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0/ August. 2020
回首頁

跨境電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考驗 你還沒成為「電商」嗎?「2020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即將登場

想進入「電子商務」領域,卻不知道如何著手?想成為更厲害的電商企業,但不清楚還能做些什麼?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聽到大家的心聲,於8月底舉行的「2020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17Cross EXPO)」,將全方位解決您的各種疑惑。
◎撰文/陳玉鳳

人類在今年迎來一次的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加速新舊交替。對貿易產業而言,安全考量下的無接觸式交易方式活生生擠到市場的前緣,加上此前美中貿易大戰的訂單轉移發酵,及數位交易平台的強勢崛起,種種趨勢驅使企業須儘快轉型數位電商。

臨危不亂 危機即轉機

「貿易產業因新冠疫情爆發受到重度衝擊,然而,這未嘗不是一次創造全新可能性的好機會,」身為台灣貿易企業的好夥伴、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提出他的觀察,「從數位化、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只要能夠儘快建立『跨境電商』模式,改變得夠快、夠好,危機可能是轉機。」

企業生存之道 掌握線上商機

一般電商或跨境電商為何能成為新時代貿易困境的理想解方?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整理出國內創業、跨境貿易及跨境零售三大商業模式。

首先,對於「國內創業」而言,由於電商通路門檻低,不管是傳統企業、商家或是個人都能輕鬆踏入,以台灣網購市場每年交易金額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且還在繼續成長的態勢來看,掌握線上商機是企業的生存之道。

「跨境貿易模式」則是能夠打造全年無休的線上展會,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是貿易商的市場,從歐美日市場,到東南亞、中東、紐澳、中南美,商機無遠弗屆;跨境零售模式能省去代理商的開發,利用國際電商平台串接金流與物流,企業可直接將產品賣給國際消費者,創造更多利潤。

不管是為疫情所迫或是早有遠見看到轉型電商的必要性,許多業者正努力踏上電商之路。「企業想要成功轉型電商,首要是企業老闆必須要有決心,再者是要學習正確知識並掌握適合工具。」黃文榮指出轉型電商關鍵所在。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早在4年前就已展開協助企業轉型的工作,原本就已規劃於今年舉辦2020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17Cross EXPO),這是台灣首次舉辦跨境電商專業展,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更凸顯此次活動的重要性。

一站式服務 帶你進入電商新天地

此次博覽會將呈現電子商務的「多市場」、「多樣態」及「多主題」的專業風貌,為了讓有志加入電商行列的企業、創業青年和學生們能夠完整了解電商環節,參展廠商囊括各相關業者,包括交易平台、開店平台、代運營商、合規認證、物流服務業者、以及ERP/數位工具供應商等,總計20家企業、30個攤位。

公會更將與企業合作在現場提供免費企業健檢,為業者的電商體質把脈問診,並且進一步成立跨境電商聯盟,整合各方力量組成顧問團,協助更多業者快速掌握跨境電商經營訣竅。

不僅如此,公會並將發布台灣跨境電商產業圖譜,完整描繪出台灣電商產業樣貌,並提供相關服務商名錄,另外,總計14場的跨境電商專業報告與講座,為的就是要讓所有參加者能在為期2天的博覽會中,透過一站式接洽、搭接專業資源等交流機會,做好轉型跨境電商的萬全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