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86 AUG.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86期・Cover Story 分享篇

日本OTC醫藥品市占率第一
大正製藥從健康議題拓展商機

◎撰文/張煥鵬、陳玉鳳 圖片提供/大正製藥、廣越企業
376mainpics 1

在日本非處方醫藥品(Over the ounter,OTC)市場穩居市占率第一的日本大正製藥株式會社,是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藥廠,旗下生產的綜合感冒藥「百保能」、益生菌產品「欣表飛鳴」、機能飲料「力保美達」等,皆獲各品項的市占排名第一。對於日本消費者而言,大正製藥已經成為「安心」與「信賴」的藥品領導品牌。明年即將邁入40週年的台灣大正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是日本大正製藥的子公司,透過各種銷售管道與行銷活動將母公司在日本市占率第一的產品提供給台灣消費者。

台灣大正製藥的主要業務為OTC醫藥品、機能飲料等商品的製造和銷售,數十年來努力強化品質管理、製造、供貨體制,讓消費者安心購買。隨著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的政策推廣與觀念愈來愈普及,讓OTC醫藥品市場持續成長。好比疫情期間,許多民眾為降低染疫風險轉往藥局購買指示用藥,「大正百保能」系列的銷售成績呈現大幅增長。疫情趨緩之後,「居家常備用藥」的觀念也已經深植人心。此外,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健康飲食與營養保健的概念益發受到重視,也驅動藥品市場的持續成長,保健產品更是不容小覷的市場。「以人類生活健康為己任」是大正製藥的經營理念,除OTC醫藥品外,未來也將持續為台灣引進更多維持健康的優良保健產品。

客戶陣容持續擴大   廣越布局全球生產基地

廣越爭取到加拿大瑜伽服飾龍頭大廠Lululemon。

做為全球紡織產業的佼佼者,廣越自1995年成立以來,始終專注於各種成衣的加工、製造與買賣,特別著重羽絨及針織服飾代工業務,主要與全球知名運動品牌、戶外休閒品牌以及高端奢侈品牌等三大類客戶群進行合作,並以OEM的方式進行生產。深耕紡織領域多年,廣越已與許多全球知名國際品牌客戶建立密切合作關係,包括Nike、Adidas、The North Face、Patagonia、Mont-Bell、Under Armour、New Balance、Spyder等。成功爭取到加拿大瑜伽服飾龍頭大廠Lululemon此一全新大客戶,更讓廣越的成長前景受人期待。

為滿足客戶不斷成長的產能需求,廣越持續拓展生產基地。繼中國浙江省嘉興市平湖廠,及越南的胡志明市古芝廠、前江省前江廠之後,廣越進一步在東歐羅馬尼亞及中東約旦購買並設立生產工廠。

為了掌握原料供應,避免羽絨原料價格的巨大波動影響營收,廣越已建立羽絨原料自給自足能力。透過產業鏈的垂直整合以及生產基地的擴張,廣越與客戶的關係更趨緊密,客戶群體也逐漸擴大。

憑藉其強大的業務與生產陣容,優良的服務品質及高度的員工向心力,廣越一直保持著穩定的成長步伐並向前邁進。隨2022年疫情趨緩,廣越年公司營收突破200億元大關,EPS達11.38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