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2/ OCTOBER. 2020
回首頁

特別企劃榮耀70會員的深耕之道專注本業、精益求精 企業長青經營本質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創立至今已73年,許多一路相隨的會員入會已滿70年。這些會員企業與公會經歷台灣經濟發展的每一個重要時刻,更在產業轉型升級過程,貢獻一己之力。公會於10月8日會員代表大會中舉行「榮耀70會員頒獎典禮」,對今年入會滿70年的38家會員,一表對台灣經貿貢獻的謝意,從中見證企業與公會的革命情感。而面對因疫情、貿易戰風波不斷的經貿環境,本期特別聚焦《榮耀70》會員們基業長青的祕訣,透析這些企業面對挑戰的制勝之道。
◎撰文/葉惟禎 圖片提供/台隆集團、建信啟記、順益貿易、震旦集團

回溯台灣產業發展軌跡,幾經轉型升級, 其中「進出口貿易」始終是經濟成長重要動能。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自1947年成立至今,與獲頒「榮耀70」獎項的會員們一路走來,是經濟發展的縮影,更是台灣貿易的重要推手。

解讀這些企業基業長青的祕訣,不難發現,即使產業競爭益發激烈,相較不少經營績效卓著的公司因無法專注本業或轉型失焦而沉淪,長青企業往往不隨市場起舞,堅持核心事業, 致力於提升核心競爭力、並以此擴張版圖。

台隆集團》從轉型到擴大 聚焦生活提案

「台隆依循台灣經濟發展的軌跡, 由貿易業進入製造業,再跨足流通業、服務業的經營,就是我們從社會脈動與生活趨勢中,看到產業發展的關鍵,進而找到利基,才能提前部署,走在競爭者之前。」崇記貿易董事長黃教漳表示。

台隆手創館將日本生活文化帶進台灣,更因提早意識到防疫需求,在疫情之中提供完整防疫周邊貨源,帶動業績成長。

崇記貿易的前身為台隆貿易行,成立於70年前,最早以從事輪胎、機車等交通器材之進口業務起家。而後由貿易業轉型為製造商,於57年前成立台隆工業生產機車;接著於46年前設立台鈴工業,生產船外機供內、外銷;45年前投資汽車銷售服務業匯豐汽車;35年前,輪胎事業由進口代理至銷售,轉而合資成立製造工廠,目前位於新竹湖口的廠房是普利司通集團全球眾多工廠中,單坪生產績效最高的工廠。

33年前,名譽董事長黃政旺看好台灣電子業發展,成立台灣最大創投集團和通創投,在當時可謂台灣創投先驅。在食品與服務業方面,在58年前與其他股東共同引進台灣健康飲品界不敗品牌養樂多。當時台灣市場對乳酸菌的概念幾乎是零,引進台灣第一個健康飲品,帶動國人對乳酸菌的健康認知,並透過養樂多媽媽推廣腸胃保健的重要性;養樂多媽媽不但是產品推廣的重要媒介,更養活不少台灣家庭。

台隆集團與其他股東將養樂多引進台灣,成功帶動國人對乳酸菌的認知,更在健康飲品類別中奠定難以撼動的地位。

此外,台隆更在35年前併購百吉食品公司, 於台隆公司下設食品事業部,生產棒棒冰、雪糕、冰淇淋等食品;21年前設立流通事業部,正式進入服務業,於百貨公司設置大型專門店中店,銷售日用品、雜貨等,近年經營連鎖餐飲店,與日本最大豬排連鎖品牌合資成立「台灣吉豚屋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有鑑於國人生活水平提升,20年前引進文化創意事業「台隆手創館」,提供日本最新流行資訊,並把日本的生活文化帶入台灣,提供諮詢服務,更在2019年、2020年連續2年蟬聯台灣服務業大評鑑居家生活金牌獎及服務尖兵獎,也在2019年榮獲1111人力銀行幸福企業大賞。

「台隆對社會趨勢的觀察,就是從工作、家庭、休閒的脈絡而來。」黃教漳認為,面對局勢變遷,因應之道就是不斷學習。過去情報靠分享,現在網上搜尋就能得到海量資訊,因此重點轉為如何解讀,並提前布局。例如黃教漳早在年初即發現疫情消息,預測未來市場上將有防疫需求,立刻調度大量口罩, 充分準備酒精、漱口水等周邊商品,因此在疫情爆發、萬物皆缺的時期,台隆便以充足物資帶動業績成長。

