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1 MAY.2022
跨電換圖 1

從傳統電力到新能源時代

士林電機與時俱進隨時準備迎接新局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士林電機

士林電機為台灣重機電代表性企業,該公司所經歷的「大業固本」、「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三大發展階段,足以勾勒出台灣重機電產業發展歷史。時至今日,瞄準淨零碳排帶動的新一波商機,士林電機已準備好了,四大事業群紛紛展開新布局。

士林電機1955年成立至今近70個年頭,是台灣老字號重電機企業,伴隨台灣經濟成長及產業趨勢變遷,士林電機總是能與時俱進跟上時代腳步,以穩健步伐逐步開拓市場版圖。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們公司同仁特質就是斯文老實,不求冒進,務求穩健經營。」士林電機總經理謝漢章表示。就是這樣的世代「氣質」傳承,使得士林電機得以走過局勢變遷且締造新局。

綜觀士林電機發展歷程,可概分為三個階段,依序是「大業固本」、「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董事長分別是創辦人許金德、許淑貞(許金德長女)、許育瑞(許淑貞之子)。企業走過三代仍屹立不搖,必定是每個時期都做對了許多事情,且讓我們一探究竟。

三代接力發展  持續挑戰新任務

首先,在「大業固本」時代,第一代董事長許金德憑藉與日本政商界的良好關係,在創立初期引進日本技術及資金,開啟士林電機與日本三菱電機(Mitsubishi)、三葉電機(MITSUBA)的合作,使士林電機得以順利切入變壓器、高壓開關、控制器、變頻器及工廠自動化(Factory Automation,FA)領域,為之後發展奠定基礎。至今,這些日本知名企業仍是士林電機的合作夥伴。

到了「承先啟後」時期,由於董事長許淑貞兼有日本及美國的留學背景,在寬廣的國際觀視野下,士林電機在此階段加速海外市場布局,希冀從內需型轉型為國際型企業。朝向此願景邁進,士林電機大舉培植國際化人才,主管及技術人員多懂得日文及英文這兩種語言,以利與國際接軌。

在此階段,士林電機積極擴展海外據點,於中國大陸及越南總共建立11座工廠,其中八座是由士林電機獨資設立,另三座(常州、廈門、武漢)則分別與日本三菱電機及三葉電機合資成立。此外,銷售網路更拓展至美國、菲律賓、印度等地。

現任董事長許育瑞於2003年正式接班,自此,士林電機邁入「繼往開來」階段。「我們在之前成果累積的堅實基礎上,這個階段啟動多項創新變革,進行企業轉型,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這是謝漢章對於現階段願景的詮釋,他於42年前進入士林電機任職至今,帶領公司穩健創新及突破。

充電
隨著電動車滲透率提升,士林電機極力拓展充電樁產品市場,目前與國內品牌車廠、國外電動車大廠等,皆有洽談充電站合作。
天璣案相片
在太陽能電廠及儲能等綠能產業方面,士林電機已取得友達水林太陽能電廠案場統包工程,負責建置容量181MW太陽能電廠及升壓站。

迎接淨零碳排商機  展開新布局

看準綠電需求至少持續20年,士林電機積極取得新知識和新人才,且因應美中貿易、COVID-19疫情等造成全球產業局勢的劇烈變化,企業經營須較以往更靈活、更快速、更有效率,因此士林電機加緊企業轉型的步伐。

在產品藍圖規劃方面,士林電機的四大事業群也因應新趨勢多方切入新應用領域。四大事業群分別為:「電裝品事業群」負責汽機車領域、「機器事業群」負責低壓開關、「重電事業群」負責輸配電及變壓器等、「自動化事業群」掌管工業控制自動化業務。

重電事業占士林電機營收比重約33%~35%、電裝事業營收占比30%、機器與自動化兩事業各17%~18%。士林電機重電產品主要外銷市場包括北美、東南亞及亞太等地區,機器事業群及自動化事業深耕東南亞、中東及歐美等市場,電動車相關產品則布局ATV off-road的重機外銷市場。

因應新趨勢崛起,士林電機加速展開新布局。在綠能和節能產品方面,士林電機持續發展兩輪電動機車控制器和馬達產品,在台灣及越南持續供應小功率電動機車動力系統,並與日本、歐洲、美國部分客戶合作開發,切入中功率重型機車、非道路用車及三輪電動物流車動力系統需求。在綠能方面,士林電機也積極投入風力電廠、太陽能電廠、升壓站統包工程、儲能系統等領域。

隨著電動車滲透率日益提升,充電樁市場前景備受看好,士林電機在台灣和日本都已有供貨實績,謝漢章並表示,「不只供應充電樁產品,未來也會擴展至充電站運營與行動服務供應業務,目前與國內品牌車廠、國外電動車大廠、自營商、保全業者、停車場、建設公司、賣場等,皆已在洽談充電站合作。」

士林電機並投資充電樁新創公司「起而行綠能」,共同搶攻二輪及四輪充電樁運營市場。根據市調機構Zion Market Research預估,2028年全球電動車充電站市場將創造超過400億美元產值,相較2020年的50.2億美元,2020~2028年複合成長率預計達44.1%。

