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6/ Apr. 2020
回首頁

因應篇戰勝病毒迎曙光十大措施 超前部署經濟戰略

當COVID-19瘟疫造成全球進入大鎖國時代,企業面對的不只是疫情侵入可能導致暫停營運風險,包括經濟活動停擺所致各種資金、市場風險等,都對企業穩定營運帶來嚴重威脅,面對這場嚴峻考驗,企業可建立一個超前部署的防疫聖經,加以因應。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當全球陷入鎖國時代,經濟面臨諸多考驗,此時,提前部署經濟戰略成為至要關鍵。

「金融外商公司員工確診,金融圈大警戒。」「台積電一員工確診,將啟動分組辦公營運模式。」「宏達電(HTC)防疫措施升級,購買紅外線熱像儀。」麥肯錫最新發表的疫情報告也指出,疫情嚴重衝擊實體通路,包括百貨公司、餐飲店、便利商店等無一幸免。綜觀目前產業防疫作為,可歸納出「勤消毒、戴口罩、遠距離、量體溫、避出差、分上班、透明化、用科技、降風險、備資金」十大防疫措施,為產業戰勝這場不知何時結束的疫情。

慎防口沫》勤消毒、戴口罩

在疫情爆發的一開始,許多企業就已對員工宣導或要求「勤消毒、戴口罩」。如宏達電在辦公大樓出入口、座位區、廁所都配酒精消毒瓶,呼籲員工勤消毒,農曆年後開工也要求員工進入公司時要戴口罩,若當天沒帶公司會配發,上班之際也都一定要戴口罩。

病情偵測》遠距離、量體溫

勤消毒、戴口罩是最基本的,由於染病後約8成患者會發燒,量體溫已是許多企業必要措施,除了採額溫槍量體溫,許多大型機構的開放場所會設置紅外線熱像儀,員工體溫一旦超過37.5度系統就會大聲呼叫,公司會請該員工回家上班,另,一般開放場所也會設置紅外線感熱儀或量額溫,避免體溫超過37.5度的人進入大樓。

由於COVID-19有不少無症狀確診者,一些單位進一步採取遠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達到防疫效果。例如,宏達電呼籲員工彼此要保持1公尺的距離;更有辦公大樓於電梯中,採畫位間隔的搭乘模式,讓人與人之間能維持安全距離,加強防疫。

上班模式》避出差、分上班

除上述一定要進公司的防疫措施外,基於疫情,許多公司已取消人員國外出差的必要性,隨著疫情持續升溫,分組上班防疫模式也陸續在企業間啟動,除了台積電,包括華碩、宏碁、美光科技在內的科技大廠,以及中國信託在內的20多家金融業者,也紛紛演練或正式啟動員工遠距上班相關作業。

資訊透明》用科技、透明化

針對因疫情可能導致的營運風險,為讓投資人、客戶或員工安心,透明化公司資訊也有助於穩固營運。例如,研華在全球員工近8,000人,在中國大陸地區的員工近3,400位,除製造中心位於昆山外,其餘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西安、成都等40多個城市。

為掌握各地區的狀況,研華以微信群組、Able Club等內、外平台,即時關注員工個人健康狀態,並藉由內、外部各式管道、平台發布如全球差旅、防疫建議予全球員工了解,另也啟動向各地政府通報防疫狀態的管道,以及於每週二、五下午2點揭露研華各製造中心的製造產能與員工狀態,讓客戶、各方夥伴與員工都能因資訊透明而對研華營運感到信賴安心。

當然,面對COVID-19這個傳染力超高又看不見的病毒,企業須善用科技,做到更完善的防疫措施。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負責人謝昀澤表示,對企業而言,現今的高速網路傳輸、智慧型手機應用、智慧聯網環境、多樣化雲端服務、虛擬/擴增實境設備等,都是過去抗SARS時期未完備的科技應用,企業可視業務需求,選擇適當技術加以活用。例如金融業可鼓勵消費者多使用線上開戶、提供線上交易等服務,減少或關閉營業場所以避免群聚感染;電子商務業可考慮適當擴充使用雲端運算服務,減少現場維護人力;製造業則可使用智慧製程技術,降低產線人力並兼顧生產穩定性。

合約條款》降風險、防併購

面對疫情帶來的營運風險,企業也應儘早採取相關措施,若企業無法如期履約,就須審視已簽訂的合約,探究是否可透過合約中的不可抗力條款,因應或降低可能的違約風險。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林信宏接著說明,一般而言,不可抗力條款所定義的不可抗力事由通常包括天災、暴動、戰爭、政府作為、罷工、恐怖攻擊、瘟疫及實施禁運等,個別合約的不可抗力條款未必包括瘟疫或傳染病,因此締約雙方在釐清因COVID-19疫情而衍生的違約責任時,宜特別留意不可抗力條款的適用情境與範圍。

最後,對於上市上櫃企業而言,當全球股市狂跌,企業市值瘋狂下滑之際,企業遭到惡意併購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這時企業經營者如何避免被併購的危機,而失去經營權,已成為疫情對企業經營最大風險,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