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81 MAR.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81期・寰宇聚焦

新興HR資源策略 重塑職場競爭力

企業人資逆轉思維
「安靜招募」網羅優秀人才

◎撰文╱賴怡寧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美聯社
376mainpics 1

全球景氣低迷,擔憂衰退的後座力衝擊,企業只能更加謹慎小心,大舉撙節年度預算支出,相繼裁員縮編、遇缺不補。但矛盾的是,業務即戰力仍是不可或缺,於是「安靜招募」(Quiet hiring)趨勢成形,逆向定義2023年的人資思維。


「 安靜招募」是由全球諮詢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率先發想而來的新興辭彙。資深人資觀察,面臨局勢不明朗,人才主動應徵及面試報到率嚴重下滑5%至10%,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調查則指出,61%人資認為,「招募人才」將是未來幾年內最嚴峻的挑戰。

對此,企業傾向以不變應萬變,保守應對人事壓力,先不招攬新血,悄悄地啟動內部調整,鼓勵既有員工跨部門轉職,優先填補空缺,解決緊迫工作,或聘僱自由工作者,外包短期合作項目,慢慢遞補人力缺口。

全球大缺工!  「安靜招募」浪潮來襲

「安靜招募」首先席捲航空業,尤其疫情加劇缺工困境,而後全球解封,航空業人員應接不暇,歐美空中交通大亂。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無法停擺運輸業務,於是要求高層主管「共體時艱」,透過要求高階經理輪流支援雪梨和墨爾本機場停機坪,輪班協助裝卸行李,借調既有人力替補地勤的繁雜工作。無獨有偶,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也徵召內勤人員接受空服培訓,必要時支援每趟飛行服務。

而Google也在徵求人力時,優先從企業內部挑選表現傑出者,激勵員工嘗試更高階或跨領域工作,一旦勝任新職掌業務,可當作未來升遷或轉任的判斷依據。

381pics 8-1
Google在人力安排上實施安靜招募,優先考慮內部表現傑出、工作範圍跨越到其他業務的員工,讓他們填補優先度更高的職缺。

換個角度來看,「安靜招募」其實就是內部輪調。對此,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組織心理學者凱瑞.庫珀(Cary Cooper)直白地說,安靜招募善用「資源再分配」邏輯,在極度不穩定的景氣前提下,的確是企業節省重新招募勞動力成本支出的「安全牌」。

畢竟安全招募內部人才,容易掌握面試甄選和背景調查進度,此種作法特別適用大型企業集團,即時調整部門間的人力配置,既達成內部人力資源充分利用效益,也能在最短時間內遞補缺口,減輕招募成本壓力。

安靜招募後  人資須讀懂的員工心理

企業保守發動「安全牌」,徵召「安全即戰力」,乍看暫時「安全解套」人力荒;然而,安靜招募牌面下卻可能是另一波巨變。

畢竟內部轉換新職務,員工承受複合型工作壓力,亟需更細膩的人資思維,建構健全的安靜招募機制,驅動員工正向發展。

其中,首要心理戰術在於「充分溝通」。專業人資深諳員工心理,須在職位轉換當下,明確表達企業現階段的挑戰及異動原因,並針對未來職涯發展切入溝通,說明員工職務是屬於暫時或是永久調整,並重新肯定其工作價值,與公司形成共識,加強穩定軍心。

在溝通過程中,說服員工勇於承擔額外任務,必然會牽涉到勞務談判。凱瑞.庫珀提醒,主管及人資須學會換位思考,破除「聘僱最少人力、完成最多工作」的既定慣性思維,相反地,應更積極賦予「一人多工」的工作價值。

而具體的工作價值,展現於薪資調整、待遇福利與職涯發展。因此,企業啟動安靜招募之前,最好妥善規劃內部轉職途徑,以及相對應的待遇和職務加給、升遷機會,公開徵求輪調意願,吸引內部優秀人才主動爭取職缺。