台隆手創館除了有市場敏感度,更不忽視員工價值,榮獲幸福企業大賞。

黃教漳談到,台隆的經營理念是「誠信、努力、突破」其中「突破」更是台隆的核心競爭力,雖然超前部署有時意味著必須辛苦教育消費者,但唯有足夠差異化,才能打造出藍海市場。他認為,當市場都在做營運的競爭,企業更應該做策略競爭,也就是「不要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情」,如手創館就提出生活提案。以防疫為例,「我們的提案就是超前競爭者、超前消費者的想像。」當時手創館就針對口罩發展出「化妝只要化一半」的「口罩美人」等議題,將口罩議題延伸至各面向。

「20年來,我們每天都在想提案,從新聞發掘現在社會關心的議題,並在現場呈現出這樣的氛圍,盡量想得比別人多一些。」黃教漳認為,這才是企業競爭最核心的價值。

建信啟記》脫離舒適圈 創造活水

1951年, 建信貿易行以代理歐日廠牌軸承起家於中華路,是建信啟記的前身,現在是NACHI、ASAHI、IKO的總代理商。建信啟記董事長梁育銘是第三代接班的經營者,甫接班時,他做的最大改變就是「調整營業方針」,將過去「經銷:直營」比例「8:2」的經營模式逐漸調整為「6:4」。做出此策略的主要原因,正是他對產業困境的觀察。

建信啟記以代理軸承起家,不斷以高品質來面對市場削價競爭的局面。

「隨著貨運物流與通訊設備的發達,許多買家經常越過經銷商直接向建信下單。」梁育銘表示,過去經銷商只要銷售建信的商品就能獲利豐碩,但在競爭者引進其他較便宜、同質性的產品後,經銷商生意愈來愈難做,逼得必須銷售其他便宜品牌。

「爺爺時期是賣1 個賺2個,現在利潤已不到過去一半的一半,時代在變,我當時若沒有調整經營模式,現在的業績可能只剩下一半。」梁育銘說,經銷商也面臨二代不願接班的困境,以及年輕人不願投入黑手這個行業,即便建信開出不錯的薪資水準,仍面臨缺工窘境。

即使人才難求,但梁育銘秉持日本企業精神對待員工,延續祖父「帶人要帶心」的經營信念。「我們希望每個員工都能在這裡待到退休,讓他們有安身立命的職場環境,所以只要員工的婚喪喜慶我一定到,把每位員工的生日都輸進手機,生日當天一定打電話祝賀。」在建信,甚至有父親帶著兒子一起工作,年資30年以上的員工比比皆是。

儘管員工資歷深厚,梁育銘仍鼓勵員工必須到外部單位進修,也會派員工前往中國大陸歷練。在建信,年資3年的員工被外派,原本的羊性員工必須試圖在中國大陸變成狼。梁育銘表示:「歷練5年後,能待下來的都是強將。我們不希望員工待在舒適圈,而是要衝鋒陷陣面對市場,員工唯有不斷成長才能獲得成就感、成為企業活水。」

在建信啟記的牆上,掛著「建業篤信」的匾額,是創辦人祖父留下來的祖訓。梁育銘指出,建信2002年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時,他花了8年的時間建立品牌知名度與信任度,當時梁育銘十分堅持款到發貨,「就是要讓客戶知道,我們雖然價格較高,但品質好,絕對不賣假貨,這就是給客戶的信賴。」建信長年以信用贏得客戶的信賴,才能不畏風雨地一路走來。

順益貿易》深耕本業 一心服務客戶

順益旗下的裕益汽車連續28年在商用車市場市占第一,對此,順益貿易總經理陳志隆認為,企業發展一定是以本業作為基礎。順益長年深耕商用車市場,從銷售車輛開始,逐漸向外擴展觸角延伸至保險與租賃等領域,即針對客戶需求建立起來的產業一條龍優勢。

