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1 MAY.2022
shutterstock_1882767883 1
封面故事策略篇

從靈活採購到宏觀治理

迎戰通膨
策略布局敏捷採購

◎撰文/賴郁薇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全球原料採購市場波動劇烈,供應鏈成本轉嫁不利,中下游廠商定價權空虛,損益表尚未真實反映通膨成本,利潤卻已幾乎被通膨巨浪吞沒。因此,在通膨海嘯高峰真正來襲前,企業應實施敏捷採購,同時以新策略進行多元布局,方能靈活應對詭譎多變的局勢。

縱覽大宗原物料市場,國際原油最高價已趨近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極值,國際銅價維持每噸9,500美元高檔震盪,鋼鐵原料一度上看每噸1,250美元,連帶刺激零件價格飆升。

全球籠罩通膨風暴,歐美經銷商因預期心理,紛紛搶簽長期訂單,甚至爆量下單囤貨,設法控制走高的進貨成本。通膨壓力持續在供應鏈樞紐悶燒,國際原油、鋼鐵銅鋁等原料高檔行情吞噬利潤,交期一旦延長,拖累成本周轉敏捷力,廠商拚命接單的結局恐淪為白忙一場,甚至大虧。

原物料飛漲快  企業報價壓力大

以東台、協易機、鳳記等工具機械廠來看,今(2022)年首季還在消化去年滿載訂單,部分機型交期延宕長達半年,接單大多進入下半年產線排程。唯訂單與出貨銜接不暢,徒增採購報價壓力,光是鑄件、鈑金成本便飆破一成。

儘管絕大部分製造廠商尚能靠前期採購的原料庫存,對沖部分生產成本,至少先捱過今年首季出貨。但上游漲勢蠢動,原物料價格將在第二季攀上高峰,市場調查指出,幾乎無廠商有信心在半年內完全轉嫁通膨成本,深怕產品被轉單撤換。

去年下半年起,大宗原物料飛漲,中、下游供應鏈廠採購面臨兩難,正密切與上游供應商研議報價、積極固料,同時試圖解決因供需資訊不對稱造成的塞車現象。

通膨風暴惡化  傳統採購方針失靈

爬梳供應鏈廠承受通膨的耐受結構,製造產業營運看似好轉,實際利潤卻差強人意。據「2021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高達98.5%製造業廠商反映,上游主要供應商已漲價,且63.7%廠商預期,通膨風暴颳起的海嘯餘波將紛至沓來。

中華經濟研究院(CIER)預期,今年上半年利潤率表現將再下修至47.4。調查報告指出,近兩成製造業者發現重複下單搶料情況嚴重,助長惡性失衡循環。產業採購策略浮現分歧端倪,在超額訂購、砍單間游移不定;38.5%的廠商果決追價、提前拉貨,仍有15.6%的廠商減少存貨保守應變,設法止血通膨損失。

通膨走向未卜  觸發採購新思維

當前採購秩序全然跳脫產業慣性脈動,廠商心聲真實反映通膨走勢的高深莫測。

為求在通膨夾縫求生,不少貿易廠商決定重新布局上游供應鏈。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指出,高達22.2%貿易廠商尋求第二供應商關係,採取「多元詢價」策略,以應對採購變數。而這正好與香港成衣貿易商利豐(Li & Fung)營運長Deepika Rana的見解不謀而合,零售商亟需大破大立,重新平衡採購組合。

全球貿易大廠紛紛意識到,倘如順應通膨漲價,不利消費需求,將間接削弱進出口動能。常駐美國的紡織產業顧問Robert Antoshak指出,產業必須依循「降低風險」採購大原則,採取全新的採購策略,以有效抵銷通膨效應。市場也將因應通膨時代,發展出新型態採購策略方針。

策略一》滿足採購保證  提高共用元件應用

採購雙方簽訂保證採購合約,「以量制價」優勢相對創造談判空間,進貨廠商形同掌握購料議價的話語權,需求量籌碼足夠說服上游物料供應端釋出降價善意,從而爭取較低採購單價。以此採購概念延伸,貿易業者嘗試從細節突破採購框架。

