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6/ Apr. 2020
回首頁

創新創業MIT優質產品搭電商通路主攻男性保養品 男研堂拓銷亞洲市場

台灣保養品產業向來以代工為主,但近年來憑藉著年輕人創新能量與電商平台通路,為台灣保養品產業帶來新契機。創立於2015年的男研堂,就以優質產品與社群行銷在國內打響品牌知名度,更以電商平台將產品銷售到亞洲多國市場,成為亞洲保養品產業明日之星。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男研堂
男研堂以社群行銷及電商平台,將自家優質的男性保養品打響品牌知名度,並拓銷至亞洲多國市場。

愛美不只是女人的專利,在韓劇各歐巴也重視保養的潮流帶動下,亞洲男性也開始學習保養之道,男性保養品商機於焉湧現。迎合這股浪潮,MIT新興男性保養品牌「HODRMEN男研堂」以「高效、舒適、安全」為原則,創新開發出符合亞熱帶男性需求的優質保養品,再以網路銷售龐大力道,創下年營收超過千萬的營運佳績,目前也已積極布局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海外市場,讓MIT保養品品牌在亞洲發光發熱。

定位不明 品牌之路遇挫

談起「男研堂」品牌發展緣由, 可用「無心插柳柳成蔭」來形容。畢業於陽明醫學院的男研堂創辦人朱書玄(Will),因天生有著過敏膚質,使用市面上洗臉乳經常感到不適,因此他以自身醫療背景學習調配洗面乳與保養品,沒想到DIY調配出來的洗面乳,不僅自己用了就再也沒有出現過敏反應,送給親朋好友使用後,更獲得很好的迴響。

男研堂行銷總監洪慎伯(Ray)就是當初的使用者之一,「那時經常有人問我,你皮膚怎麼愈來愈好,我才意識到是因為使用了Will送的洗面乳。」既然如此,或許可嘗試銷售,因此洪慎伯與朱書玄討論後,決定一起創業,於2015年成立男研堂國際公司。

但從只是調配來做給自己與親朋好友使用變成商品銷售,並沒有想像中容易。「一開始因產品定位不明、品牌形象不清楚,而難以打動消費者的心。」朱書玄記得,創業之初一口氣推出20多款商品,不分男女市場族群的作法,因不夠聚焦,推廣部門無法塑造出鮮明的品牌形象,甚至還因此造成內部員工彼此衝突,更嚴重的是,一次開發太多產品,導致資金快速流失。

當創業資金只剩下1成時,朱書玄與洪慎伯也曾想過要放棄, 但又不甘心心血就此化為烏有,2人經常遠從高雄跑到台北參加創新創業課程,之後又加入創業育成中心尋求協助,在不斷學習與探索下,最後發現「定位不清楚是最大問題」,於是決定聚焦「亞熱帶男性所需保養品」為主軸,重新出發。

聚焦男性 研發優質商品

有了明確定位後,朱書玄與洪慎伯從市場面深入了解男性對保養概念與購買習性。兩人發現,台灣男性在採購3C產品會非常深入研究,但談起保養臉部,多數男性漫不經心,也不會花費太多心思在這方面。瞄準男性心理與需求,男研堂先全力投入控油洗面乳研發,以解決台灣潮濕悶熱造成男性臉部多油膩的問題。

男研堂洗面乳對肌膚友善,保養品也走精簡路線,把化妝水與精華液合而為一、縮短保養流程,同樣獲得市場青睞。

負責產品研發的朱書玄強調,市面上許多洗面乳都是添加皂鹼、十二烷基硫酸鈉(SLS)等石化合成的界面活性劑,胺基酸添加濃度很低,此類產品長期使用容易破壞皮脂膜,對皮膚並不友善。

為發揮胺基酸洗面乳應有的「乾淨不乾澀,保濕不黏膩」,對肌膚友善的效果,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的濃度一定要足夠,因此男研堂花了很多時間,開發出「胺基酸多功能洗面乳」,產品一問世,果然大受歡迎,口碑相傳下,創下年銷萬條的銷售佳績。

善用電商 拓銷國際市場在市場行銷面, 男研堂同樣以「男性不是不保養而是不懂得保養」為訴求點,從教育市場著手。從「怎麼洗臉」開始教導男性正確清潔步驟,一直到「高濃度果酸不等於效果」這類專業保養知識,都可在男研堂官網「男研誌」頻道中,看到朱書玄用專業態度、輕鬆簡單方式,透過主題文章或影音, 來傳達正確保養觀念。同時,這些文章與影片也都會同步放到Facebook、IG到Line等社群平台行銷。

至於通路布局則以成本最低電商平台開始。朱書玄說,在電商通路打下穩定銷售業績後,為深化品牌知名度,2019年也開始布局實體通路,目前已在台北誠品武昌店設置專櫃。洪慎伯補充,在電商時代,實體通路布局已不是以銷售商品為主, 更重要的目的是,希望為消費者提供一個能親自造訪的專業諮詢場域,給予消費者更好的服務。

在國內創下銷售佳績的同時,男研堂在拓展國外市場更是馬不停蹄,「透過官網與電商平台,男研堂已將產品跨境銷售到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市場,」朱書玄說,除台灣、香港、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外,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泰國與越南,都是目標市場,目前已取得許多國家商標,全力把男研堂品牌,推廣到整個亞洲地區。

秉持初衷 堅持為消費者找到價值

談起5年多的創業過程,朱書玄與洪慎伯2人仍臉露單純笑容,異口同聲地說:「我們的創業想法很單純,就是希望幫助男性們更重視自己,也藉此更看見自己的價值。」

也就是這種堅守創業理念的想法,讓朱書玄與洪慎伯不管創業之路有多艱辛,都始終懷抱著熱忱,而這也正是男研堂得以打響品牌知名度,以MIT品牌橫掃亞洲市場的重要關鍵。

    創新創意教戰守則
  • ■Tip1:聚焦市場創新優質產品
  • 以亞熱帶男性為對象,創新符合該市場族群的洗臉乳與保養品。
  • ■Tip2:教育市場建立品牌形象
  • 掌握男性缺乏臉部保養知識的現象,以教育顧客的形式建立品牌知名度。
  • ■Tip3:善用電子商務拓銷全球
  • 善用電子商務平台可快速拓銷全球市場的特色,快速攻占國內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