切入太陽能及儲能領域  爭取綠能產業龐大商機

布局電動車領域,士林電機與光陽、三陽及宏佳騰皆有合作,在二輪(機車)電動車領域占有優勢。士林電機10KW以下電動機車用小功率動力系統系列齊全,台灣及越南市場有量產實績,另與美國、歐洲、日本部分客戶也有合作開發關係。另在四輪方面,士林電機也開發出同軸一體式新型130KW大功率商用物流車驅動電機,用於中華汽車電動物流車,未來預定將提供給新竹物流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士林電機在傳統重機、雪橇車、水上摩特車、全地域車(ATV)等特殊車輛市場都擁有一定的領導地位,與歐美客戶維繫長期關係,當客戶轉向布局電動車領域時,在既有深厚合作基礎下,士林電機仍是客戶的首選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我們直接配合客戶需求修改,而不是開發新產品後再去找新客戶,所以可以擁有比其他業者更多的機會。」士林電機針對重機及沙灘車等非道路車輛的產品,主要為20~80KW中功率動力系統。

士林電機布局太陽能電廠、風機及儲能等綠能產業也有所成,目前已取得友達水林太陽能電廠案場統包工程,負責建置容量181MW太陽能電廠及升壓站,並提供特高壓變壓器、配電盤及交直流開關等設備,此工程案預計2023年將會完工。

在儲能領域,士林電機著重貨櫃型儲能站,目前在小型儲能場域已有三家合作夥伴。謝漢章強調,「在儲能運營方面,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國內最大EPC系統整合商。」而所謂EPC整合系統,指的是大型工程總包公司,負責對供應鏈進行採購,協助工業、商業或住宅建設太陽能發電系統。

DSC_7367
謝漢章總經理非常看好「綠電市場」商機,除主動吸取相關知識外,更積極招攬人才以快速展開布局。

致力人才培育  加速企業轉型

「士林電機的創新變革,主要致力於人才培育及企業流程再造(BPR),這是為了因應國際情勢發展、政府政策變化,以及台灣產業優勢,我們必須加速企業轉型。」謝漢章強調。

台灣重電機產業,過去大多都僅能承接台電的案子,然而台灣內需市場終究無法滿足持續追求成長的企業,因此台灣重電業者開始向外拓展市場。不過,囿於外國對於電力事業之法令限制及保護政策,台灣業者很難打入當地電力設備市場。

再者,即便得以切入當地市場,卻又可能在經營一段時間後面臨關稅貿易障礙、反傾銷(Anti-dumping)問題。例如在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市場,不分台灣、韓國及中國大陸的電力設備供應商皆曾被懲罰高關稅。

「過去要往外走不容易,不過,近五年出現的淨零碳排趨勢,為我們創造了許多國內外新商機,僅僅台灣內需市場潛力就很可觀。」謝漢章進一步說明士林電機看好商機所在之處,「全球政府都在制定淨零碳排KPI,要求企業須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台灣也不例外。此外,政府近年鼓勵台商回流的政策成效良好,許多企業回台建廠,進一步推升對於綠電設備的需求,帶動了新一波重電機產業商機。」

建立穩固供應鏈  缺料問題有解

國際情勢變化快速,對於企業經營形成重大挑戰,尤其在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及烏俄戰爭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企業飽受缺料之苦,「現在的情況是,有錢未必買得到原料和零組件;就算買得到,因塞港和運費上漲,貨物未必送得到,所以就算大好商機就在眼前,也未必賺得到。」謝漢章說出企業的無奈。

「這是一場資源戰爭!」謝漢章頻繁與同仁開會,務求即時掌握情勢發展並緊急因應,「在這段時期,能否優先找到貨源,也考驗企業的供應鏈夥伴關係是否堅固,正所謂患難見真情,在商場上也是適用的。」

謝漢章強調建立長期關係的重要性,「過去,你不因一些價格差異就轉向便宜供貨的供應商;現在,在嚴重缺料時期,供應夥伴也會優先供貨給你,這是商場義氣,也是商場生存之道。」國際局勢非企業之力所能扭轉,然而透過價值鏈的建立,企業可望降低衝擊,這是謝漢章的企業經營經驗之談。■

1D2A3953

士林電機

■成立日期:1955年
■資本額:新台幣52億元
■總營業額:2021年合併營收新台幣277億元
■董事長:許育瑞
■總經理:謝漢章
■員工人數:國內1907人、海外1914人
■主要產品:電力配電產品、低壓開關產品、車輛零件產品(二輪/四輪電裝品)、自動化設備及零件產品。
■生產事業:台灣:電裝品事業群、重電事業群、機器事業群、自動化事業群
中國大陸:常州士林汽車零部件、常州三菱電機士林電裝品、無錫士林電機、廈門士林電機、三菱電機低壓電器(廈門)、士林電機(蘇州)電力設備、三葉士林電機(武漢)等。
越南:越南士林電機、越南士林電機電力設備。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通膨浪潮
以靈活身段應對變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迎戰通膨
策略布局敏捷採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實戰篇

漲聲不斷
改變才能減輕傷害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違規轉運與
原產地規則面面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兩代接班關鍵時刻
首重理念傳承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企業永續心法
追求共好共榮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近觀新貿獎典範企業
開啟跨境電商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電商加速器

從策略到營運
一覽跨境電商必備之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進口最前線

以既有基礎發展
創新智利積極拓展與台合作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