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6/ Apr. 2020
回首頁

文創藝術用設計拉近夢想生活距離柒木設計 讓國際看見台灣設計力

柒木設計以簡約蘊含巧思的設計風格,從文具延伸到家具與家飾。其中的代表作「一盞東西」,以東方的傳統燈籠與西方的金屬燈罩為設計靈感,賦予燈具全新想像;這盞兼具實用性與設計美學的作品,曾經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dot design award)、德國設計獎(GERMAN DESIGN AWARD)等榮耀,讓國際看見台灣的設計力。
◎撰文/張煥鵬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柒木設計
石筱君、葉庭瑋、林宜賢熱愛設計工作,因為都想做可以堅持一輩子的事情,進而創辦了柒木。

「因為想要一件可以堅持一輩子的事情,所以有了柒木。」林宜賢、葉庭瑋、石筱君,是柒木設計的共同創辦人。3位志同道合的年輕設計師,想要盡情揮灑創意,做一些有趣又好玩的作品,於是決定一起創業。林宜賢說:「剛開始只是單純覺得,上班總會有離職的一天。」她心想著,有沒有一件事情,能夠讓自己一直堅持下去。於是,熱愛設計工作的他們,選擇脫離上班族的行列,以自己的品牌,透過作品說故事。

「一盞東西」是柒木設計創業後的首件燈具作品,他們帶著這件作品到德國科隆參加展覽,發現歐洲客戶非常喜歡這件作品,展覽期間詢問度極高,還有很多人想直接購買。陸續參加不同展覽後,都有相當不錯的迴響,他們開始認真思考量產的可行性。

「創業3年後,我們才開始領薪水。」創業初期,為了節省開銷,他們找了一間頂樓加蓋的小空間作為辦公地點,如今已有舒適的辦公空間,商品銷售數量也穩定成長。負責公司財務的葉庭瑋說,現在每年會固定調漲薪資,公司的業績成長也達預定目標。

積極參加國際展覽 提升海外知名度

「參加展覽時,3個人可以面對面討論一些新計畫,也是非常開心的事。」因為石筱君目前旅居芬蘭,偶爾才會返台,平日都透過視訊討論產品設計相關事宜,藉由參加國際展覽機會,3人才有機會合體。

「一盞東西」是柒木設計創業後的首件燈具作品,受到歐洲客戶喜愛。

這些年來, 柒木設計藉著參加各項國際展覽打響品牌知名度,他們足跡遍布法蘭克福、科隆、米蘭、倫敦、東京、曼谷、新加坡、上海、杭州、香港等城市。「一盞東西」深獲世界各地買家喜愛,成功進軍海外市場。

柒木設計透過各式國際展覽漸漸打開品牌知名度,從2016年開始連續3年間,業績大幅成長。「去年是我們第二次到日本參展,參展期間拿到的名片數量是近幾年來最多的一次。」林宜賢說,日本買家在攤位駐足的時間很長,對於產品給予很多讚賞,讓她感受到日本市場的商機與潛力。

「一盞東西」的造型融合東、西方元素,燈籠在收入燈罩中以及從燈罩中拉下時,會讓空間的光源有直接光和間接光兩種不同效果,實用與美觀兼具的燈具,也十分受到歐洲客人的喜愛。

曾多次前往巴黎參展的柒木設計,每年都會被主辦單位規劃在趨勢展區。林宜賢表示,每次帶著新產品前往巴黎參展時,都會有很多買家主動詢問,藉著面對面溝通,讓她能夠快速掌握市場需求。現階段, 柒木設計則減少參展比例,把更多心力花在產品的更新與調整,並將買家意見列為修改時的重要參考,讓產品更符合消費市場期待。

東西方元素相遇 賦予燈具新樣貌

柒木設計的主要商品有燈具、家具和家飾,目前以燈具的銷售占比最高,占整體銷售額5成以上。「一盞東西」已成為柒木設計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並延伸開發出桌燈、地燈等系列。以「時燈籠地燈」為例,這是以日式石燈籠為創作靈感,同時延續「一盞東西」東西方元素,以鐵製燈罩和紙燈籠,讓傳統日式戶外石燈有全新樣貌,化身室內燈具。

