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9 MAR.2022
AG2R2683

將帥班第七、八模組課程

數位變革引領新創再造企業升級

◎撰文/葉惟禎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商周圖庫

數位轉型是企業近年倡議的一門顯學,然而轉型概念較抽象,業者往往無所適從。對此,公會特別規劃「第七屆將帥班」第七、八模組,以「數位.新創.轉升」與「數位變革再造」為主題,結合企業參訪,協助學員掌握趨勢,突破固有思維,迎向數位挑戰。

數位經濟倍速成長,加上疫情催化相關應用,「數位轉型」已成為各行各業迫切需求。

因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第七屆將帥班」第七、八模組課程,以「數位.新創.轉升」與「數位變革再造」為題,由六位產業界重量級講師,協助學員打造數位藍圖,掌握數位轉型契機。


369t1

第七屆將帥班第七模組首先率領學員們前往「iStaging愛實境」參訪,這家企業成立不到七年,卻有望成為下一個台灣獨角獸公司,更是2017年「台灣十家最酷科技新創」唯一從事AR/VR的業者。

值得一提,全球十大奢侈品牌中,LVMH、Richemont(歷峰)和L'Oreal(萊雅)等都是其客戶,探究廣受國際知名品牌青睞原因,「AR/VR技術」是關鍵,愛實境總能為消費者帶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

方怡雯指出,愛實境的商業模式為「B2B4C」,透過AR技術,讓沉浸式數位內容創建變得像手機拍照一樣簡單。愛實境能以最快速度創建真實世界的人物分身、商品3D建構、空間布置設計。「藉由AR素材,消費者透過鏡頭,就可在家中擺放各種虛擬家具,不須測量空間大小、省去倉儲、運送等步驟,就能找到最合適的商品。」

眼下元宇宙、Web3.0時代已來臨,體驗、價值、交易都將在虛擬平台上實現。目前,用戶只要在iStaging平台上,即可隨時更新編輯平台,並透過AI貼合功能,自行簡易操作,「科技不只讓想像被看見,更讓商業溝通效率倍增。」這便是iStaging脫穎而出的關鍵。

DSC_6121.JPG
第七屆將帥班第七模組率領學員前往「iStaging愛實境」,參訪有望躋身台灣下一個獨角獸公司的科技新創。
DSC01495
參訪當日,執行長方怡雯更現場展示虛擬展間的操作,在場學員可更清楚了解數位平台的應用範圍(右圖)。


369t2

實地參訪的第二站來到「北祥科技服務」。這家創辦至今已逾37年的品牌,多年累積雄厚的產業實力,是資訊服務及系統整合的領導品牌。

2018年,陳欽祥接班擔任董事長後,更致力於企業數位轉型與品牌發展,並於2020年更名為「PTSC北祥科技服務」。將冰冷科技,透過有溫度的服務,打造出友善的資訊解決方案,協助台灣中小企業運用科技開創智慧未來,便是北祥在轉型之路上邁出的第一步。陳欽祥在講座中分享,北祥透過「三年策略規劃會議」,以「凝聚共識、產生共鳴,共創未來」為目標,訂定出發展藍圖。

此外,更建構「科技服務生態圈」,盤點出穩健的實力、豐沛的產業知識、深厚的原廠關係,再到廣大的合作夥伴圈,重新自我定位為「可靠的科技好夥伴」,從資訊服務產業價值鏈,由上游到最終企業用戶,全面檢視商業架構。在整體經營架構上,北祥亦不斷提高產值、以數位轉型激勵內部創新,同時藉由人才培育與企業文化的塑造,強化品牌實力。

「北祥體認到,我們不做轉型,但別人會;我們有豐富的數據,更必須善用。」陳欽祥表示,轉型後北祥秉持「以人為本」的服務特色、以「數據為王」的思考模式,讓員工皆能善用數據,創造數據價值,同時也進行「跨界合作」,與專業夥伴合作,取得數位科技資源,加速數位轉型,賦予產業新生命,成為台灣傳統產業接軌數位浪潮的典範,也為將帥班學員們指引出數位轉型的領導之道。

shutterstock_1414086479
北祥科技服務陳欽祥董事長與學員分享品牌攜手合作夥伴、共同翻轉產業樣貌的成功經驗,讓學員受益匪淺。


369t3

第八模組課程此次邀請到KKday營銷長黃昭瑛等人前來分享。疫情反覆爆發,KKday身為體驗型旅遊產業龍頭,能維持營收甚至找到新機會,是因為KKday做對兩件事。

一、瞄準難以標準化的領域。黃昭瑛指出,KKday自2014年成立至今,在旅遊產業賺的是產品無法被規模化與標準化的「辛苦錢」,每執行一個主題都須重新設計規格,過去經驗亦難以完全複製。

「然而愈難被規格化,進入門檻愈高,愈能建立極具競爭力的領域。」黃昭瑛認為,太容易標準化的品項,易遭後進者覆蓋,只要資本力量夠強,很快便能複製。反之,若外部競爭者欲入行,無法靠殺價取得生意,而是須深入了解,這種耗時、耗力,且需時間與人力堆疊的品項,較不會有人看中,可避免與產業巨頭競爭。

二、盤點商品、改變團隊經營制度。疫情期間無法出國旅遊,KKday盤點國內旅程發現,網站上現有台灣旅遊商品購買者皆為外國人,少見本地消費者,因此決定大刀闊斧「砍掉重練」,在最短時間內建立產品線,找到各市場的進入點。

