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7/ May. 2020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堅守技術、勇於突破從模型走到航太零件映象打造創新版圖

隱身在樹林工業區的小巷子中,映象的新穎大樓非常與眾不同,一如在董事長鄭金卑的帶領下,映象的商場行事作風也是特立獨行。這家以電子產品模型製作起家的公司,專挑難做的生意做,早已是國際客戶公認的最佳合作夥伴,更曾被客戶譽為「珍貴的資產」。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賴建宏
映象秉持著時時替客戶著想的用心,著重細節處理,在模型業界具難以撼動的地位,更持續開拓事業版圖。

「幫全世界的設計師做出模型。」映象董事長豪氣干雲地說出公司的願景,其實從1984年成立至今,走過30餘年,映象已攻下許多灘頭堡。

產品模型的製作須結合技術和美學,機械系出身的鄭金卑,憑藉先前在家電企業歷練出的一身工業設計好功夫,勇敢創業投入模型製作領域,初期主打小家電模型。

在展示空間中,映象30餘年來的足跡一覽無遺,也因多年為各式業者製作模型,宛如台灣產業發展的縮影。

隨著台灣及全球電子產業的重心一路從筆記型電腦、功能性手機、智慧型手機,進展到目前正夯的穿戴裝置和虛擬實境產品,映象與時俱進,以精進的技術、傑出的整合能力、優秀的人才、先進的設備,滿足客戶各種需求。

其實不只上述電子產品模型,映象也跨足其他領域,如電子菸和注射筒等,此外,長年歷練下來的技術實力,也投入機器加工零件、小批量試生產,甚至,對己身的模型製作經驗及製程應用能力充滿信心,於2017年成立航太專案小組,投入航太精密零組件製作,並將2018年訂為該公司的「航太元年」。

而映象令人驚訝之處不僅這些,更在2018年推出自創品牌SACA,將觸角伸進男性精品領域,今年下半年還將推出副品牌SACA Lite。SACA品牌是由映象與A Design Award國際設計大獎團隊Kopus共同合作推出,主打碳纖維材質精品。

專注細節解決客戶的疑難雜症

鄭金卑董事長帶領著團隊專精於技術與美學,並以「不畏挑戰」為核心精神,維持企業發展動能。

映象的所有嘗試,無不奠基於長期在技術及美學方面累積的實力,更重要的是,該公司核心精神正是不畏挑戰,「很難做的,或者是別人做不到的模型,客戶第一個就想到我們。」鄭金卑說。

解決一件件不可能的任務、完成一樁樁高難度的案子,映象樂此不疲,在這充滿挑戰的過程中,映象也逐步建立起競爭門檻,讓其他對手難以超越。鄭金卑分享一個經典案例,說明映象的用心,「還記得早期的滑蓋式手機模型嗎?接到案子後,我們得想辦法模擬滑開手機上蓋的動作,做出滑軌的感覺。」苦思細想後,映象團隊想出運用磁鐵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原理,做到客戶對模型的要求。

有了模型,客戶可就模型討論後續開發事宜,也就是以模型作為前測樣品,避免直接開模後進行修正所導致的開發成本。不過,在某些案子中,可不只是做出模型就足夠「讓模型在適當情境下呈現出最美的一面,也是我們的工作。」鄭金卑提到,「例如客戶在CES展上秀出來的模型,一定要能打動人心。」

在重量、質感、結構上著墨,務求模型能與真實產品無異,此外,映象團隊還非常注重燈光,「我們會考量燈光打在模型上呈現出來的感覺,簡而言之,不只做模型,我們更懂得營造情境。」

映象解決問題的能力及企圖心,廣獲手機業者青睞,「我能自豪地說,幾乎曾出現在市場上的手機品牌,都曾是我的客戶。」

替客戶著想的用心,著重細節處理,在模型業界具難以撼動的地位,更持續開拓事業版圖。

率先付出用心獲得高度信任

為手機品牌業者製作模型,等於初期就能得知整體產品計畫,因此獲得客戶的信任至關重要。映象如何說服多家客戶都信任該模型製作公司?ISO27001資安管理系統認證的導入及通過是重要關鍵,「我們花了2年進行各方面的調整與改善,終於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家有全廠區資安認證的模型廠。」鄭金卑強調,「一般模型公司不會花錢和精神做這件事但我們知道要先付出才會有收穫。」

