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0/ August. 2020
回首頁

文創藝術打造台式生活美學品牌厝內TZULAï 用台灣角度詮釋家用生活品

「想要打造一個從台灣土地長出來的家用品品牌」,這是「厝內TZULAï」之所以誕生的原因;「想要以台灣角度去詮釋生活用品,讓全世界認識『台式生活美學』」,這是創辦人許文鴻的終極夢想。持續創新設計和開發材料,「厝內」要讓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都洋溢著台灣美學氛圍。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厝內擅長以台灣日常中的各種細節,結合創新設計與特殊材料,讓古早味的美好走進現代生活。

「厝內TZULAï」總店座落在有著濃濃舊日風情的潮州街,在一方辦公空間中,年輕的老闆和同仁們思考台灣味的定義,不斷激盪何謂「台式生活美學」?

他們要的不只是所謂台灣元素的零星添加,「不是帶有客家花布圖案,就能號稱產品源自客家文化,這太表面了。」厝內創辦人許文鴻說,他想要打造裏裏外外都蘊含台灣意象和內涵的居家用品,而這些產品出現之處,就能渲染出台式美好生活的氛圍。

深化台灣意象 渲染不張揚的美

的確,凝視著木桌上的「潮州綠紅陶釉燒馬克杯」,能讓人一秒感受歲月靜好,也能體會許文鴻所描述的一種「不張揚的美」,而且你一定知道這個物件屬於台灣無誤,為何?只因杯身的綠,以及杯子底下露出的一截紅色。

這個杯子是由「厝內」與同樣位於潮州街的「貳房苑」聯名推出。「潮州綠」取自在地舊時使用的綠磚顏色;紅色則是來自紅磚。「馬克杯採用紅陶燒製,與台灣舊式房屋常用的紅磚一樣,」許文鴻緩緩說著設計這個杯子的想法,「我們刻意留下一截紅陶本色,不上綠釉,讓使用者或許能想起自己曾住過的紅磚瓦房,回憶起發生在其中的台式生活點滴。」

「紅陶」連結「紅磚」意象,厝內的家用物品設計,從來不會只是耽溺於「美」,而忽略了功能性的追求。

「紅陶的保溫性和透氣性很好,這也是紅磚被用做建材的原因,用在杯子上,除了能夠維持飲料溫度,當盛裝冰水時,杯子表面也較不會有水珠凝結,」許文鴻強調說著,「畢竟我們的產品定位是家用物品,在展現台灣美的同時,也要讓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覺得好用。」

厝內的夥伴不斷地思考台式生活美學,透過材料與設計的創新,重新定義「台灣味」。

其實,「厝內TZULAï」這個品牌名稱就說明了一切。台語的「厝內」,就是家裡面的意思,「就像是瑞典有IKEA、日本有無印良品、芬蘭有iittala一樣,我們希望台灣也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居家用品品牌,讓世界能夠了解台式生活美學,知道我們的獨特。」許文鴻說。

懷抱著站上世界舞台的夢想,許文鴻帶領團隊努力前行。讓人好奇的是,畢業自台大生化所,似乎與居家用品市場扯不上關係的許文鴻,為何會投入家用品領域?「因為我的父親。」許文鴻說。

30餘年代工經驗 自創品牌的堅實基礎

許文鴻父親創立高昌貿易從事家用品代工製造,營運至今已30餘年,主要業務為歐洲高端品牌設計代工。「2008年間正值金融海嘯,百業蕭條、市場萎縮,我決定回來幫忙自家公司度過挑戰,」在不斷思索新路的過程中,自創居家用品品牌的想法油然而生,「我們擁有獨立設計能力、台灣工廠擁有強大製造能力,且在地供應鏈完整,這為我們自創品牌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許文鴻將自創品牌定錨在「台式生活美學」,這也是深受父親的影響。許文鴻的父親是高昌貿易總經理許焜山,他對於台灣在地文化的熱愛,不僅促使他搜集許多台灣文物,甚至在故鄉基隆成立「八斗子漁村文物館」,保存了台灣傳統漁村的珍貴文化資產。

