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4 OCT.2021
跨電換圖 1

循環經濟是未來消費主流

守護環境為使命思創全球搶占無塑商機

◎撰文/張煥鵬 攝影/翁挺耀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透過對人類生活與市場的細膩觀察,思創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兩年前推出台灣第一支獨家專利可彎曲U型紙吸管後,陸續研發出紙瓶、紙軟管等六項專利商品,成功搶占全球無塑商機。

根據非營利組織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公布的《2020國際沿海淨灘報告》(2020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report)顯示,在全球116個國家和地區的海灘,總共收集約2,080萬噸的垃圾,其中幾乎都是塑膠類垃圾,在排行榜前十名的垃圾中,包括塑膠瓶、塑膠瓶蓋、吸管、塑膠袋等,通通榜上有名。

「一次性塑膠產品對於環境的危害持續擴大,全球都十分關注塑膠垃圾的問題。」思創全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佑正表示,塑膠製品百年都不會分解,對地球生態造成的傷害難以想像。思創全球希望透過紙和以植物為基礎所製造的產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環保貢獻一份心力。

可彎曲U型紙吸管  國際大廠主動敲門

許佑正是「筷衣」專利發明人,約莫七、八年前,他利用石頭紙製作「筷衣」商品,就像是幫筷子戴上口罩一般,多了一層保護層,在用餐的時候,可避免食物和筷體接觸。許佑正的發明初衷,是希望讓外食族不必擔心餐廳或小吃攤的筷子不夠乾淨,或免洗筷含有過量的漂白劑等有害物質。

然而,「筷衣」上市後卻叫好不叫座,靜靜躺在大賣場的貨架上,鮮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和用途。許佑正說,要改變消費者習慣,需要透過大量廣告宣傳,或是免費提供試用,但兩者都須付出極高成本。所以在沒有任何廣告的情況下,筷衣並沒有獲得消費大眾的矚目,產品普及率低。

改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不太容易,於是許佑正決定以「取代」代替「改變」。兩年多前,環保署發布「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內用餐飲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看好無塑商機,許佑正從紙吸管著手,他發明可彎曲紙吸管的製造方式,還申請獨家專利,研發了台灣第一支可彎曲U型紙吸管。

許佑正的紙吸管在報紙和網路媒體曝光後,引起雀巢台灣供應鏈的注意,採購了1,900萬支的年度訂單。之後,雀巢香港公司、雀巢新加坡公司也先後上門,思創全球的可彎曲U型吸管從台灣拓展至海外市場。除雀巢外,包括維他奶等許多飲料大廠,都成了主要客戶。

20210914wty 006
思創全球董事長許佑正以台灣第一支可彎曲U型紙吸管拓銷全球,成為全球飲料大廠雀巢等公司的供應商。

技術取得多國專利  衍生多項獨家商品

「木漿紙吸管」、「木漿紙容器結構」、「三層複合材質紙吸管及其製造方法」、「飲料瓶的紙基複合結構」以及「可彎曲紙吸管的製造方法」等,思創全球會議室的牆面上,掛著滿滿的專利證書,從紙吸管的製作方法到紙的結構等,每一項專利都成為許佑正的競爭優勢。

「可彎曲180度的原因就是這些皺褶。」許佑正指著U型紙吸管上面的皺褶說,雖然這並非艱深的技術,卻是讓紙吸管能彎曲的重要關鍵。「捲繞技術」是思創全球的專利核心,因捲繞技術成功研發紙吸管,進而以相同的原理延伸出可彎曲紙吸管、紙瓶、紙軟管、紙水煙管、紙呼吸管以及飲料軟袋的紙吸嘴。許佑正很驕傲地說,從研發到設計、生產,全部都是台灣技術、台灣製造。

水煙是盛行於中東的休閒活動,許多咖啡館都提供水煙服務。抽水煙時,須透過連接水煙壺的軟管抽吸煙草的煙霧,然而塑膠軟管所產生的塑膠微粒也會在抽吸過程中被吸入體內。因此,當思創全球的紙水煙管被杜拜商人看見後,隨即成交400萬支的訂單。

抽言配圖 1D2A7748
以「捲繞技術」為專利核心,研發可彎曲紙吸管、紙瓶、紙軟管、紙水煙管、紙呼吸管以及飲料軟袋的紙吸嘴產品。

以植物原料為主要材質的紙瓶,則可百分之百生物可分解。許佑正表示,紙和塑膠的特性完全不同,因此製作紙瓶時,無法像塑膠一體成形,須運用許多創新技術,才能將不同性質的材料組成具新性能的材料,發揮出最大的效益。例如以分段組合技術把瓶蓋、瓶帽、瓶身等複合材質組合在一起,製作出堅固、耐高溫、耐低溫、防油、防水的紙瓶。