由一把扇子和窗花為設計靈感的「扇燈」,則帶著濃濃的東方味和纖細質感,同樣受到歐洲市場歡迎。因為喜歡有溫度的東西,林宜賢偏愛以金屬和木頭做為產品的主要材質,讓它們隨著時間流露出歲月感。林宜賢說,光源經由紙面透出後,更顯得溫潤。不同元素的材質會讓光源呈現截然不同的效果,這也是創作過程中的一項冒險與樂趣。

「上下花器」抽離了傳統花器原本應有的容量,只剩下線性組織的輪廓,讓東西方傳統花瓶的文化意像模糊。一個信手捻來的容器,隨意地擺置或上或下,提供不同植物發揮的最佳狀態。在說著一個東方西方不同世界觀的故事。設計「一盞東西」和「上下花器」前,林宜賢、葉庭瑋、石筱君都沒有設計燈具和花器的經驗,正因如此,他們能夠跳脫傳統框架,設計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上下花器」抽離了傳統花器原本應有的容量,可隨意地擺置或上或下,提供不同植物發揮的最佳狀態。

以最少創業資本 開創最大經濟價值

「這幾年來,有愈來愈多小品牌誕生。」林宜賢觀察台灣設計產業近年來的變化,她認為製造小商品相較大型產品風險低,較無庫存的高成本壓力,這是小品牌愈來愈多的原因。但她進一步指出,小品牌如果沒有鮮明特色,也會很快地消失在龐大消費市場中。

石筱君認為,台灣的「設計」與「製造」距離很近,這是台灣設計產業的優勢之一。「如果要在芬蘭找人幫我製造一個燈具或花器, 是不可能的。」石筱君說,如果在芬蘭完成一件設計後,想要製造和量產,必須到荷蘭或東歐各國尋找合適的工廠。但是在台灣,在完成設計作品後,從台北跑到蘆洲或新北市,就能夠找到很多工廠願意協助製作生產,且容易溝通,對設計師而言,能有效掌握時間。

柒木設計創業至今邁入第七年,創業者的艱辛,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資金是最重要的問題,沒有錢什麼事情都做不了。」葉庭瑋說,自創品牌最容易面臨的難關就是資金周轉,很多公司成立不到2、3年就結束了,其中有很大的因素就是資金週轉不過。對小公司而言,可運用資金有限,如何用最少的錢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是最重要的課題。以柒木設計為例,平均每2年推出1件新商品,產品的研發和生產不求快,而是採取穩健保守的策略經營。

石筱君認為,設計師不能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要多去了解使用者的想法,否則很容易設計出一堆不被消費市場青睞的產品。石筱君很喜歡參加展覽,因為藉著和買家以及參觀民眾面對面的過程,能聽到許多寶貴意見和使用者需求,這些都有助設計師創作出更多實用的好商品。

「去蕪存菁,是維持品牌核心價值不可或缺的事。」林宜賢認為,要捨棄自己的心血結晶相當困難,但是如果不願取捨,最終只會讓品牌漸漸變了樣。

賦予老物件新生命 讓文化走入生活

有如旋轉樓梯的開闔方式, 讓使用收納盒多了些趣味。「柒木多寶閣」的設計靈感來自於乾隆皇帝的多寶格,現代感的金屬結構和極簡的造型,以不同面向呈現文具和家飾的多樣性, 兼顧美學與功能,根據不同使用者,收納盒可以變成文具盒、首飾盒、雜物箱等不同用途。

「柒木多寶閣」有如旋轉樓梯的開闔方式,讓使用收納盒多了些趣味。

「文化的保存是讓傳統物件與時俱進的持續進入我們的生活中。」林宜賢說,一直以來,柒木設計致力於用設計拉近人們與夢想生活間的距離。也希望透過設計結合傳統工藝,讓文化得以用另一種方式保存。就像是之前曾與樹火博物館合作的扇燈,讓更多人看見紙的魅力和可能性,在巴黎展覽的時候,許多外國友人更誤以為扇燈是由布料製作而成,當他們發現是手作紙後,對於台灣的設計與製造品質,留下深刻印象。

「1件蓑衣如果放在文物館裡面展示,它只是1件沒有生命的展示品。如果讓蓑衣有新的面貌和用途,就能夠讓人重新認識它,也間接地能夠認識過往歷史。」石筱君認為,文化可以不斷地被延伸、被更新。無論是「一盞東西」、「上下花器」、「扇變屏風」,或是最新的產品「柒木多寶閣」,可以看見柒木設計持續在傳統與現代間,尋找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