不少國內中小企業向來靠「小批量」靈活生產策略打遍天下,的確在全球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少量多樣採購清單(Bill of Material,BOM)的弱點在通膨僵局中放大。於是,企業翻轉思維,要求技術研發部門深入採購環節。當技術人員直接與供應商溝通,有利精準預估購料量,說服廠商將小批量元件安插至其他批量生產,再以批量採購進價取得元件。

如德國電子電機巨頭西門子(Siemens)就發現,內部採購液晶顯示元件,與自動化系統、控制系統所需元件相同,但元件採購訂單卻分散給不同供應商,導致產品質量差異極大。於是成立採購委員會(Procurement Council)協調全球分公司採購需求,彙整採購元件集中單一供應商,創造保證需求量優勢。

從另一面向來看,技術人員熟悉供應商後,會更清楚如何尋求替代物料,或重新思考產品材質設計變更,設法提高共用元件(Common Building Block,CBB)的應用,盡可能促成採購品項集中化,將保證需求量極大化,激發採購優勢潛能。

shutterstock_1709977465
德國電子電機巨頭西門子成立採購委員會,協調全球分公司採購需求,彙整採購元件集中單一供應商,創造保證需求量優勢。
shutterstock_2041072592
在汽車生產成本浮動之初,雷諾、日產與三菱結盟,利用聯合採購降低生產開發成本。
策略二》實施聯合採購  質量效益最大化

另航運物流水漲船高,毫無疑問是一大痛點。中小企業除任由宰割,更應轉守為攻,擺脫採購被動劣勢,而「聯合採購」是因應營運成本壓力上揚的具體作法。就聯合採購策略來說,多家企業集結力量,將「小單」彙整成「大單」,可共同委託第三方供應商採購貨源,或走批量採購;一來可分攤小批量採購成本,二來等於坐大規模經濟量體,與原料供應大廠平起平坐,強化採購談判實力。

在汽車生產成本浮動之初,法國汽車製造廠商雷諾(Renault S.A.)與日系車廠日產(NISSAN)、三菱(MITSUBISHI)結盟談妥聯合採購策略;三方建立標準化平台,各自在電動汽車車體、自動駕駛、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等不同領域,在提升盈利競爭力的同時,利用聯合採購降低生產開發成本。

對下游廠商而言,直接面對上游議價,減少中間轉手,有利降低流通成本,同時保障進貨產品質量,減少驗貨消耗。市場一致認為,聯合採購走向SRM關係,是最有效串聯廠商,將採購價值發揮最大化的策略。

策略三》建立ESI關係  合作分散量價風險

中小企業在產品開發前期,可邀請特定供應商參與產品設計會議,借重其物料專業知識,有助精確控管物料運用,從源頭節省採購成本。這也就是企業管理所說的「早期供應商介入」(Early Supplier Involvement,ESI)策略。

當前置溝通順暢,採購雙方維持一定默契,不僅可縮短產品開發周期內耗,控制物料質量額外成本,更能增進合作信任關係,穩固日後批量採購互利基礎,無形中替企業創造顯性價值。

而ESI大致可分為三種層面。從初階ESI來說,供應商只介入到製程原料物流等生產資訊,採購關係還停留在基礎互動;當雙方漸漸討論到產品設計細節,供應廠商可直接針對成本、原料質量改進等執行面向提出建議,意味採購ESI已邁入中階層次,雙方關係更進一步。

必須肯定西門子採購思維先進,多年前設計開發手機產品時,採購分部便邀請供應商東芝(Toshiba)、松下(Panasonic)參與早期開發溝通。

策略四》有效撙節成本  檢視物料利用成效

不可諱言,即使採購價格控管再好,全球通膨浪潮一波接一波,難保不會限縮成本空間。比起局限於原料採購進價,企業更亟需採納宏觀治理手段,有效管理所有採購環節,透過工程分析,積極把關產品生產及內部管銷原料運用成本,才能減低通膨負荷。市場建議,企業應正視物料利用不彰問題,從生產管理面切入,試圖優化採購模式,嚴格執行原料消耗配比,適時導入電子採購工具,精算製程的投料、購料額度,無論是提升良率或減少廢料損失,皆有利節省生產開銷,間接實現合理採購、合理使用目的。