父子倆對台灣文化的熱愛,化解了對推出自有品牌的疑慮,許文鴻加入家中事業4年後,「厝內TZULAï」品牌於2013年誕生,同時在好丘的小紅屋設立第一個營運據點,之後陸續進駐誠品寄售,目前在全台灣已有20多個布點。2015年於誠品生活松菸店開設第一間直營門市,2017年潮州街本店開幕。「厝內TZULAï」團隊一步一步地,穩定地砌出品牌之路。

雖然已有高昌貿易打下的堅實基礎,然而「厝內」在與台灣製造夥伴合作初期仍有一段磨合時間,「畢竟我們的產品細節要求高,又常有新穎設計,與製造業者的頻繁溝通是必要的」,許文鴻提醒自己要換位思考,體諒合作外包商的難處並幫忙想辦法,「當然,這些想法和做法也都得自於經驗學習,我們現在和製造夥伴很有合作默契。」

升級再製(Upcycle) 用咖啡渣做咖啡杯

「厝內」成立至今近8年,期間從未停下探索新設計及新材料的腳步。在開發過程中,生化科學研究所的背景幫了大忙,他利用自己所學嘗試各種材料的可能性,成果之一就是以「升級再製(Upcycle)」概念打造出環保新產品。

何謂「升級再製」? 與「回收再利用」有何不同?許文鴻說明,「過去大家熟悉的recycle回收概念,是透過可回收材質的再製,將物料回收再利用;而做為回收概念2.0的『升級再製』,則是利用技術與設計,讓原本只能被丟棄的廢料擁有新生命。」

「厝內Coffee-cycle 隨行杯」,就是循著「升級再製」概念設計而誕生的創新產品,材料包括竹材邊角料,利用其中可自然分解的竹纖維,以及原本被視為廢料的咖啡渣。許文鴻和在地工廠不斷嘗試、實驗,透過獨家材質處理與熱壓技術,終將這2項廢料轉化為符合杯子特性的材料,且可百分之百自然分解。值得一提的,由於採用天然材質,未使用塑膠,所以這款產品不含環境常見的毒性化學物質「雙酚A」(bisphenol A, BPA),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這款產品在募資平台上已吸引5,000位以上的支持者。

「水泥磚花器」是以植物鑽出水泥磚牆的日常街景為理念設計,隨處一擺都是美好風景。

台式生活美學 值得全世界認識

從發揚台式生活美學出發,進一步結合環保趨勢,厝內的產品總是能帶來新意,但厝內的產品不僅僅只有杯子。

事實上,從2003年自創品牌至今,厝內已開發包括用餐、料理、放鬆、收納和野餐在內的多個產品系列,「我們要創造的是台式生活美學氛圍,所以生活空間中的每一項物品,都會是我們的設計標的。」許文鴻說。

在厝內官網上可見所有產品,美得讓人流連忘返,例如「水泥磚花器」,許文鴻談起這項產品的設計概念,「漫步在台灣巷弄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家戶水泥花磚牆後隱隱透出的植物綠意,這項產品就是脫胎自這個尋常卻美好的意象。」水泥瓶身、花磚上蓋,加上挺立其中的植物,隨處一擺,隨處就是洋溢台式美好的小角落!

自創品牌之路從來都不好走,許文鴻談到他的心情,「就像是養小孩一樣,只要持續費心照顧,我相信總是能一路成長。」望向未來,拓展屬於自己的實體展售空間是厝內的目標,將於9月底試營運的「TZULAï CAFE & GREEN」是一次新嘗試。此外,厝內也將觸角衍伸至日本、香港等海外市場,「台式生活美學值得全世界認識,這是我自創品牌的初衷。」許文鴻說。

厝內希望結合環保趨勢,讓每一個產品都能有新意,更希望創造出台式生活美學氛圍,在海外市場開拓出屬於台灣味的設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