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7/ May. 2020
回首頁

品味生活全球Colorful湖泊彩色絕景 世界夢幻自然之最

你曾看過超夢幻的粉紅色湖泊嗎?或是呈現夢幻藍調的牛奶湖、謎樣般的藍綠河海匯聚祕境?印象中應該是清澈湛藍的水域,其實存在著許多繽紛色彩。這些夢幻地景因礦物質或候、生物所致,還會隨著季節轉變顏色;每當起風時,深淺交錯的波紋景色令人驚豔。
◎撰文/程品璿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非洲塞內加爾玫瑰湖有著浪漫的粉紅色澤,被列入此生必遊清單中,隨季節不同更會有顏色的變化,讓人心嚮往之。

浪漫粉紅,是屬於春天的顏色,各種櫻花陸續綻放,除了花瓣嬌姿,一汪粉色湖泊也令人傾心!目前全球有多處粉色湖泊,包括澳洲、加拿大、西班牙、非洲塞內加爾等,吸引各地旅人前來一探真面目。除了粉紅色的湖泊,帛琉的牛奶湖顛覆湛藍海洋印象,乳白色海水帶點藍綠色,四周襯著茂密綠色植物,宛如世外桃源。另一處充滿謎樣想像的菲律賓魔幻河流,屬於河海交會的鹹淡水,河流清澈見底且透著迷人色澤,被喻為療癒人心的冒險祕境。

夢幻粉紅非洲塞內加爾玫瑰湖

西非塞內加爾的大片沙漠地形中,有座美麗又奇特的湖泊,湖面輪廓近似橢圓形,湖水則是浪漫粉紅色,當地人稱為「玫瑰湖」(LakeRetba)。湖泊位置離海洋非常近,從高空俯瞰,一道沙灘將粉紅湖水與碧藍海水分隔,形成奇特景觀。從首都達喀爾市區移往東北方35公里處,越過綿綿沙丘來到奇幻之境,只見居民駕著小舟進行撈捕,或是在岸邊採鹽、製鹽,慕名而來的遊客則忙著捕捉絕美畫面,一派悠閒的恬靜氛圍。

塞內加爾玫瑰湖曾是著名的達卡拉力賽終點站,許多人被那粉紅畫面震懾,而列入此生必遊清單裡。玫瑰般的粉紅色澤,其實是嗜鹽微生物的傑作!湖中的杜氏鹽藻能產生一種紅色色素,吸收陽光後繼續自我繁殖;微生物加上陽光、礦物質,發生浪漫的化學反應。隨著季節,湖水顏色從粉紅到紫紅、桃紅、深紅,一抹抹綺麗色澤在陽光映照下更顯美麗,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天堂祕境西太平洋帛琉牛奶湖

如璀璨珍珠般,散落在西太平洋上的帛琉,共有340餘座大大小小的島嶼,屬於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純淨島國主要為珊瑚環礁地形,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不僅是潛水愛好者的天堂,更曾在2012年入選為世界文化與自然綜合遺產。

來到位於北緯7度的島國,一座座小島被盎然的翠綠覆蓋,與蔚藍海水交織出生動色彩,宛如被上帝打翻的調色盤。在一片清澈的水域中,「牛奶湖」(Milky Way)顯得特別醒目,特殊水質還有美容功效。

在帛琉眾多景點中,牛奶湖被喻為必遊仙境!早年此區火山活動頻繁,湖底沉澱了大量火山泥,水質因呈現乳白色而得名,不過整個潟湖水域其實更像特殊的天藍色。火山泥擁有多種礦物質,塗抹全身後靜待數分鐘,再跳入水中浸泡、洗淨,皮膚變得光滑細緻,天然海泥SPA堪稱完美護膚聖品。

藍色寶石菲律賓南方魔幻之河

由7,000多個島嶼組成的菲律賓,是游泳和潛水勝地,包含蘇比克灣、科隆島、長灘島以及宿霧地區,都被列為世界推薦潛水景點之一。菲律賓的水上活動相當多元,近年來,南端的民答那峨島有一條魔幻之河(Enchanted River)也躍上旅遊版面,許多人看到藍綠色交織的河景後,便愛上那寶石般的澄淨色澤。這條謎樣般的河流是經由淡水與海水混合,寶石般的絢爛色澤令人炫目,不辭艱辛路程而來的旅人一見傾心。

魔幻之河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加上仙女用寶石施展魔法攪拌河水的傳說,更添神祕面紗。進入魔幻之河須購買風景區的門票,步行一段山路後,驚豔水色映入眼簾。河水不僅清澈純淨,即使深達數十公尺的河床也清晰可見,目前只開放特定淺水區域供人穿著救生衣戲水,透明水色能直接看見小魚優游,往深處望去,下方的廣大洞穴令人好奇,激起恣意想像的漣漪。

菲律賓魔幻之河有如寶石般的藍色,流傳著仙女以寶石施展魔法攪拌河水的美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