日系連鎖眼鏡品牌「JINS」便運用SPA採購策略,整合原料採購、產品企劃、生產、銷售等環節,迅速應變生產計劃、及時反映控制成本,並讓庫存維持合理水位。

策略五》動態採購管理  掌握最佳生產配比

通盤來看貿易市場環境現況,物料採購價格起伏劇烈,德勤全球首席採購官年度調查報告(The Deloitte Global Chief Procurement Officer Survey)指出,各大企業都正面臨嚴峻的通膨成本挑戰。此時,產業更亟需經由先進物料規劃(Advance MRP)、先進產能規劃(Advance CRP)介入動態採購管理。

市場採購一致認為,必須即時掌握庫存、訂單及出貨資訊,並細算客戶關係、產品特性、訂單利潤、產品需求數量,排定敏捷生產採購流程,從中減少長鞭效應衍生的供需落差,加強控制各環節採購量價,進而發揮最佳性價比。

而這偏偏是傳統單向採購弱項,於是,安永企業管理諮詢(EY)提倡領先式採購思維,導入供應鏈儀表板數位工具,即時監測供需狀態,同步掌握第一級與第二級供應商關係,事先針對關鍵物料預備替代供應廠商,進一步研擬替代來源或替代物料零件和策略性庫存。

EY建議,企業加強庫存、生產與原物料資料透明化,輔以數位工具精算原物料缺乏、物料價格飆漲等變因,複合視角模擬分析最佳解法,動態布局通膨採購方案。美國日用品零售龍頭寶僑(P&G)便善用「應用供應鏈規劃系統」,在全球疫情大規模封城之際,協調供應商、工廠、配送中心排程原料物流解決方案。

全球專業諮詢機構安侯建業(KPMG)同樣強調善用數位化科技工具,串聯生產製程、採購與替代物料管理資訊,並建立一級供應商(Tier 1)以外的供應鏈廠商的採購備料與品質資訊,擴充原料量能,同時分散供應鏈生產據點,提高全球採購調撥配置實力。

突破價格苦戰  企業經營莫忘「價值取勝」

產業預期全球通膨將在今年下半年進入深水區,原物料短線行情易漲難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更警告通膨長期走高風險。

有鑑於此,KPMG指引企業翻轉以往庫存採購思維,在通膨風險之下備妥穩健採購實力。

站在產業格局,通膨升溫必然牽動採購策略調整,行政院去年底也出手,機動調降小麥、牛肉、水泥及汽、柴油等關稅及貨物稅四個月,設法創造出各產業生存空間。

然而長遠來看,產業開始意識到,與其在價格上苦戰,更應乘機重新審視企業營運體質、回歸基本面,精確鎖定客戶需求,加強建構產品品質及服務價值,才有籌碼提升經營獲利,破除競爭成本削價噩夢。■

shutterstock_1191365239
日系連鎖眼鏡品牌「JINS」運用SPA採購策略,靈活應對通膨困境。
shutterstock_334404677
美國日用品零售龍頭寶僑(P&G)善用「應用供應鏈規劃系統」,在全球疫情大規模封城之際,協調完善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通膨浪潮
以靈活身段應對變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實戰篇

漲聲不斷
改變才能減輕傷害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違規轉運與
原產地規則面面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兩代接班關鍵時刻
首重理念傳承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焦點企業

士林電機與時俱進
隨時準備迎接新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企業永續心法
追求共好共榮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近觀新貿獎典範企業
開啟跨境電商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電商加速器

從策略到營運
一覽跨境電商必備之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進口最前線

以既有基礎發展
創新智利積極拓展與台合作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