟合作推出FedEx Surround服務,將對供應鏈和送貨進行即時分析,讓企業出貨更有效率。此服務透過聯邦快遞物聯網(IoT)科技收集數據,及微軟服務套件對其進行分析,有助於預測惡劣天氣或清關等可能延誤交貨的問題,有助企業靈活改變路線以更快地交貨。

與客戶關係互信互諒 協助企業擴大市場版圖

擔任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的十幾年期間,朱興榮曾面臨無數挑戰,他帶領同仁一一克服,而其中最令他難忘的就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接手總經理職務僅兩年就遇到業務跳水式衰退的情況,朱興榮現今回想那段日子仍心有餘悸,「營收瞬間下降三至五成,為了節省,我們甚至檢討廁所衛生紙、擦手紙的用量,可以想見情況之艱苦。」所幸憑藉著平日與企業、客戶建立的互信互諒關係,大家一起走過了危機。

在台30年,聯邦快遞陪著台灣產業一路走過來。未來,聯邦快遞也會繼續助力台灣,讓台灣企業以又快又穩的腳步擴展全世界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