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4 OCT.2021
跨電換圖 1

一窺未來生活風貌

以2020東京奧運為舞台創新科技華麗現身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2020年東京奧運於疫情中舉行並順利落幕,日本政府將東京奧運做為示範舞台,展現以「Society 5.0」概念為核心的「未來投資戰略」成果,於東京奧運場域展現科技與5G商用化的各種創新應用,讓世人由此見識到未來生活的可能樣貌。

今(2021)年七月2020東京奧運盛大舉行,這次奧運注定是有史以來最令人難以忘懷的一屆,除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突破萬難舉行,這屆奧運也展現各種創新科技,不僅改變運動賽事面貌,也揭示人類生活的未來樣態。

其實,日本藉由奧運展現傲人科技力量,已非第一次。1964年東京奧運的舉行,被視為是日本戰後的復興象徵,更被稱為「科學的奧運」。當年東京奧運是首個採用電子化方式記錄競賽秒數的奧運,由此展現日本電子錶的強大實力。此外,為讓觀眾看到更細膩的轉播畫質,日本展開電視技術改革,也讓日本成為彩色電視主要輸出國家。

時光飛逝,到了2021年,同樣以東京奧運為舞台,日本再一次向世界展現強大的科技力量。

觀眾無法到現場  影像技術彌補遺憾

首先來看看轉播影像技術,當然與五十餘年前的東京奧運不可同日而語。後者的突破在於彩色技術的進展,這一屆東京奧運的創新,則是打造沉浸式、參與式的觀賽體驗,轉播畫面不再受限於電視轉播的單一導播視角,仰賴的科技包括5G、8K/12K、VR/AR、機器人等。

透過8K/12K高解析度影像,觀眾可清晰地看見運動員的細微表情和肌肉線條變化;運用5G高速傳輸特性,結合特殊角度設置的運動攝影機鏡頭,能讓觀眾從運動員視角觀看比賽進行;網路串流轉播方式的採用,則讓觀眾取得如何觀看比賽的主動權,觀眾甚至可隨時切換不同攝影機,從不同選手角度觀看比賽過程。透過這些先進技術提供的觀影體驗,稍稍彌補觀眾因疫情而無法親至現場觀賽的遺憾。

除此之外,透過虛擬實境(VR)設備,觀眾可從第一人稱視角,從觀眾席位置觀看比賽,在虛擬空間中與鄰近觀眾共同歡呼。日本方面也利用機器人技術,運用機器人內置攝影機和行動能力,進入特殊活動場地,拍攝活動畫面。

低延遲5G技術  讓觀眾身歷其境

以上技術的實現,許多環節需仰賴高速傳輸技術,尤其低延遲5G技術的採用,使得身歷其境的觀影體驗成為可能。NTT(日本電信電話)集團以5G和VR,讓帆船、游泳和高爾夫球比賽的觀眾在觀看時,猶如就在選手身邊一般。

以帆船比賽為例,在陸地上的觀眾很難看清楚帆船比賽,NTT利用超高臨場感通訊技術「Kirari!」,連競賽者如何操縱船隻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方式是透過搭載多部4K攝影機的船和無人機拍攝影像,用NTT DoCoMo的5G傳輸後合成,並且在會場內50公尺寬的螢幕上播放。

另外,相信不少人對台灣舉重選手郭婞淳在挑戰挺舉141公斤世界紀錄失敗後倒地燦笑的照片,依然印象深刻,這張照片由正上方俯拍,是怎麼拍的呢?根據媒體報導,這張照片是由 Getty Image 攝影師 Chris Graythen 透過機器人相機所拍攝。

全球最大圖庫網站 Getty Image 日本子公司為東京奧運設計專用的機器人相機設備,他們在賽事場地天花板架上遙控攝影機,攝影師則透過遠端遙控方式,上下左右平移或是傾斜攝影機,控制快門和變焦,並在合適的時機按下快門。也就是說,攝影師並未在現場,是以類似螢幕截圖的方式拍下精彩畫面

shutterstock_1886473417
本次東京奧運運用5G高傳輸性,結合8K/12K技術,讓觀眾能夠以不同視角欣賞選手比賽過程。

機器人無所不在  身負重任

此屆東京奧運會場,機器人的存在也非常吸睛。例如奧運籃球比賽美法之戰中場休息時, AI籃球機器人CUE5登場投籃表演,百發百中,引起不少話題。這部機器人身高204公分,目前已進展至第五代,它同時是連續罰球投進2020球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機器人的能耐當然不只如此,穿梭於奧運會場的各類機器人執行各種任務,例如奧運吉祥物未來永遠郎與染井吉的遙控機器人,能透過鏡頭辨識臉部表情,做出點頭、握手、眨眼等簡單反應,為會場添加活潑趣味。

