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6/ Apr. 2020
回首頁

總論篇從壞的時代邁向好的可能性全境封鎖 明日經濟的下一步

COVID-19疫情以失控的速度蔓延全球,世界各國彷彿進入準戰爭狀態的嚴格防範,許多經濟活動停擺,經濟陷入衰退已成為必然,倒閉潮與失業潮的風雨欲來,對全球企業帶來的嚴峻考驗,就連經歷過大蕭條的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說,他花了89年才遇到,足見這場疫情的衝擊之大。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新型冠狀病毒烏雲籠罩下,全球經貿焦點由貿易戰轉向防疫戰,各國如何防堵疫情擴散是當務之急。

「美國職籃NBA聯盟宣布無限期停賽」、「日本春季甲子園史上首次取消原預定賽事」、「台灣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取消」、「義大利威尼斯年度最大盛事嘉年華『面具節』取消舉辦」、「東京奧運確定延期1年舉辦」⋯⋯,在新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220個國家後,上述因COVID-19暫停的活動只是冰山一角,疫情到本刊於3月25日截稿前仍持續延燒,全球各種商業活動暫停,將帶來巨大影響。

面對擋不住的病毒攻勢,封城、封國的防疫措施陸續在全球各個角落登場,從1月中國大陸封了數十個城市,2月以色列封國避免疫情進入國門,3月中以來,歐美各國從義大利、捷克、奧地利、匈牙利、葡萄牙、西班牙、瑞士、美國、加拿大等陸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歐美政府陸續祭出的封國令、封城令,已使市場消費急凍,更嚇傻了全球經濟。

根據麥肯錫最新發布的疫情報告,隨著病毒被證實與季節無關,各國防疫策略不彰,預估歐美地區確診高峰將延續至5月中旬,就連目前看似已有效控制住疫情的東亞國家,也須持續實施防堵政策。報告指出,經濟恐更加糟糕,2020年企業裁員人數與破產數將增加,全球經濟受損程度甚至將接近2008年金融危機,主要經濟體GDP遭受打擊,恐怕至2021年前兩季才會復甦。

綜觀全局 經濟衰退避無可避

就總體經濟來看,全球各大經濟研究機構皆對2020年經濟前景提出不樂觀看法。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當世界經濟成長低於2.5%,表示全球經濟達到衰退標準,而COVID-19的席捲全球,將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3月初提出的最新預測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只有2.4%,呼籲各國政府及央行應採取因應措施。OECD認為,假設疫情能在2020年第一季就獲得控制,有機會上調2020年經濟回到3.3%,但若持續延燒,將再下調至1.5%。眼見3月底疫情在歐洲、美洲、中東等地區尚未達高峰期,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陷入衰退,已是必然態勢。

IMF首席經濟學家暨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戈夫(Kenneth Rogoff)與IMF現任經濟學家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奧伯斯費德(Maurice Obstfeld)也一致認為,從疫情肆虐態勢來看,已不需等數據來證明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因衰退已看似無法避免。

衝擊極大 SARS、貿易戰比不上

相較過去幾年全球經濟黑天鵝事件,COVID-19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程度,恐怕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疫情蔓延下,歐美各國紛紛祭出封國令、封城令,市場消費急凍。

經濟影響更甚SARS

「COVID-19對經貿帶來的衝擊,更甚於2003年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的《全球經濟觀察》(Global Economy Watch )報告指出,多數有關COVID-19疫情對經濟的潛在影響分析都以2003年SARS期間為參照,但在SARS流行時,中國大陸經濟僅占全球GDP不到10%,而現在中國大陸GDP占全球GDP近20%,包括商品和服務在內,中國大陸占全球出口總額約11%,使得COVID-19對全球經濟與貿易帶來的衝擊更甚SARS。

「病毒壁壘」衝擊贏過貿易戰

COVID-19所形成的「病毒壁壘」,衝擊也遠超過美中貿易戰。安聯集團(Allianz)旗下貿易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公布報告預測,光是2020年第一季COVID-19造成的全球貿易損失估計達3,200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6,320億元),相當於2019全年美中貿易戰引發貿易損失的總和。

凍結人流 嚴重影響全球產能

COVID-19對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與人力無法流動導致生產活動停滯有關,這部分可分成2波來看。首先是中國大陸疫情快速攀升的第一波流動限制,當時全球各地公司開始限制相關人員前往中國大陸。疫情的不確定性使工廠勞動力短缺,下降至少20%,導致產量和產能下滑。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多位分析師共同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疫情起源的武漢市為中國大陸重要運輸和製造業中心,在中國大陸經濟十強城市中位列第九。長時間封鎖將嚴重影響物流等諸多行業。此段時間與2003年爆發SARS時相比,中國大陸已變得更加發達,不但與全球經濟結合緊密,國內交通網路也得到極大改善;這些都使病毒傳播速度加快,將波及全球供應鏈。

隨著疫情快速在歐美擴散,各國陸續祭出限制入境的規定,第二波人員流動限制更加嚴峻。尤其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未來1個月就算持有綠卡,凡是從歐洲來的非美國人都不准入境,影響甚鉅,因為歐美間的往來一直相當密集,產業生產活動依存關係緊密,如今此壁壘將衝擊整體商業貿易活動。

中國大陸及其他各國皆面臨觀光客驟減挑戰,全球最大服務出口產業「旅遊業」陷入危機。

受困疫情 商品、服務業陷難關

進一步觀察疫情對全球進出口貿易帶來的影響。資誠《全球經濟觀察》報告強調,疫情將衝擊全球服務貿易,包括旅遊業及運輸服務出口業。

商品貿易

在商品貿易部分,光是中國大陸的封鎖,就對全球商品貿易活動帶來嚴重打擊,如今歐美疫情全面爆發,衝擊之大難以想像。裕利安宜報告顯示,1、2月基於疫情導致中國大陸工廠全面停工,致使全球每週對中國大陸出口貨品損失約達180億美元。整體而言,儘管裕利安宜預期2020年5月底全球商業活動可望完全恢復,但一直到全球商品出口在2020年第一季的損失估算,將高達1,610萬美元。

服務貿易

在服務貿易部分,由於COVID-19衝擊,短期內全球最大服務出口產業「旅遊業」的成長將趨緩。資誠《全球經濟觀察》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國際觀光客來源國,由於中國大陸及其他各國觀光客驟減,本次疫情將衝擊全球旅遊和觀光業,至於衝擊的嚴重程度,必須視各國旅遊限制的持續時間以及此病毒的傳播範圍而定。

綜觀而論,時下疫情正如世界名著《雙城記》所述:「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在疫情肆虐、看似最壞的時代中,也正是各國政府與企業邁開下一步的關鍵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