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7/ MARCH. 2021
回首頁

特別企劃專訪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疫情催促數位化
下轉線上時勢所趨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主力業務是舉辦各項國際專業展覽的外貿協會雖深受影響,但董事長黃志芳認為「疫情之下,正是創新練兵的好時機。」帶領貿協團隊數位創新,也致力協助台灣企業轉型。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推動虛擬展會與成立「創新業務中心」,沉著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與轉變。

從2020年到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各行各業都受到或重或輕的衝擊。主力業務是舉辦各項國際專業展覽的外貿協會,在國際往來交流幾乎全面停擺的情況下,展會業務大受影響,2020年營收幾近腰斬。然而「山不轉路轉」,既然實體展覽辦不成,外貿協會轉而推動虛擬展會,且加大協助台灣企業轉型的力道。

推出虛擬展覽館

危機即轉機,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國際專業展透過線上和線下的虛實整合,換個形式再出發,一樣能達到國際交流及拓展商機的目的。

外貿協會在2020年相繼推出「醫療主題虛擬展覽館」、「眼鏡產業雲線上VR/AR展館」等,運用WebVR技術,以幾近100%仿真度呈現展覽空間真實樣貌,讓國際買主即使無法出國,仍能透過線上進入展覽觀看產品及取得產品資訊。值得一提的是,貿協舉辦的線上越南形象展,有200多家台灣廠商共襄盛舉,預估創造4,000多萬美元商機。

疫情催生線上展覽,在大家享受到不用忍受出差的舟車勞頓、調時差的痛苦,即可省下大筆機票食宿費用的甜頭後,再加上5G等新科技進一步提升身歷其境及共同在場的體驗,即便疫情結束,有些事情也是回不去了,「我認為就算今年實體展覽可如期舉行、恢復往年水準,虛擬展覽已是不可或缺的新常態。」黃志芳如此分享。

挖掘數位足跡寶藏

為發展更多的創新可能性,外貿協會2021年成立「創新業務中心」,招募數位行銷、數據探勘及分析人員等。「我們希望能持續創新數位模式,並從中挖掘出數據價值。」黃志芳說。

在傳統的實體展覽中,買主來來去去,主辦單位無法得知他們去了哪個攤位、停留多少時間;虛擬展覽則不同,所有來訪者的數位足跡「有跡可循」。透過數據的累積及分析,主辦單位將能夠提供買主群體的側寫,除了拜訪的攤位及停留時間外,還能記錄感興趣的產品、技術,甚至透過買賣雙方的線上交談,歸納出買主在乎的是價格還是交貨期等,這些都是實體展覽無法提供的。

超前啟動數位化

其實,外貿協會對於數位趨勢的重視,早在疫情發生前,其中最具體的證明就是外貿協會內部工作流程數位化。黃志芳親自示範利用平板簽核公文的流程,完全在線上進行且非常直覺化,「走到哪裡都可以辦公,整體工作效率提高許多。」他說。

包括線上簽核在內,外貿協會的整體業務都已能在線上運作,且全員在家測試完成。「遠距工作已是大勢所趨,老闆們不用再擺出老闆的架子,因為反正也沒人看。」黃志芳輕鬆點出企業數位化的成功關鍵,「在上位者的心態要改變,數位化才能有效推動。」

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

除自身數位化,外貿協會也積極協助台灣中小企業提升數位轉型的能力,黃志芳表示「因疫情嚴重,許多國家人民至今仍需遠距工作、上學等,因此數位轉型進展得很快,反觀台灣因為安全許多,數位轉型的迫切性較低,所以推動較慢,這是台灣的隱憂。」

為提升台灣中小企業在後疫情時代的數位競爭力,外貿協會推出根據「傳統」、「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四種不同階段,對應發展的「商業模式」、「數位文化」、「技術創新」三方面的「企業數位能力發展量測表」,及「企業數位能力發展雷達圖」,讓中小企業了解自身所處的數位轉型階段,再利用貿協的數位學苑學習地圖,了解需要加強的數位學習技能,進而增進數位行銷能量,邁向下一階段的數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