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81 MAR.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81期・發行人語

貿易剛性需求  法遵合規新格局

376mainpics 1


2023年初始,全球貿易前線傳來捷報:儘管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總額卻悄悄回暖融冰,根據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美國和中國貨物貿易總額達6,906億美元新高。

貿易融冰如同乍暖還寒的第一道曙光,微微振奮人心的暖意,而台灣景氣動態到底轉向如何?不曉得各位踏入景氣水溫的真實感知,然而,拜讀最新美商「台灣企業樂觀指數」(BOI)詳述,餐飲業表現樂觀,資通訊及生技醫療業,銷售量、新訂單、銷售價格及備貨水準均回暖。

唯批發零售業景氣上半年仍不明朗,相信各位還不敢鬆懈,寧願保守應變資本支出,靜待時間證明景氣。經貿變動已是慣性必然,歷經種種突發棘手難題,企業已深知須密切洞察市場風險變化。

尤其全球正在飛快轉變,引用推特(Twitter)全球公共政策部門主管麥克斯維尼(Sinead McSweeney)所述,「最新一波法規監管已是完全不同的格局。」無論ESG監管法規監管揭露質量,或數位商機背後的巨大資安風險,在在敦促企業的合規實踐。

幾起企業責任演變而來的重大風波,的確造成市場波瀾。回溯近年新疆棉花事件,各國不得不正視法規更新,催生《加州供應鏈透明度法案》、《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等。相關企業也跟進,像瑞典快時尚服飾品牌H&M宣布不再採購新疆分包商棉花,同步調查內部供應鏈,以冀求度過風暴。

國際監管風暴愈演愈烈,受電商資安風險影響,法規前所未見的嚴苛。印度政府嚴加稽查取締電子商務平台的不實顧客評論,舉凡Amazon、Google都要加強驗證產品,以免因允許假評論而捲入訴訟風險。

法規遵循已是市場裡不可忽視的剛性需求。若從風險管理思維切入,不只是遵守法令(Legal compliance),更講求遵循(Total compliance)合規。懂得善用法遵思維,廣泛蒐集、評估監管風險,制定風險減緩計畫,在已知的合規邏輯裡,逆向匡限風險,在監管風暴裡安全降落。

因應重大變革,企業須即時掌握法令脈動,以避險思維正視治理策略,才能妥善地降低企業風險,甚至在法規框架裡,探尋市場趨勢走向。建議大家及早應變布局,監管法規遵循既是風險,也是轉變契機,值得重視。■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