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1 MAY.2022
shutterstock_1882767883 1
封面故事總論篇

採購困境下的替代解方

通膨浪潮
以靈活身段
應對變局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烏俄戰爭不見停止跡象,導致供應鏈依舊受阻,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業者採購成本大幅上升,全球通貨膨脹陰影籠罩。在多變時代,面對各種無法預測的困境,廠商需以靈活思維布局未來,以採購多元化措施彈性因應變局。

通貨膨脹,這個猶如惡夢般的字眼,正以強大力量席捲而來。根據中央銀行報告,今(2022)年全球通膨率預測值高於去年,通膨面臨上行風險。中央銀行指出,今年初以來,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居高,尤以美、歐為甚,且烏俄戰事致使供應及出口受阻,大宗商品價格大漲。

通膨延燒各國  物價持續上升

以個別國家通膨情況來看,美國今年三月通膨率升至8.5%,創四十多年來新高,也是連續第六個月通膨率高於6%。在能源與食品帶動下,美國三月消費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較去年同期大漲8.5%,創四十多年來最大漲幅,通膨情勢未見緩和。

CPI是用來衡量物價最常見的指標。在經濟學上,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通常以CPI的變化率做為通膨率的定義。因此,從美國的CPI指數高漲,即可看出通膨率仍居高不下。

另一大世界經濟體─歐盟,也深受通膨之苦。歐盟統計局(Eurostat)表示,受到烏俄戰爭影響,能源價格飆漲、供應鏈被打亂,歐元區三月CPI年增7.5%,創下新高,物價飛漲程度超越預期的6.6%。歐盟國家中,奧地利央行預估今年奧國平均通貨膨脹率將達5.6%,為奧國加入歐元區以來最高年度通膨紀錄。至年底若能保持能源供應不中斷(主要指來自俄羅斯天然氣),則奧國通膨可望逐漸舒緩,且至2023年通膨方能明顯下降。

至於台灣,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三月CPI年增率達3.27%,寫下115個月來新高,包括食物、衣著、居住、交通等七大類項目全面上漲,但主計總處認為未達到「通膨」,只是國內物價增幅確實緩步擴大。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明,烏俄戰火推升農工原物料價格,導致三月CPI漲幅衝破3%,且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多少還是會影響廠商生產成本,未來一段時間的國內物價難免受此影響,但漲幅應不至於明顯擴大。

擔憂利潤遭侵蝕  PMI指數回跌

歸根究底,此波通膨的最大肇因就是全球供應鏈瓶頸。新冠肺炎疫情不止、中國大陸堅持採取封城措施實現清零,導致供應鏈任督二脈打不通,加上烏俄戰爭帶動油價、糧食與大宗商品價格高漲,種種因素夾雜,使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處於高檔。

俄羅斯為原油、天然氣、鈀、鎳、鋁、小麥等重要原物料產地,烏克蘭亦出產小麥、半導體製程用之惰性氣體,因此烏俄戰事爆發造成該等原物料供應及出口受阻,大幅推升原油、金屬及穀物價格。

在此情況下,通膨吞噬利潤,對產業造成影響。以台灣成衣紡織業為例,關鍵上游原料石化人造纖維、棉花成本激增,已明顯影響進貨成本。其中,根據今年三月底的資料,國際棉花期貨價格不斷攀高,合約觸及每磅1.41美元,創下十年來新高,導致國內紡織業者採購成本大幅上升。

棉花價格不斷上升,源於氣候及戰爭因素。研究機構Kedia Commodity指出,天氣因素造成棉花價格上漲,未來幾個月內,棉花價格有可能攀上每磅1.53美元;而若是烏俄戰爭及原油、化肥價格飆漲,棉花的價格甚至有可能衝上每磅2美元。

