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5/ JANUARY. 2021
回首頁

進口最前線專訪 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組長彭禮台美搭起飲食文化橋樑 激發新奇健康食品商機

台灣民眾十分熟悉美國文化與食物,對新產品接受度也高。而台美企業長期擁有良好的夥伴關係,在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的協助下,持續引進讓民眾眼睛為之一亮的新產品。
◎撰文/陳德怡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美國在台協會(AIT)農業組組長彭禮認為,台美雙方在農產與食品方面進出口頻繁,今年疫情改變消費者購買行為,許多美國企業也因此看見商機,積極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

台美雙方長久以來貿易往來頻繁,在農產與食品方面更是關係密切。去(2019)年美國外銷至台灣的農產品出口額約35.7億美元;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對台出口額約為22.9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23億美元)減少10%。去年美國對台出口的最大宗農產商品為穀物與動物飼料(8億美元),其次依序為農耕產品(7.9億美元)、油籽及相關產品(7.7億美元)和家畜及肉類產品(6.4億美元)。

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組長彭禮(Mr. Mark Petry)指出,去年最大宗出口商品是用來做飼料的大豆,其次是製作麵食與烘焙產品的麥類穀物。有意思的是,美國輸入台灣的農業品項逐漸由大宗散裝商品轉變為消費品,台灣民眾能在店裡直接買到各式美國進口食材與食品。目前,消費品進口量最大的是美國牛肉,再來是新鮮水果及各類乳製品。此外,台灣超市也開始出現美國進口熟食和即食等加工食品、零嘴、健康果乾及堅果等美式「家鄉味」(comfort food)。在此趨勢下,台灣消費者有更多機會享用來自美國的優質食品。

媒合台美企業夥伴 共同開發市場商機

美國在台協會(AIT)負責農業及農產相關事務的部門共分2處:農業貿易辦事處(ATO)、AIT農業組(AIT Agricultural Section)。

彭組長對此說明,農業貿易辦事處負責行銷與媒合等工作。若有台灣餐飲業者想要進口某項美國食品,首先可與ATO聯繫,該單位會先了解此台灣業者的背景與需求,再透過美國地區貿易組織與中小型企業網絡等,替台灣業者尋找合適貿易夥伴,而後續B2B交易過程中,ATO也會從旁協助相關細節。

而AIT農業組主要負責貿易政策和產品市場分析,協助美國農產品解決拓展海外市場時的技術障礙。亦可協助確認雙方進出口廠商是否符合當地規範,讓台美雙方企業都能更順利往來。

台灣進口貿易法規透明公開,如果有任何疑問也都能得到專責機關的回覆,也因此對美國廠商而言,台灣是很有潛力的良好市場。彭組長特別指出,許多與台灣食品業合作的美國公司規模其實不大,合作初衷可能是在美台人非常喜歡某種產品,才完成此樁跨國合作。另一方面,台灣民眾對美國商品及文化很熟悉,對新產品接受度也高,台美在這方面的未來機會與發展潛力無窮。

消費者行為改變 激發新市場趨勢

肯郡料理使用十分獨特的香料調製而成, 是經典美式料理之一。

人的行為態度與日常飲食息息相關,「疫情改變台灣消費者的行為,進而影響進口食品產業。」彭組長根據觀察分享,時下愈來愈多人選擇下廚或叫外賣,美國廠商看到這些轉變,開始開發消費者想要的新產品,如方便在家做的料理或即買即食的熟食。

另一觀察則是,過去數年來,台灣市場趨勢偏向健康飲食,因此堅果類進口數量成長,尤其是單獨小包裝的乾果零嘴,以及有愈來愈多民眾喜歡買含益生菌的乳製品,締造乳製品優異銷量。

美國地大物博,各區都有其特色料理,如美國南方路易西安納州的肯郡(cajun)料理或加州的獨特地方料理。AIT農業組希望加強推廣多采多姿的美式料理,鼓勵台灣民眾前往道地美式餐廳嘗鮮、甚至買美國進口食材自己回家做。

他強調,台灣消費者很有興趣接觸新產品,也樂於嘗試不同料理,因此農業組將繼續積極媒合台美雙方的農產、食品及餐飲業者,引進更多健康好吃的道地美式美味,讓台灣消費者不用出國也能開開洋葷、大飽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