另外,Toyota遠端機器人T-TR1有著等身的大型垂直螢幕,可協助遠端海外粉絲與會場內運動選手交談。此次奧運還出動服務機器人,協助引導人們前往座位。機器人也擔任保安,Secom公司利用保全機器人在機場和競技場探測可疑人或物。此機器人能以時速四公里行走,攝影機或感應器發現異常時會通知警衛。

shutterstock_1630257331
東京奧運透過各類機器人辨識臉部、引導座位等功能,執行會場的不同服務。

自駕車穿梭  辨識戴口罩的臉

在交通工具方面,Toyota此次為東京奧運提供約3,500輛車,其中包括20輛自駕車e-Palette在選手村內自動行駛,協助選手或政府官員在選手村及各比賽會場間移動,節省交通時間,且每一輛車都有專人遠距監控,防止任何意外情形發生。該公司並運用工廠內無人搬運車的技術,於田徑場上自動回收鐵餅、標槍等競技用品。

針對身分辨識,NEC開發出新的臉部辨識引擎,分析眼睛和四周的特徵,因此來者即使戴著口罩也能被辨識,且無論戴著哪一種顏色或圖案的口罩,辨識系統的準確率還能達到99.9%。

Society 5.0  以人為本的科技改造

2020東京奧運會場上,處處可見科技展現,這也是日本「未來投資戰略」的一次成果展現。此次以「第五期科學技術基本計畫(2016~2020)」的亮點Society 5.0概念為核心,推動日本物聯網產業與5G商用化。

根據「台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的資料所述,「未來投資戰略」是安倍晉三內閣的經濟政策構想,最著名的政策是2013年的經濟主軸Japan is back,且成為安倍的政績宣傳口號。2016年的「未來投資戰略」則是以工業4.0(物聯網、Big Data、AI、機器人、分享經濟等)為主。

2017年起則是奠基於工業4.0解決社會課題,以實現Society 5.0為主的改革;2018年則是以朝向Society 5.0與「數據驅動型社會發展」為主軸,重點聚焦在次世代汽車、先進醫療、能源改革、脫碳化、無現金化與金融科技(FinTech)、第一級產業智慧化、ICT化的公共交通建設與智慧城市、中小企業的生產力革命。

簡要來說,Society 5.0的概念是利用新一代資通訊技術(ICT),連結網路空間與實體空間,跨越年齡、性別、地理空間、語言等障礙,在必須的時間點提供必須的產品或服務給需要的人,滿足未來社會人類生活上的各種需求,解決經濟發展與社會課題,追求以「人」為中心的新經濟社會。

shutterstock_1630258573
東京奧運提供20台自駕車,協助選手及相關人員於會場內即時移動。

環保  永續社會之必要

在這次東京奧運會場上,我們的確看到了「以人為本」的科技進展,也看到了日本對環保的重視及落實。

此次造成話題的「紙床」,就是使用可回收材料製成。東奧選手村共需要1萬8,000張床,這些床是由日本床墊公司Airweave提供,使用的是高強度紙板以及可回收聚乙烯材料所製成,最重可以支撐200公斤。床墊一共分為三個部分,可分別支撐身體的頭部、腰部、腿部,這三個部分的硬度皆可分別訂製,以配合每名運動員的身體尺寸。

此外,令人津津樂道的東奧獎牌,是由數百萬日本民眾捐贈的廢棄電子產品製成。在取得奧運主辦權後,日本發起「都市礦山!大家的獎牌」計畫,籲請民眾捐出不再使用的3C產品,從中提煉出金銀銅等,製成一面面獎牌,帶動環保一起來的風氣,也讓日本民眾對東奧更有參與感。

2020東京奧運在疫情威脅下舉行,許多人在苦悶疫情下暫時找到情緒出口,而東奧展現的創新科技及環保新意,似乎也開了一扇窗,讓人類得以窺見未來的社會樣貌。■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透析全球脈動
轉型實力決勝戰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拓銷篇

拓銷新方式
重新向世界出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疫情助力新加坡  前進「智慧國」拓東協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美貿焦點

產業實力帶動發展
南卡州的創投機會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開創心路

守護環境為使命
思創全球搶占無塑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產業趨勢

翻轉肉食生態  「人造肉」一展市場可能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企業實戰錄

延伸品牌力量
美吾華的生技宏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領導之力

品牌網路公關危機
教我們的事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