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81 MAR.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81期・焦點企業

以人為本  開放人才的溝通管道

靠著「四代傳承」 元利水電躍登台灣領導品牌

◎撰文/蕭玉品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許多觀光客來台,一定指名要去台北市信義區,因那裡除了有台北101、鼎泰豐的美食小籠包,還有號稱全球密度最高的14間百貨。儘管這些分屬不同集團的百貨,在只有0.5平方公里的小小區域裡激烈廝殺,但若仔細探究,會發現撐起這些不同百貨的機電空調、水電消防工程,都是同一間公司,也就是元利水電。


元利水電從承攬集合住宅的傳統水電工程起家,一路成長蛻變,如今已是台灣的機電工程領導品牌,擁有高技術的機電系統整合和數位專案管理能力。2019年底,插旗信義區的第14間百貨遠百信義A13,便是元利展現機電系統整合能力,以及首個導入數位專案管理系統的成果。而在信義區百貨外,元利服務的產業多元又遍布全台,包括聯電、亞東醫院等大型資料處理中心、複合型大樓、醫院、飯店、辦公大樓和晶圓廠,都是他們的客戶。

這間老牌水電工程公司,能持續站在時代前端,絕不是用了什麼最先進的工具,或早早投入ESG、進行超前部署的數位轉型,「關鍵在於,我們是一間『四代傳承』的公司。」從父親手中接下領導棒的元利水電董事余璨宏道。

所謂「四代傳承」,指的是元利分別擁有資歷逾30年、20年、10年和10年以下的員工。余璨宏解釋,在元利,會看到不會用電腦、但能將現場管得井井有條的資深工程師,也有與時代接軌、對於數位工具得心應手的中生代、新生代工程師。

381pics 6-1
信義區擁有多間分屬不同集團的百貨,這些百貨的機電空調及水電消防工程,都是由元利所負責的。

善待人才  講究人與人的溝通

但元利是如何讓不同世代的員工,好好溝通、彼此共融?「『善待人才』是我父親傳承下來的文化,我們非常著重人的發展。所謂『事情』,有『事』也有『情』,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工具跟事上,但真正關鍵是在『情』,情講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溝通、尊重、包容、同理。」余璨宏直指。

元利的第一代員工實力強、經驗豐富,不僅不會強占位置,往往還是捲起袖子帶頭做的人。例如元利導入ERP系統時,從工程內部的整合,到與財務、採購的跨部門連結,處處都是困難,但元利的資深副總卻全力支持,並帶著經理、資深工程師、副理、主任一同投入,「我們的元老都很願意傳承經驗,親自帶著下面的員工做,而非採取高壓式的領導。他們幾乎都把自己當成公司的老闆在對待元利!」

而二代員工在前輩的照顧、感染下,除學習專業技能,也逐步培養管理長才。余璨宏透露,過往,同仁都須達到一定技術水準,才能晉升管理階層,但現在隨著傳承不斷發生,元利開始讓有領導能力的中生代員工,學習整合資源、帶領團隊培育新生代。

至於第三、四代的資淺工程師,由於現代年輕人擁有的資訊和選擇太多,機電業絕非首選,相較之下反而棘手。但元利藉由包容、開放的文化,激化第三、四代團隊的凝聚力,反而進一步觸發好表現。

例如有員工工作時,旁邊就放了手機,細看螢幕,居然是手機遊戲的畫面。許多老一輩員工看到這種工作模式,難免會不高興,但余璨宏選擇理解,因他發現,同仁的對口客戶與他年紀相仿,平常就靠著一句「下班後『傳說(對決)』見」聯繫情感,手機遊戲等於在無形中,成為同仁與業主溝通的橋樑,「所以我後來想,如果員工工作做得好、遊戲又打得好,這豈不是兩全其美?」

