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1 MAY.2022
AG2R2683

專訪 智利商務辦事處處長史密特(Fernando Schmidt)

以既有基礎發展創新智利積極拓展與台合作

◎撰文/陳德怡 攝影/賴建宏

多年來,智利憑藉自身擁有的天然資源優勢,除基本金屬原料,亦在台灣市場鞏固新鮮水果、食品出口國地位。近年更因應全球趨勢,積極拓展多元管道,欲與台灣合作發展電玩、綠氫等新技術領域,以期帶動出口轉型。

智利2021年對台最大宗出口項目為基本金屬原料,如精銅和銅礦等皆達上億美元,其次新鮮蘋果、木漿和冷凍鮭魚等產品也達千萬美元,台灣民眾對智利進口商品的印象亦以食品酒類為主。但智利商務辦事處處長史密特(Fernando Schmidt)指出,智利的「未來科技」正蓬勃發展,且已得到國際產業關注。

創造未來  轉型出口電玩及綠氫技術

因意識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及國內銅礦等天然資源有朝一日終將用罄,智利在繼續經營既有食品等商品出口之餘,也希望向國際市場輸出多項新技術。史密特處長說智利有個口號:創造未來(Creating Future),就是要善用智利人才開發各種永續發展新技術。其中有不少台灣與智利可互補合作的產業,以電玩為例,智利有很多電玩開發商,而台灣則以發行商居多,因此有很多合作機會。

近年異軍突起的綠色氫氣(Green Hydrogen),對智利和台灣而言也有許多潛在商機。世界各國雖大舉應用再生能源,但目前整體社會產業仍有約兩成無法以再生電力作為能量來源,此時綠氫就能補足這個落差。根據麥肯錫公司及日本智庫研究推估,智利可於2030年提供全球價格最低廉的氫氣。史密特處長補充說明,智利利用地理優勢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因此能生產大量綠氫。按照目前推算,2030年智利的氫氣產量將是全國需求量的70倍,多餘的氫氣自然會輸往他國。台灣的燃料電池技術發達,而氫燃料電池正是綠氫經濟中不可或缺的設備。

站穩腳跟  藉AI技術再創永續新局

雖說智利與台灣在食品進口方面已有穩健互動,辦事處仍持續拓展更多推廣管道。過去幾年的台北國際食品展,智利都不曾缺席,如今準備進一步開發B2C推廣管道,希望未來能與KOL合作,直接觸及消費者。此外,近年許多智利新創企業利用AI等新科技開發出永續環保的創新食品。

史密特處長舉智利NotCo公司為例:NotCo推出很多植物性食品(植物奶、植物漢堡等),但他們將自己定位為AI技術公司而不是食品公司。NotCo運用AI分析出植物分子後,再重新將其組合成另一種食品的分子構造,如此一來就能做出口感、味道都與牛奶極為相似的純素植物奶,提供消費者另一種兼顧美味與永續的食品選擇。

推廣新領域  積極打造交流媒合平台

史密特處長說明智利企業想要進軍國際市場時,通常會先想到拉美市場、接著是歐洲和美國,最後才會想到至亞洲發展。這在電玩產業尤其明顯,亞洲電玩產業雖競爭激烈,但仍有許多發展機會。史密特處長認為,智利電玩在東亞仍深具競爭力,應鼓勵企業積極與東亞當地出版商和開發商互動,爭取良機。2022年初辦事處舉辦ENEXPRO廠商媒合會時,即邀請智利電玩開發商與台灣發行商與會交流,辦事處亦在接著登場的台北國際電玩展中,代表數家智利電玩開發商出席接洽合作事宜。

智利產業將創新科技運用在發展永續及循環經濟的成果亦受到國際矚目。辦事處積極連結如資策會和Garage+等台灣創新社群,同時主動策畫活動推廣台灣產業界對智利創新技術的認識。史密特處長提到辦事處計畫辦理線上綠氫論壇,期待接下來也有機會參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等單位舉辦的大型論壇活動。此外,智利在奈米銅離子應用方面也深具成果。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具抗菌功能的奈米銅離子應用日漸多元,從口罩、醫院油漆、扶手塗料到桌上的抗菌杯墊,都是擁有潛力的發展方向。最後史密特處長再次強調,智利與台灣產業在很多方面都有互補性,只要能進一步互相交流,相信一定能開發出無限永續新商機!■

創新永續技術  開發兩國合作商機

領導box 1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通膨浪潮
以靈活身段應對變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迎戰通膨
策略布局敏捷採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實戰篇

漲聲不斷
改變才能減輕傷害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違規轉運與
原產地規則面面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兩代接班關鍵時刻
首重理念傳承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焦點企業

士林電機與時俱進
隨時準備迎接新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企業永續心法
追求共好共榮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近觀新貿獎典範企業
開啟跨境電商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電商加速器

從策略到營運
一覽跨境電商必備之力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