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2/ OCTOBER. 2020
回首頁

進口最前線專訪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尋找潛在消費者需求 台法攜手拓展合作藍圖

法國擁有眾多高品質商品與技術,可在台灣開發的市場潛力無窮。台灣企業應及早分析出台灣消費者需求趨勢,並積極了解法國市場與企業特長,以奪得市場先機。
◎撰文/陳德怡 攝影/賴建宏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Mr. 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認為,法國企業具有強大的創造力,若能與台灣專業的製造技術結合,將能產生更大的合作效益。

大多數台灣人聽到法國進口的商品,馬上想到的是精品、紅酒或起司。但其實法國出口很多尖端電子材料到台灣。」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Mr. 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笑著提到,去(2019)年台法雙方貿易額達45.3億歐元,其中台灣對法國貿易是順差(台灣對法國出口額27.8億歐元),法國出口至台灣的貿易額則為18億歐元。

雖說數字的確比前一年少一些,但法國國內經濟結構多元、國內消費自今年6月以來已開始復甦,國際貿易方面也十分穩定。接下來政府首要工作就是協助進出口企業恢復原來的貿易量,更重要是,能盡快適應疫情後的新局勢。

確認市場需求 再進行產品搜尋

台法貿易基礎穩健,並未因疫情受到太大影響。法國對台灣的主要出口商品為機械與電子設備(50,200萬歐元)、農產品與食品(29,700萬歐元)、香水與化妝品(27,400萬歐元)、奢侈品皮製品(8,100萬歐元)及珠寶(3,300萬歐元)。公孫孟表示,近幾年法國乳製品出口成長很多,目前法國在台協會與台灣的農委會也正在洽談法國優良肉製品的進口事宜;公孫孟特別提及,今年法國出現一類出乎意料的黑馬進口商品─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未來相關產業商機無可限量。

此外,有別於一般人對法國的想像,法國其實有許多具尖端技術的高科技企業及新創公司,可從諸多台法企業合作實例看見更多發展可能性。例如,台南當地廠商引進法商夏爾特拉太陽能科技公司(Ciel & Terre Taiwan)的水上太陽能板技術,結合台南既有技術與資源產生綠電。法國產品的最大優勢是創造力與品質,以國內的專業知識創造出高品質產品。若要發掘下一個炙手可熱的法國進口商品,主任建議可先觀察台灣市場需要什麼法國產品,再確定進口項目。

透析市場脈絡 加強企業媒合

公孫孟表示, 目前台法雙方對彼此的市場仍不熟悉。對此,而法國在台協會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協助台法雙方中小企業獲得有關對方市場資訊,透過商會、品酒會、食品展等活動宣傳法國產品,或邀請法國中小型企業來台參展。法國在台協會組織下設置的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Business France in Taipei),主要任務除協助台灣廠商針對確切產品需求尋找法國產品,亦包括替法國出口商與台灣進口商進行B2B媒合,也可協助與相關法方機構或協會聯繫。

除了商務處,全球性協會French Tech則是一個新創公司媒合平台,在台灣也有駐點(French Tech Taiwan),成員包括台法雙方高科技公司與新創公司,如台灣廠商希望引進醫療科技或金融科技團隊,可透過此French Tech尋求法國對台灣市場有興趣的企業。

法國的創意 結合台灣製造專業

在法國企業眼中的台灣是個成熟良好的市場,消費者水準高,台灣廠商亦是可靠的商業夥伴。公孫孟進一步說明,法國在設計與研究方面有相當實力,而台灣正好具製造方面強大技術與能力,雙方若能有效結合彼此優勢能生產出更多高品質產品。更重要的是,此種專業知識合作模式不會像原物料等交易受時空、甚至疫情影響,是很穩固的互動關係。

目前,台法雙方企業已建立良好的貿易關係,且有很多互補性技術合作。台灣中小型企業可密切與商務處合作,在法國眾多高品質技術與農產品中聚焦適當項目引介給台灣消費者,搶得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