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社群網站 虛擬創造財富

你用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噗浪(Plurk)……嗎?它把歐巴馬推上總統大位;它讓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廠商戴爾在兩年內創造了300萬美元營收;它更為迪士尼創造一支品牌大使軍團……。
跟過去最大的不同是,這些網路新工具「簡短」「即時」「接觸面廣」的特性,讓使用者投資在這個新人脈平台的時間可以很短,每次只需30秒,不到140字,或只是一句話,但卻能以一人槓桿出上百萬人的力量,讓自己成功!
微網誌除了具有口碑行銷的效果外,更能有效發揮社群的黏度;而誰能在網路世界混亂的社交網絡中提供優雅的組織者,將會讓虛擬創造出無盡的財富,成為網路世界最後的贏家!


   
 

總論篇:

網路社群,正在默默擴大影響力!
2009微網誌元年

網路正在集結社群的力量!如果說,從2005年開始,部落格(Blog)一詞成為網路圈的顯學;那麼,2009年看來就是臉書(Facebook)、噗浪(Plurk)、推特(Twitter)等「微網誌」(Microblog)的元年!《華爾街日報》甚至指出,「微網誌」有潛力在未來兩、三年內,永久改變美國的商業模式。如果懂得經營微網誌,善用微網誌擦亮品牌,並建立一個可以直接與社群溝通的管道來創造話題、引領趨勢,微網誌也可以玩出大生意!

擬人化策略,和網友搏感情
案例1:明基電通

舉辦過一次「噗友會」的明基電通,在噗浪上已經有超過千名的粉絲及朋友,每天在追蹤明基的訊息;之所以能匯集如此高人氣,關鍵之一是運用品牌人性化策略,讓阿基獅成為BenQ在微網誌上的最佳代言人。

 
以新聞出發,開拓活動人口
案例2:DIGIITIMES
 
運用Facebook,讓消費者發聲
案例3:丹堤咖啡
 
網路新時代,創造商機與影響力
案例4:國外案例

 
     
     
    
     

品牌經營是一條長遠之路
專訪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韋伯韜

台灣菸酒公司因為過去菸酒專賣的優勢,品牌在國內可說是人盡皆知,即便如此,擁有百年釀酒歷史的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韋伯韜仍要求自己和員工要謙卑地多去向別人請益。他期許未來台灣菸酒的產品就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他也將繼續把台灣菸酒的老品牌,帶到世界去發光。

 
 

最低稅負制上路 海外所得納入課稅
最低稅負課徵20%所得稅

海外所得適用最低稅負制確定從民國99年度起開始實施。台商由於大都透過第三地間接投資中國大陸,這些來源於第三地的所得均為海外所得。未來有大額海外所得的台商們最高將要繳納20%的個人綜合所得稅,業者應關注此一稅法的影響並儘早採取因應措施。

 
   

兩岸簽署MOU 台商融資更便利
有助金融業者經營與台商融資

今年以來只聞樓梯響的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金融MOU),終於即將成真!根據估算,簽署金融MOU後,台灣金融市場商機將高達新台幣5.5兆元;但是目前國內銀行業已飽和,隨著陸資銀行的加入,將造成市場過度競爭。簽署MOU確實有其必要,不過政府相關部門應當提出配套措施,以免衝擊台灣金融產業。

 
   
體檢貿易信用風險 為台灣企業把脈
台灣企業信用風險管理調查報告
   
消費展為主 成長潛力驚人
中國大陸會展產業發展概況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資訊出版組 經貿發展科

地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電話:(02)2581-3521 傳真:02)2536-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