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2/ OCTOBER. 2020
回首頁

創新創業用創意編織美麗足下風景+10‧加拾 讓襪子有了無限可能

只要多加一點想像力,就能為平淡的日常生活增添更多樂趣。就像穿在腳上的襪子,注入創意和想像力後,也能從穿搭小配件變成出色的視覺焦點。創立於2012年的加拾有限公司,以獨特的創作觀點賦予織襪新面貌,讓人看見傳統織襪產業的新契機。
◎撰文/張煥鵬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10‧加拾
+10‧加拾不斷透過創意的提案,讓襪子揮別功能性的刻板角色,走出無限的發展可能性。

以創新的設計元素結合台灣織襪產業成熟的技術,「+10‧加拾」讓襪子在兼具實用與舒適性外,又多了趣味與美感,「驢耳鮑螺1:1襪」、「吃一碗公1:1襪」、「諸神的黃昏1:1襪」、「紅目鰱3/4襪」、「彼岸1:1襪」等,這些全部都是+10‧加拾的襪款名稱,看似與襪子八竿子都打不著的名稱,顛覆一般人對襪子的想像。

有別於其他的制式襪,+10‧加拾豐富多樣的襪款和別出心裁的創意設計,甫一推出就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之後前往日本參加展覽,具特色的襪款相當受歡迎,更有日本出版社來台專訪、發行專書介紹其品牌故事,讓品牌在日本打開知名度,成功拓展海外市場。

藉由日常小物 傳遞美的事物

+10‧加拾由陳小爵、許芝瑞、劉薰寧、蔡幸諭共同創立,高中同窗3年的她們,畢業後各自就讀不同大學,朝自己的專業領域發展。2012年,擁有設計專長的陳小爵和許芝瑞決定自行創業,希望藉由日常生活的物件傳遞美的觀念和想法。最後,她們選擇以襪子作為主要商品。而後,蔡幸諭和劉薰寧先後加入成為創業夥伴,分別發揮財務金融和行銷企劃專長,讓團隊陣容更為堅強,攜手往穩健的品牌經營之路邁進。

「古埃及人死後,靈魂需先通過42個神陪審的自白,接著前去阿努比斯主持的秤心儀式。犯罪的人,心臟會往天平的一端下沉,心臟會被扔進火湖,不得永生。」劉薰寧介紹「心臟的重量3/4襪」,這是名為「眾神的處方箋」系列襪款,藉由古老神話為主題,讓每個人從穿在腳上的襪子,找回解讀故事的能力,獲得解決人生難題的不同處方箋。「吃一碗公1:1襪」把想吃的都放在一個大碗公裡,像冰一樣吃的唏哩呼嚕,三種顏色分別代表茶泡飯、咖哩飯和滷肉飯。在「+10‧加拾」每雙襪子的標籤上,可看見襪子名稱和專屬的故事。

+10‧加拾設計團隊擁有天馬行空的創意,不斷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專題企劃。

製襪王國技術作後盾

「創業初期,當時的市場較少見到具有設計感的襪子,大多數的商品都是平價的制式襪,或是強調除臭功能的運動機能襪。」蔡幸諭表示,台灣曾是製襪王國,擁有非常成熟的織襪經驗和技術,若是能夠將台灣的織襪技藝與創新設計 元素結合,相信能夠開創新的市場。

+10‧加拾創業至今,已推出超過400款以上的襪子,「吃一碗公1:1襪」、「森林鐵路1又1/4襪」及「心臟的重量3/4襪」,是銷售業績前3名的商品。目前,加拾有限公司的主要業務重心仍以國內市場為主,台灣客戶約占7成以上,海外客戶以日本為大宗,其餘則是零星的香港和韓國客戶。

在實際和消費者面對面的過程中,蔡幸諭發現許多人第一眼看見+10‧加拾的襪子時,會誤以為是日本品牌,價格一定也會偏高。經解說介紹後,才知道這些充滿設計感的襪子,不但是台灣製造生產,價格也僅需進口襪的一半;+10‧加拾的襪款運用不同的材質和織法,呈現多樣化風格,無論是繽紛花俏或素雅、中性風格,都能滿足不同消費族群。

創新求變保有競爭力

「創新」,是+10‧加拾成功的關鍵之一。為了持續保持市場競爭優勢, 加拾有限公司每一季都會推出新的主題故事,設計元素也會不斷推陳出新,或是嘗試異材質拼接。「透明材質的質地十分脆弱,製成襪子的良率偏低。」蔡幸諭表示,代工廠看到透明材質的襪子都不願意承接,因為耗損率太高了。

創業8年以來,他們不斷尋找新的合作廠商,經多次實驗與測試,終於突破此項困境。如今, 紗線的強韌度愈來愈強,透明紗網的長度也愈做愈長。蔡幸諭展示襪口全透明襪款,有了這項創新技術後,單純的透明紗也可製作出多樣化襪款。

藉由雙針筒機台製成的經典雙層襪,也是織襪技術的創新改變之一。在織襪過程中,襪子內部都會有雜紗,雙層織法能夠把線頭像三明治一樣包起來,襪子翻開後乾淨沒有雜紗,立體凹凸感的紋理,觸感有如手織般柔軟舒適、貼合腳型。除了利用不同機台與紗線的特性, 嘗試各種創新織法外,+10‧加拾陸續和「臺北市立美術館」、「金馬奇幻影展」、「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以及「慕夏財團基金會」合作, 推出聯名襪或特色禮盒,讓襪子不只是襪子,而是值得收藏的藝術品或禮物。

感性與理性都不可缺劉薰寧認為,從工作中發掘許多好玩、有趣的事物,遠比賺錢更為重要。在發想新產品的時候,各自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4個女生的感性多過於理性;但是在每個月例行會議上,身為公司經營者的她們很有默契地把感性擱在一旁,用理性評估各種成本和營運策略。對於成功的創業者而言,理性與感性缺一不可,就像是+10‧加拾的共同創辦人,各展所長、優勢互補,用創意編織美麗足下風景,讓襪子有了無限可能。

    創新創意教戰守則
  • ■Tip1:嘗試材質與織法
  • 與工廠師傅不斷地嘗試各種材質和織法,建立品牌的獨特性與市場競爭力。
  • ■Tip2:獨特創作觀點
  • 推出多樣性的創作主軸,以襪長、材質與織法呈現。
  • ■Tip3:打破規則跳脫框架
  • 以耳目一新的新品發表會,藉由活動或策展,闡述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