順益始終專住於商用車市場,並在此領域精益求精,目的就是希望提供客戶最安心的保障,以及最專業的服務。

順益專注在商用車市場,並與原廠連結,合資開發符合台灣市場需求的車款。比如一開始順益只能製造底盤,隨後在2004年與日本共同開發,完成國內首輛整體結構設計、一貫化生產的大客車量產,使業界多一項選擇。即使價格略高,但車體結構更好、安全性更高,提供客戶安心的保障。

秉持對客戶滿意的重視及深耕台灣精神理念, 順益於2006年投入新台幣10億元首創業界最大的全功能大型商用車銷售展示及服務中心,依原廠規格設置系統化、標準化的專業服務技師團隊,並陸續新建服務據點,持續在台灣布建綿密的服務網。

順益除投資大筆資金買土地,部分新廠房也搭配綠建築概念,例如路竹新廠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充分利用日照資源環保省電,都是深耕產業的具體表示。他表示,台灣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市場,競爭者模仿速度快,當藍海變成紅海,很容易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競爭。「順益每一個維修廠都高達上千坪,就是要向客戶宣示,無論是投資土地還是廠房,順益就是一個願意為客戶投資的企業,不是打帶跑的公司。」

順益許多廠房皆已有年歲,每改建一座廠房的費用高達上億元,然而為長久經營,還是必須投資,才能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我們許多修車廠配置的規格甚至優於原廠標準,無論設備或服務都要讓客戶滿意。」

當然,「誠」於中而形於外,這份價值從順益誕生的第一天直到70多年後的今天,從來不曾有過絲毫動搖。堅持著這份誠信,所有員工都會以最大的努力,來回饋並分享給所有順益的夥伴與客戶,無論在財務面與市場面,都成為原廠不可取代的合作夥伴。

震旦集團》軟硬體結合 提供解決方案

震旦集團於1965年成立,初期以代理打卡鐘、中文打字機起家,之後長年深耕辦公領域,從早年提供硬體設備,至今則發展出各種辦公領域的解決方案。「時代的巨輪在轉動,市場需求也不斷轉變,不能讓消費者適應我們,而是我們要去滿足顧客需求。」震旦集團發言人馬志賢認為,體驗美好辦公生活,就是震旦行以好服務贏得顧客信賴的關鍵。

面對辦公室軟硬體設備需求,震旦行能依照多年經驗提供最合適的設計與服務,更是能在市場屹立不搖的關鍵。 圖為震旦家具CODE培訓桌系列。

通路布局是震旦的優勢,面對第一線,震旦開發出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或服務,但是要如何超越顧客期待?近年隨著科技與應用工具進步,震旦行成立智能客服中心,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即時解決顧客問題,甚至主動發現潛在需求。「在疫情期間,服務人員無法上門的時候,智能客服中心給予及時的線上問題排除,就發揮了極大的效用。」

震旦行也發現,現在顧客對辦公室的定義已不僅限於硬體設備,軟體也是辦公室體驗的一環。因此震旦行發展雲端事業,滿足企業資訊系統需求,而面對中小企業資金不足,無法應付龐大資訊開發,震旦行也提供租賃方式,讓小企業能享受大集團資訊系統。

不同於家族企業,震旦行將企業經營交給專業經理人,馬志賢指出,除了內部晉升公平、公正、公開,升遷往上不封頂,每一階都是接班梯隊,不只隨時做好人才儲備,也讓同仁看到升遷的希望。而採用經理人制度,相形之下,背後股權的穩定非常重要,因此創辦人將股權交付公益信託,以確保股權結構的穩定。「當同仁提供好的服務,獲得顧客的肯定,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再加上透明的升遷管道,同仁在團隊合作中會創造革命的情感,大家往同一個方向努力,就是震旦行前行最重要的一股力量。」馬志賢如此表示。

專注本業 打造穩健經營基石

面對變動局勢,榮耀70獲獎企業不約而同地表示,「專注本業」是最重要的發展核心理念,在本業持續深耕,才能以最堅實的建業基礎度過大環境危機。

企業經營的使命是獲利,但必須來自本業的獲利。從這些走過歲月挑戰的企業會員們身上,可看見在多角化經營或追求突破創新的同時,仍秉持核心思想,「不忘初心、穩健經營」,就是他們一路走來堅持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