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商機到來!

根據內政部統計,2008年年底,50至65歲的熟年人口約300萬人,65歲以上人口約200萬人。而這群嬰兒潮出生的世代,在年輕時候,適逢台灣經濟起飛,累積了足夠的財富,根據統計,他們的財富足足占全國總財富的55%以上;同時因為在成長時期多半生活貧窮、物資缺乏,因此當他們累積了一定財富,到了4、50歲以後,家庭負擔變輕了,開始為自己而活,懂得善待自己,因此不論在食衣住行、休閒娛樂等各方面,都是「最有消費能力」的一群人,也因此帶動新一波的熟年新商機。

在台灣,未來短短10年之內,就會有將近千萬人是屬於50歲以上的熟年人口,且估計他們每年的消費實力將近一兆元。因此,無論你從事哪種行業,都不能忽視這股龐大的明日商機。 因為,誰掌握熟年與銀髮商機,誰就掌握下一波財富!


   
 

總論篇:

熟年世代,最有消費能力的族群!
龐大的明日商機

在少子化趨勢之下,台灣年輕消費市場的人口逐漸萎縮,相反的,熟年市場卻是逐年擴大。根據估算,台灣每年至少有4,000億至8,000億元的熟年商機,而這個市場大餅正逐年快速成長,可能不到5年就可望突破一兆元!不論在食衣住行、休閒娛樂等各方面,「熟年世代」都是「最有消費能力」的一群人,無論你從事哪種行業,都不能忽視這股龐大的明日商機。

善用獨特技術 投入生物科技產業
案例1:中油生技

活出自在與尊嚴 豐富多元的退休養護體系
案例2:長庚養生文化村

近年企業集團看好熟年及銀髮市場,競相投入興建退休養生事業,台塑集團也投入這塊市場,建立了「長庚養生文化村」。除了軟、硬體設施,並結合醫療與照護資源,整合為一個豐富多元且自給自足的退休養護體系,讓退休生活能活得自在又有尊嚴。

找出對的產品 小公司也會有大未來
案例3:香柏樹文化科技
 
     
     
    
     

風力發電潛力大 台商佈局好時機
機電、零組件業者積極搶進

「風力發電」是新能源發電技術中,最成熟及最具經濟效益的再生能源,不僅歐美各國競相投入發展,台灣與中國大陸也積極佈局。兩岸風電廠商若能在零組件、風機組裝發揮彼此的優勢,進行資源整合,合組聯盟進軍全球,將可共創產業全球競爭力。

 
 

放眼海西市場 尋找新利基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新引擎

根據中國大陸當局預估,海西特區到2020年的GDP產值將上看4兆元人民幣,被譽為是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新引擎」。海西特區目前規劃的重點產業包括基礎建設、科技、石化、金融4項,希望結合台灣共同發展,將台灣列為合作優先順位,因此若能掌握「海西經濟特區」發展初期進駐,可望佔得機會點。

 
   

興采實業 讓紡織品舊瓶新裝
運用巧思 創造25%高毛利

全球景氣一片低迷,國內的紡織產業可說是雪上加霜,面對長期以來東南亞國家價格的廝殺,紡織業者不是出走就是轉換跑道;但生產環保機能性布料的興采實業,每年的毛利率始終能維持在25%以上,在現在連科技產業都不時上演保四保六的戲碼時,是什麼樣的經營理念讓興采業績仍能如此令人驚艷?

 
   
歐美國家及新興市場,需求二樣情!
說故事,搏感情
   
約旦 小而美的中東國家
競相投入,潛力無限
   
新流感來了!
勤洗手、戴口罩、加強免疫力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資訊出版組 經貿發展科

地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電話:(02)2581-3521 傳真:02)2536-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