人和心態對了  才能百分百善用工具

余璨宏強調,當人對了、心態對了,工具才能發揮百分百用處。像是元利的資訊同仁,出於對公司的高向心力,便自動請纓、不畏艱難,開發出為元利量身打造的數位專案管理系統,協助公司從源頭管理專案,包括即時與國外匯率連結、掌握歷史資料,方便採購做出適當的原物料下單判斷;進料、出料部分,由於案場往往大至數千坪,過往用紙本記錄後,剩下的料被丟到哪裡都不知道,如今用系統一查,所有原物料都一目了然;同時,團隊也開始啟用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等數位整合工具,「元利在專案管理、資源管控上愈來愈成熟。假設一個新台幣8億的工程,我只要藉此省下1到2%的成本,就是幾千萬的數字。長期累積,對公司來說,是不是能在採購、標案上具有更大的競爭力?」

此外,有鑑於現今工地環境變化快速,有許多需要即時處理的問題,余璨宏還致力讓所有人都能嫻熟運用系統,一方面是縮短培養工程師的時間,同時也讓所有人都理解不同工程間的狀態,「儘管剛學比較辛苦,但等到真正趕工時,他們就會發現,了解各工地進度並互相支援,能大幅提升管理效能。」

近幾年來,憑著成功的「四代傳承」,元利陸續端出漂亮實績。例如6年前,元利接到國泰綜合醫院的高低壓變電站更新工程,包括要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無法停擺的醫院中,將電力系統從舊換新。這樣的難題,有員工力勸余璨宏不要接,「但經營企業就和人生一樣,既好玩又痛苦,其實很多事情在做之前,我們並不會,而是做了才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因為你很想做這件事情,所以無論如何一定會去克服。」

為完成任務,團隊先是在數千迴路中一迴迴翻查,以找出建築物裡的無效迴路;其次,團隊在醫院打造了臨時變電站,讓舊系統先接到臨時變電站,中間斷電的一小時,採取發電機支援,「這整個過程完全沒得測試,要是中間出了任何差錯,影響的可能就是ICU裡某個病患的供氧。」最終,元利成功達成任務,余璨宏認為,團隊也是在一個個挑戰中,打磨出精實的技術與管理能力。

381pics 6-2
元利期望未來除了投入電子通訊、物聯網等產業外,亦可耕耘日益蓬勃的電動車產業。

令人好奇的是,余璨宏為什麼如此強調「人」而非「工具」?事實上,這與他的多元背景有關。他笑稱,自己在長輩眼中,完全就是個「大逆不道」的孩子。在台灣大學農藝系求學時,他便一直待在生物醫學領域的實驗室做研究,畢業後,他前往美國賓州大學修讀生物科技碩士學位,還接受華頓商學院的課程洗禮,並在回國後分別進入廣告、生技公司工作,甚至自己開了網路公司,做過土地開發。之後因緣際會下,他又對威士忌產生興趣,成為威士忌品酒師;他更長期接受教練式領導課程,如今也是專業講師。

一連串「不務正業」的背景,雖然讓余璨宏接班時,相較於學徒、工班出身的父親,永遠無法創造機電路技術上的領先,卻成為他管理公司時的強大養分,「正因為我的發展和這個產業完全不同,所以我能看見這家公司需要被補強、做得更好的部分。只要把我的人生理念與我會的,跟這家公司放在一起,我堅信,只要陪伴公司走過辛苦路途,期望的事情就會發生。」

邁向50年  完善勞務系統、前進海外

抱著這樣的期許,儘管2023年才過了不到三分之一,但除今年預計達成的目標外,余璨宏早就開始盤算,隨著元利即將邁向成立50年,未來應該前往的方向。

接下來,他希望帶著元利開拓泰國等海外市場,並在原先投入電子通訊、物聯網、生技醫療、百貨零售、飯店等產業外,再耕耘日益蓬勃的電動車產業,但余璨宏也提到,隨著少子化成為不可逆的議題,缺工將會是所有企業營運的最大風險之一,「今年,元利要建置一套完整的勞務管理系統,讓我們能夠有絕對的勞務管理與資源,來支持接下來的擴張。」

他強調,儘管行業擁擠,但市場規模大,還有許多機會,目前從商用、工業不動產到物流中心,前景值得期待,「只想擁抱這些機會,一定要持續加強技術的整合與執行管理能力。如同我一再說的,我們的焦點會更放在『人』。」余璨宏相信,保持積極心態,擁抱更新的管理理念,元利能走出不一樣的路。■

381pics 6-3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