全球第三大棉花生產國為美國,其中德州的棉花產量約占全美40%,自今年一月初以來,德州西北部降雨量異常低,乾旱情況讓原本就緊張的市場更受打擊,棉花價格不斷上漲。因擔憂通膨侵蝕利潤,台灣企業對未來景氣普遍保守,從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即反映出產業擔憂。

PMI介於0%~100%之間,若高於50%表示製造業或非製造業景氣正處於擴張期(Expansion),若低於50%表示處於緊縮期(Contraction)。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的三月指標,台灣PMI維持21個月以來的緩慢擴張,但指數回跌至57.8%(二月PMI為58.8%),反映製造業原物料價格上揚、新增訂單趨緩壓力。

未來六個月PMI展望指數下跌四點二個百分點,來到60.9%,代表台灣製造業者對未來的景氣看法轉趨保守。不過,除了交通工具產業外,台灣六大產業的PMI仍呈現擴張,擴張速度在60%以上,這代表台灣製造業者對未來景氣的看法雖然轉為保守,卻仍樂觀看待,也就是所謂的「審慎樂觀」。

shutterstock_722794939
新冠肺炎疫情不止、中國大陸堅持採取封城措施實現清零,導致全球供應鏈瓶頸,是此波通膨的最大肇因。

追求採購多元化  降低缺貨影響

面對供應鏈瓶頸及通膨造成的採購困境,許多國家傾向透過國內增產或鼓勵製造業回流,以減輕其他國家進口商品短缺的影響,例如晶片荒。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的報告指出,追求採購多元化應是更好且可行的方法。IMF經濟學家指出,提高採購來源的多樣性,能有效提高供應鏈的抗衝擊能力。

基於過去兩年對各經濟體表現所做的研究,IMF指出,貿易已出現非常迅速的反彈,未被封城措施影響的國家,往往能夠很快提高供貨其他地區的能力。根據IMF的經濟模型,如果單一供應大國發生嚴重危機,將導致該國經濟萎縮0.8%。但如果擁有跨越多國的多元化供應鏈,經濟損失能減半。IMF表示,重點是確保一國的供應能夠迅速被另一國取代。如果替代性廣泛存在,生產中斷的影響可能減少大約80%。

此外,KPMG顧問部執行副總經理劉彥伯建議企業應考慮改變原先供應鏈的庫存政策,可採取措施包括:擴大一級供應商(Tier 1)以外的供應鏈廠商合格的採購備料與品質資訊,讓原物料供應商來源擴大;分散供應鏈生產的據點,提高全球採購的調撥與配置功能;應用科技串聯完整的生產、採購與替代料等相關的管理資訊,讓原物料的供應資訊正確、即時且透明。透過上述解方,能有效降低供應鏈瓶頸及通膨帶來的衝擊。

接受世界新常態  重整企業腳步

過去30年來,受益於全球化及大致稱得上和平的局勢,全球做生意有一定的規則可循,然而經歷這兩、三年的動盪局勢,企業經營者若僅想「墨守成規」;或是緊抓著過去的成功經驗,恐怕已行不通了。專家的共識是:世界經濟不會完全回復舊貌,新常態的建立是必然。

全球供應鏈受阻、原物料價格大漲、通膨加劇,所有情勢演變都出乎意料。企業須體認經過這番劇變後,不論是貿易、交易採購或貨幣等規則皆可能永久改變,想要突破困境,唯有先改變思維,下經營決策前先研究地緣政經、了解全球供應鏈分布情況,才能做出明智決定,在新常態中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迎戰通膨
策略布局敏捷採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實戰篇

漲聲不斷
改變才能減輕傷害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違規轉運與
原產地規則面面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兩代接班關鍵時刻
首重理念傳承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焦點企業

士林電機與時俱進
隨時準備迎接新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企業永續心法
追求共好共榮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近觀新貿獎典範企業
開啟跨境電商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電商加速器

從策略到營運
一覽跨境電商必備之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進口最前線

以既有基礎發展
創新智利積極拓展與台合作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