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5/ JANUARY. 2021
回首頁

開創心路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寓教於樂德利泰 讓中藥材貼近年輕世代

打破一般人對中藥的刻板印象,「德利泰中藥材互動體驗館」藉由養生講座、互動遊戲以及茶飲和藥膳品嘗體驗,以創新方式推廣中藥文化與藥材知識,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
◎撰文/張煥鵬 攝影/陳正國
德利泰中藥材互動體驗館的裝潢設計不同於既定的中藥店形象,以更貼近新世代的形式,傳承養生概念。

踏進「德利泰中藥材互動體驗館」,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草本植物清香,耳邊傳來悅耳的音樂,若不是看見展示區的中藥材與相關商品,真會讓人誤以為置身於一間特色文創小店。

「我想讓更多年輕人認識中藥、了解中藥,進而懂得善用不同的藥材達到養生保健目的。」德利泰興業有限公司創辦人陳清鈕將位於大稻埕的倉庫打造為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傳遞正確的養生觀念,把中藥變得平易近人,融入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

農村青年 踏上中藥創業之路

「我的八叔公是中醫師,他替生重病的七叔公把脈診療並且調配中藥,半年過後,七叔公神奇地痊癒了。」陳清鈕說著兒時回憶,每一次八叔公在煎中藥的時候,他都會在旁協助看顧爐火。小小年紀的他,看著原本被醫師宣布只剩3個月壽命的七叔公,因喝了中藥後身體漸漸康復,不禁覺得真是太神奇了!

退伍那一年,陳清鈕原本計劃回彰化跟著父親種田,卻因父親反對而作罷。他想起八叔公用中藥幫人治病的往事,於是決定到台北學習中藥知識。雖在中藥行當學徒只能領取微薄的薪水,但是陳清鈕不以為苦,因為他早已確認未來的目標和方向。

陳清鈕希望透過創新有趣的體驗活動,吸引年輕人,進而傳達養生保健的觀念。

26歲時,陳清鈕自行創業,以「道德在前,利益為後,處之泰然」作為企業經營理念,30年來累積的中藥知識和實務經驗,研發建立一套完整的藥材加工及品管檢驗標準,業務範圍涵蓋進藥材出口批發、製造加工,深獲許多藥廠和中醫師的信賴。

「健康的人若懂得善用中藥材做平日的養生保健,自然就不容易生病。」陳清鈕表示,中藥文化蘊含著數千年的祖先智慧,身為中藥材的源頭供應商,應負起教育責任。成立中藥材互動體驗館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許多創新、有趣的體驗活動,推廣中藥材知識,同時傳遞養生保健觀念。

有趣互動體驗 吸引年輕人目光

進入中藥材互動體驗館之前,別忽略館外的植栽牆,它不只是單純的綠美化牆,牆上栽種的全部都是藥用植物,如枸杞、金銀花、含羞草、白鶴靈芝、七葉蘭、佛手香、馬齒莧、鐵皮石斛以及檀香石斛等,許多人可能聽過這些藥草名稱,卻從未一睹它們的廬山真面目。

館內的展示區也是處處有珍寶,入口處造景區陳設的鵝管石、爐甘石、滑石、明礬、雄黃及琥珀等礦石,它們都是中藥材的一種;在稀有藥材區裡,可見到少見的龍齒座(大型哺乳動物的牙床)、馬寶石(馬胃腸中的結石)、沉香、血竭等珍稀藥材,令人眼界大開。老機具區展示許多退役的傳統中藥炮製器具,例如藥船、藥秤、刨刀、製丸機等,抓藥典故區有一座傳統藥櫃,據傳藥王孫思邈外出行醫都會穿上附有許多小口袋的特製服裝,方便藥材分類,衍伸至今變成了中藥舖必備的藥櫃。

德利泰中藥材互動體驗館2020年6月對外營運,工作團隊會泡茶熱情款待,並為來訪的人解說中藥材的知識文化。

「今日手機使用過度,造成眼睛乾澀,馬上打開枸杞、菊花、石斛、決明子泡茶享用。」早年醫療不發達,大多數人都是祈求神明求取籤詩治病。館內求藥籤區除介紹藥籤文化典故外,還有一個籤筒讓參觀者抽取藥籤,趣味詼諧的時尚藥籤,提醒著現代人要隨時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館內還有一座專為保存藥材規劃的高規格冷藏庫,低溫冷倉是讓藥材長鮮保存的重要關鍵。

「菊花清肝明目、桑葉可降腦壓、蕎麥養脾胃⋯⋯。」德利泰以養生保健為出發點,研發了「清爽桑菊茶」、「稻埕逍遙茶」、「甩脂荷香茶」、「羅漢養生茶」等13款茶飲。來到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工作人員會泡一壺茶飲熱情款待,一邊聽著他們解說中藥材的知識和文化。

積極投入中藥材文化推廣

德利泰中藥材互動體驗館在2019年11月底便已完工,原本預計今年初正式開放的互動體驗館因疫情影響而延後,一直到2020年6月才對外營運。陳清鈕身為中藥材供應商,以往鮮少有和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機會,因此要打造一間與消費者直接互動的體驗館,卻不知道該從何開始。

「轉型過程滿辛苦的!非常感謝台北市商業處文創團隊的輔導,將我的藥材活化想法完整地呈現。」陳清鈕說,互動體驗館開幕至今,每天都非常忙碌,但是內心十分開心。

中藥材和珍珠奶茶搭配在一起會好喝嗎?利用天然草本植物可以製成哪些實用又有益身心的用品呢?為提供消費者更多有趣的體驗,德利泰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設計了12種教案,包括草本珍珠奶茶DIY、用中藥材製作手工皂和潤膚膏等,把中藥材導入日常生活與飲食中,顛覆過去中藥等於又黑又苦,或生病才需要服用的刻板印象。

「想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就不要左顧右盼,集中精神往目標前進必能成功。」陳清鈕分享自身的創業心得。事業有成的他,創業之路也曾遭遇挫折,以前曾被騙光資金,茫然地問友人:「沒錢人還能過去經商嗎?」友人回他3個字「怕什麼!」隔天,陳清鈕馬上就搭飛機過去中國大陸。現在,他同樣以這3個字勉勵年輕人,只要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就無須擔憂害怕,勇敢做大夢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