人資策略3支箭  推動人力有效運轉

事實上,如果能好好界定工作價值及公司重點目標,安靜招募可改善既有人力疲勞空轉,有利企業和員工整頓職能,重新打造「精兵部隊」。這正好符合全球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年度報告重點,透過員工專業技能增值,勇於承擔工作職能,創造職場雙贏。

尤其目前全球市場生態變化快速,企業迫切亟需「對的人才」。有鑑於此,美國招募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盤點2023年關鍵人資策略,重點在於「幫助員工轉換跑道,不換公司。」

第1箭》職能培訓升級  助攻企業競爭力

領英普查發現,在景氣尚未恢復穩定的後疫情時代,逾9成工作者期望,透過內部轉調,培養新職能,在既有職場走出新路。

蓋洛普(Gallup)人力調查也同樣指出,65%員工檢視企業內部培訓資源,作為評估工作發展潛質的重要環節。建議企業引導員工規劃個人計畫、職涯發展路徑,針對關鍵職能發展提供培訓資源,鼓勵高素質員工拓展潛力,不只成就員工自我實現目標,對企業而言,可在有限招募成本基礎,維持營運競爭力。

第2箭》敏捷績效管理  雙向溝通回饋工作效能

員工抱持高度意願培養實質職能,但顧能提示,工作者面對外在環境快速轉變,更看重即時解決難題,在精簡組織裡,快速應變市場動態,消除組織內部運作疲勞。

以2023年工作環境趨勢更迭,人資愈來愈傾向於敏捷績效管理(Agile Performance Management)流程,縮短定期考核週期,串聯垂直管理,透過互動讓員工立即反饋工作狀態,高度投入工作。

甚至美國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協會(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Association for Human Resources)察覺,近7成企業導入自動化工具,提升行政庶務效率,即時掌握員工工作情況並給予協助,加強提升留任率。

而綜觀績效管理要素,涵蓋目標設定(Goal Setting)、學習發展(Learning & Development)、回饋(Feedback)溝通順暢,加以洞察員工需求,穩固向心力,間接促成安靜招募的誘因。

381pics 8-2
企業運用省力機器設備與自動化排程,分擔重複性人力勞動工作,有效緩解結構性緊繃的缺工壓力,
第3箭》人機協作  人力發揮關鍵價值

受安靜招募牽引,人力價值水漲船高,更講求被「準確善用」,人資也意識到,「機器能代勞的,就盡量讓機器做吧!人才價值要發揮在最關鍵的地方。」汽車租賃集團「中租」(Chailease)便將客服業務導入無紙化,減少送件審查的繁瑣人力。

在人力資源安排上,企業更傾向加強數位轉型,透過適當的人機分工,提高生產力,緩解結構性緊繃的缺工壓力。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ILOSH)深度查訪電子資訊與金屬機電製造中小企業,投入大部分招募資源,專注提升工程師專業技能素質。至於產線作業員、行政人員、倉儲物流人員,試圖運用省力機器設備與自動化排程,分擔重複性勞動工作。

安靜招募良性循環  重整職場價值

綜上所述,景氣低迷的環境裡,種種內在、外在條件變革加乘作用,「安靜招募」趨勢已然成形。產業亟需盡快穩定勞資雙方關係平衡。而顧能表示「安靜招募」的意義,在於創造適才的工作場域,建構明確培訓、升遷、加薪管道,提供人才職涯的實質助益。

若建立內部招募平台系統,確立提拔晉升、職務調動、工作輪調規章制度,包括職位空缺搜尋、內部員工自我推薦,甚至引薦機制,皆有利安靜招募員工,再度選擇職務機會和新職涯發展途徑。

根據全國廣播商業頻道CNBC報導表示,「如果你要求一群員工改變、增加新工作,那麼應解釋清楚,工作調整的原因及機會。」特別是對倦怠員工而言,安靜招募的內部論調機制,將是回歸參與、追求努力突破的新動力。

顧能建議,企業主唯有與員工建立溝通,視情況啟動「安靜招募」,若能操作得宜,不只企業受惠,員工也能重新找回職場貢獻的價值。■

381pics 8-3
電子資訊與金屬機電製造中小企業,應投入大部分的招募資源,專注提升工程師專業技能素質。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