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7/ May. 2020
回首頁

企業永續政府、學校及企業三方產學合作培育南向國貿青年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基於企業社會責任理念,及提早招募企業幹部,愈來愈多公司響應經濟部國貿局提出的貿易小尖兵海外實習計畫,每年提供海外據點的實習名額,讓年輕學生得以親自體會新南向市場的潛力,為台灣產業培育可接棒踏上南向之路的青年隊。
◎撰文/陳玉鳳 攝影/王士豪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台灣豐田通商
順承公司提供實習機會為螺絲產業注入新血,3年來已有許多學生加入,讓年輕人更了解傳統產業。

為讓台灣年輕世代能更了解新南向國家,有朝一日蛻變為台灣開拓海外市場的貿易尖兵,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設立「經濟部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實習計畫」,結合政府、企業和學校的力量,將大學生送到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印度、緬甸等國,讓他們深入體會國際市場潛力及跨國文化。

此計畫執行以來獲得超過百家企業的認同,且基於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實踐,這些公司皆十分樂於提供實習機會,為培育年輕人才盡一分力量。誠如順承企業董事長顏國基所言,「我們不是為了順承培育人才,而是為台灣整體螺絲產業注入新血。」螺絲帽中堅企業順承公司每年會安排國貿系學生至公司的越南、泰國廠等地實習。

台灣豐田通商總經理細智映(Tomoaki Hoso)也對此表示,「我們很認同台灣政府的南向政策,積極配合提供豐田海外據點的實習機會,這是我們回饋台灣土地的一種方式。」在台灣豐田通商的協調下,泰國豐田通商於2019年提供2個實習名額,將當地總部新人培訓的資源,也提供給台灣學生。

企業付出為台灣培育國貿人才

這項計畫的成功,除了仰賴政府的經費支持、老師的費心規劃外,企業的參與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參與本計畫3年的顏國基董事長親自出席校園分享會,表達他對此計畫的支持和重視。

市場布局遍及中國、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及越南等地的順承企業,為培育台灣年輕人才,不僅規劃扎實的實習內容,對學生於當地的食衣住行亦照顧有加。

「螺絲產業的競爭雖非常激烈,但需求一直都在,因此是一個生生不息的行業;然而,台灣年輕人普遍不太了解傳統產業,所以我們想藉由實習機會的提供,讓他們親身領會這個行業的運作和前景,學生雖犧牲暑假玩樂時間,但前往企業海外據點實習所累積的養分,對其未來人生規劃大有幫助。」顏國基非常肯定此計畫的立意,而該公司的實習職缺也一向熱門。

現場實習課本外的實務震撼

學生在海外實習,可以清楚了解實務過程,學用無落差。

2位曾分別赴順承越南廠及馬來西亞廠實習的逢甲國貿系學生分享他們的經驗:順承會安排學生至各部門輪流實習,熟悉每一個部門的功能,因此學生可了解公司的整體運作架構、產業現況、產品特性、進出口作業,1∼2個月時間能掌握國貿實務的全貌。

「實習期間會接觸到實際的出貨作業,有許多執行細節是在課堂上無法學到的。」在通商總部及東南亞據點多次洽談協調後,台灣豐田通商於2019年透過本計畫,由2位政治大學國貿系學生獲得實習機會,而被送至泰國豐田通商實習。對於甄選條件,豐田通商首重外語能力,如英、日語,其次非常注重學生是否具有臨機應變的能力及積極主動的態度,「畢竟學生們要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實習,勇於接受挑戰是必要的人格特質。」細智映強調。

越南廠實習的學生表示,像是在檢查貨櫃時,若有疑慮就應拍照存證並釐清責任,以利後續保險事宜;而在檢視貨櫃重量時,則需一併考量過磅時的貨櫃重量限制,這些都是實際作業才會了解到的眉角。他也建議,出發前要複習發票、合約、報關單的相關知識,才能快速上手並學到更多,實習時務必要做筆記,才能讓自己學用合一。

提早進入校園招募優秀人才

  

企業樂於提供實習機會,是此項計畫得以實現的關鍵因素之一,參與計畫的不只是台商,身為日商,台灣豐田通商近年也提供台灣的大學國貿相關科系學生至南向市場實習的機會。

豐田通商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共同培育符合職場需求的年輕人,為企業永續經營注入新活力。

談及與此計畫合作的機緣,細智映則表示,「豐田通商在台灣已深耕53年,我們將提供實習機會視為應盡的企業社會責任之一,此外,透過此計畫能與大學廣泛合作,及早認識優秀的校園人才,也有助於提升企業知名度,利於人才招募。」

因肯定此計畫,在與豐通商總部及東南亞據點多次洽談協調後,台灣豐田通商於2019年透過本計畫,由2位政治大學國貿系學生獲得實習機會,而被送至泰國豐田通商實習。對於甄選條件,豐田通商首重外語能力,如英、日語,其次非常注重學生是否具有臨機應變的能力及積極主動的態度,「畢竟學生們要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實習,勇於接受挑戰是必要的人格特質。」細智映強調。

實務挑戰性高加速即戰力

這2位實習學生分別被安排至集團的化學部門及汽車零件部門工作,實習工作內容非常具有挑戰性,包括新商品的陌生客戶開發、進出口訂單、物流以及報價等。

事前學生都充分準備好自己,經過2個月暑假實習後,學生有脫胎換骨的表現,「在泰國公司實習初期,這2位學生覺得很不安,遇到很多挫折,例如陌生客戶不理睬、表現較緊張等情況,」細智映分享台灣豐田通商與學生的互動,及泰國豐田通商同仁的觀察。

「然而在2個月後的成果發表會上,同學以流利英語侃侃而談,非常有自信,讓泰國同仁刮目相看,也讓我們鬆了口氣。」細智映並提到這兩位學生的優秀表現,「他們甚至能對公司的管理提出非常具體的建議,例如公司使用的系統除了日文介面外,也應有英文操作介面,如此能提高工作效率。」

到南向國家實習的經驗,讓學生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理解國貿業務及整體運作架構。

這次的實習經驗讓學生成長許多,為抓緊學習機會,實習學生曾向台灣豐田通商表達想要多待一些時間,甚至還爭取再次實習的機會。「我們花了很多心力才促成這次的實習,學生的成長和回饋讓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細智映希望之後能提供更多的實習生名額,也鼓勵學生在畢業後能成為國際工作者,為台灣盡一份心力,也讓台日合作開發新南向市場有更多火花。

投資學生投資企業的未來

台灣豐田通商管理部部長谷恭一(Kyoichi Shibuya)則提到,「我們不斷優化招募新人及留住年輕人才的方法,而提供實習機會,讓我們可更深入了解年輕世代對工作的期待。」

他也提到,實習安全是豐田通商最重視的部分,因此行前說明非常詳細,特別提醒實習學生要避開文化交流禁忌,例如不可對泰皇表現出不敬,無論是言語或行為等。

台灣豐田通商也建議,在往後的合作中,校方可提出更明確的要求,讓企業端能據以安排更符合學生需求的實習內容,才能發揮企業實習的最大效益。

人才是企業的根本,年輕新血的源源不絕,可以確保企業的高昂戰鬥力。對於積極布局南向的企業而言,如何吸引年輕人才是當務之急,此計畫提供了一個好機會,讓企業端多了一個可接觸年輕學生的管道,且透過產學之間的密切合作,得以共同培育符合職場需求的年輕人才,為企業永續經營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