紙軟管則是思創全球專為一家堅持綠色理念的保養品牌量身打造的容器,主要作為牙膏、護髮和護手乳等商品設計的包裝,取代原有的塑膠軟管,非常符合該品牌的零碳永續和綠色環保理念。除飲料市場及日用品市場外,思創全球的紙呼吸管也打入印尼和中國大陸的醫材市場。

思創全球以獨家專利的捲繞技術,掀起一波「以紙張取代塑膠」的市場革命,短短幾年,成功擄獲許多國際大品牌的心。除可彎曲U型紙吸管被應用在利樂包、鋁箔包等知名品牌的飲料盒外,目前也與中華紙漿策略聯盟,投入紙水瓶,以及醬油、沙拉油等容器開發;另包括保養與美容用品的瓶罐等,以紙張取代塑膠的無塑商機龐大,現已涵蓋台灣、紐澳、東南亞、歐盟等逾20家廠商。

shutterstock_1278004006
中東地區有深厚的水煙文化,相關器具市場龐大,其中煙管為耗材,思創全球的紙煙管將大幅推進該產業的環保進程。
20210914wty 026
思創全球開發永續產品,從研發、設計至生產皆採台灣技術,並在台灣製造。

永續浪潮席捲全球  ESG產業前景無限

「問題一直存在,要想辦法去解決。」許佑正表示,創業過程一定會遇到許多難題,例如要讓紙瓶、紙吸管達到耐高溫、耐酸鹼等功能,當初花了很多年的時間選擇材料,調整配方。

在研發過程中,須不斷地修改與調整,若有一個配方錯誤,整個過程又要重來一次,十分耗費時間。許佑正樂觀地表示,碰到困難時,就要去解決它,這是每一個創業者都會面臨的挑戰。

市場開發與業務拓展,也是創業階段的另一項挑戰。「我們對於市場開發並不擔心。」許佑正說,許多產業都是要自己去開發客戶,但思創全球卻是客戶看見產品後,會主動上門洽談合作。目前光是飲料大廠、日用品和保養品等優先供貨的客戶,訂單就已做不完了,許佑正對未來的業務拓展深具信心。許佑正相當看好循環經濟的未來發展,也擬定全球目標,包括在台灣打造全球最大紙瓶工廠,及讓股票在美國上市等。

「不要固執己見,要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許佑正說,就像在研發一件產品時,如果覺得自己很厲害,完全不採納其他人意見,很容易局限在狹小格局中。多看、多聽,才能少走冤枉路。

此外,要用消費者的思維看待研發的產品,尤其是創新產業,更要站在使用者的立場出發。「要為了需要而發明,不是為了發明而發明。」許佑正以自己獲得的眾多發明專利為例,其中有90%以上都是無法商品化的,可商品化的也未必全部都會成功。「找到消費者的需要及市場需求,才有真正的商機。」■

PROFILE

思創全球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18年
■董事長:許佑正
■資本額:5,089萬元
■主要業務:專利生產製造及銷售友善地球環境之環保食品容器及智慧回收再生系統服務。

AG2R2660

創新創意教戰守則

 TIP1 獨家專利技術

以「捲繞技術」為專利核心,除紙吸管外,更研發紙瓶、紙軟管、紙水煙管、紙呼吸管及飲料軟袋的紙吸嘴等產品。

 TIP2 跟上ESG趨勢

透過紙杯、紙吸管、封口膜、杯蓋及智慧鼓勵回收再生系統,協助企業達成實踐「CSR企業社會責任之系統服務,具體實現綠色環保。

 TIP3 站在消費者角度

看見市場需求,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出發,以使用者的角度研發產品,不是為發明而發明。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透析全球脈動
轉型實力決勝戰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拓銷篇

拓銷新方式
重新向世界出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疫情助力新加坡  前進「智慧國」拓東協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美貿焦點

產業實力帶動發展
南卡州的創投機會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以2020東京奧運為舞台
創新科技華麗現身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產業趨勢

翻轉肉食生態  「人造肉」一展市場可能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企業實戰錄

延伸品牌力量
美吾華的生技宏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領導之力

品牌網路公關危機
教我們的事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