映象大手筆導入各式昂貴設備,所以可以做出更多其他同業無法呈現的高品質模型,更具專業度。

不只如此,為成為頂級模型製作公司,映象大手筆購入許多昂貴設備,例如率先引進電腦銑床CNC的製作,2010年更加碼導入高精度五軸CNC加工機、玻璃加工機等,這些投資讓映象做出其他同業無法製作的模型。

除了加工設備外,其他包括表面處理、快速成型、品質管理等方面所需的軟硬體,映象廠內一應俱全。值得一提的是,映象甚至設立研發單位,協助客戶解決機構與結構面的設計問題,運用快速成型與實作來獲取驗證與進行設計微調作業,確保強度與穩定性,並進一步分析機構的合理性與量產的可能。

鄭金卑也特別介紹映象的CMF服務,CMF是Color(顏色)、Mater ial(材料)、Finish(表面處理)的縮寫。「我們總是為客戶提前想到一切,」鄭金卑拿著公司精心打造的材質冊介紹說道,「除了提供豐富的色彩選項外,我們還以特殊形狀表現平面與曲面的光影色彩變化,超越2D平面的限制。」

這本創新的材質冊,為全球設計師提供設計靈感,映象也非常大方,「凡是從事相關產業的設計師,即使不是我們的客戶,我們也願意免費提供。」鄭金卑說。

經驗積累擴大發展領域布局

模型製作從頭到尾所需的工序,映象全部都能在自家廠房內搞定,這種一條龍的本事深獲客戶青睞,「我們這行講求的是『快速』,否則錯過客戶的發表日期就沒意義了。」鄭金卑強調。

堅強實力及完整服務,這兩大優勢讓映象在2002至2012年間風光無限,映象拿下多張手機品牌客戶訂單,然而,隨著手機市場逐漸形成寡占局面,鄭金卑不諱言曾經歷營收快速滑落的階段。所幸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映象長期累積的技術優勢及服務好口碑,讓公司能順利將觸角延伸至穿戴式裝置、醫療裝置及虛擬實境裝置等其他技術領域。

甚至,映象進一步跳出模型領域,投入實際產品的開發生產,航太精密零組件是主要布局重點。據悉,映象已成功通過航太產業標準AS 9100,且相關零件已正式出貨。

映象長期投注大量心力在各領域的模型製造上,更希望透過自有品牌經營,讓公司發展面向更多元。

重視培育崇尚「善的循環」

  

映象的路愈來愈寬廣,憑藉的不只是技術和服務實力,更因為這是一家崇尚「善的循環」的企業。鄭金卑長年在大學授課且樂於栽培弱勢學生,「這些學生來到我們公司實習,即便畢業後不在我們公司服務,我也覺得很好,因為也是為業界培育人才。」他說。

正所謂「善有善報」,映象培育出的人才,從實習工讀生,到後來擔任設計總監等職務後,總會回過頭將映象列為重要合作夥伴,「我們與好幾家國際知名企業的連結就是如此建立起來的。」鄭金卑說。

映象草創期以接「間接單」為主,客戶多是國內企業,但隨著利潤愈來愈少,鄭金卑決定自2000年起直接與國際大廠合作。發展至今,映象有9成以上客戶是國際大廠,其中不乏知名世界頂尖設計公司,例如IDEO、青蛙設計(Frog Design)等,為就近服務客戶,也在美西設有辦公室。與客戶的交流,映象以即時回應著稱,「映象和我們沒有時差。」IDEO曾如此讚美。

展望未來,鄭金卑將帶領映象前進工業4.0,與客戶接軌,且為持續走在創新道路上,鄭金卑已啟動接班計畫,「短則5年,長則10年,我希望能讓第二代順利接班。」布局長遠,映象的未來讓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