為此,KKday打散行銷部門、商品開發與業務部門,並開出許多新計畫,讓願意負責的員工擔任「小老闆」,並徵召其他想要加入團隊的同事,一起執行。KKday團隊的員工平均歲數是27歲,一線同事則約23、24歲。「這群年輕人不看資歷輩分,他們服氣的是你的實力,能否帶領團隊把這個計畫做好。」黃昭瑛坦言,KKday能夠快速轉型、創造營收、並在疫情重創下發放年終獎金,與組織因應及員工態度有極大關聯。

不只在台灣,KKday在日本與國外分公司也採取同樣「小老闆制」。「各地都同步轉型,且績效良好,並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特色產品。」此種難以標準化的團隊經營模式,以致各地旅行社至今仍難以仿效、比照辦理。

黃昭瑛最後亦勉勵學員:「忘記背後努力,勇往直前向著標竿跑就對了。」若領導者想法只維持在「撐下去」,在詭譎不定情勢中反而易遭淘汰,須以正面態度面對,「往前衝」就對了!

shutterstock_1414086479
黃昭瑛領軍KKday年輕團隊,透過彈性的組織調整,突破疫情阻礙。


369t4

企業進行數位轉型之初,往往認為工程浩大,望而生畏。但張志浩建議,只要將顧客關係管理的硬體做好、進行資料搜集予以分析,就符合「數位轉型」目的。對此,張志浩也建議學員在數位轉型時,須做好以下五件事:

一、建立顧客資料庫加以分析。如今「去標籤化」、禁止「訊息埋code」做法將於2023年實施,建立平台資料庫、分析顧客樣態勢在必行。

二、運用顧客分析做預測模式。完成顧客分析後,就能運用大數據分析目標顧客,並進行區隔,達到「顧客分群」,進而預測潛在客戶行為,執行預測行銷。

三、以場景行銷整合線上、線下。透過這項整合方式,讓消費者能在無形中感受品牌存在,當人們在虛擬世界活得更好時,企業更應摒棄舊有思考模式,運用科技數位發展,在平台上完善行銷流程。

四、善用AR、VR加強行銷。如今隨元宇宙概念興起,透過AR與VR等科技,「宅經濟」發展不容小覷,未來真實物品在虛擬世界都能被炒作,加密貨幣當道是可預見趨勢。

五、加快速度掌握先機。掌握科技趨勢的速度一定要快,誰能掌握先機,誰就能勝出。最後張志浩也強調,一定要與年輕人學習新行銷模式,「數位轉型是企業革命的解方,各部門、各人員皆須配合執行,在上位者若缺少『決心』做數位轉型,絕對走不下去。」身為領導者,敞開心胸接納數位最為關鍵。


369t5

新冠肺炎疫情是繼二戰後,人類面臨的最大危機。對企業而言,過去經營講求效率,甚至精實管理、零庫存,而今需全盤翻轉。詹文男指出,新生產模式應利用數位轉型達到「最適庫存」。此外,企業須具「韌性」,面對衝擊來臨時,能讓傷害降至最低、快速復原並抓住市場機會,更是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目的。詹文男認為,數位轉型背後最大的驅動因素,就是「IABCDEF」─「I」是IoT(物聯網);「ABCD」的「A」是AI、AR、「B」是Blockchain(區塊鏈)、「C」是Cloud、Cyber Security、「D」是Data、Drone(大數據與無人機);至於「E」則是Edge Computing(邊際運算);F是the Fifth G(5G)。

以上科技如何應用?便是透過數位轉型來處理。詹文男對此指出,數位科技的運用具以下三階段:

第一階段:數位優化。數位優化分為兩層面,一是提升內部營運效能,二是強化外部客戶體驗,強調營運效能提升。此階段事實上尚未轉型。

第二階段:用數位科技改變商業模式。比如原本做產品,現在改做顧問服務,這才是所謂的轉型,亦即轉變價值創造與價值傳遞的方式。

第三階段:整合並串聯資源改造組織。在整合營運效能後,透過自動化與智慧化再次提升價值,同時進行制度改革,從環境改善到績效評估,將變革融入成為員工DNA。

疫情讓數位轉型迫在眉睫,如何提升內部效能,是所有企業都要正視的目標。


369t6

「有人說未來根本不存在,難預測。然而未來不是預測出來的,是想像出來的。」盧希鵬指出,逆商業時代攸關未來的推演,組織若要永續生存,須擁有未來思維。

因此領導者應設想「十年後要成長為什麼樣子?」接著回推如今該做什麼事,如此便清楚優先使命。舉例而言,臉書日前更名為「Meta」、微軟裁撤Windows部門,改名、裁撤舉措雷厲風行,是因為企業清楚理解─若滿足於目前獲利模式,十年後將被消滅或遭取代。

對此,盧希鵬進一步提出企業「兩條曲線」思維。「每一個企業都會面臨兩條曲線,第一條曲線是『現在的獲利』曲線,是『已知未來』;第二條曲線則是『從2030年回推2022年』,是『未知未來』。企業須在最賺錢時,思考第二曲線。」盧希鵬解釋,隨經濟便是分析通往後天的軌跡,由於每一企業的後天不同,就能避開更殘酷的明天、到達美好的後天。

領導人在可預見的未來,便要超前部署;針對看不見的未來,則要學習「滾動式管理」,方能創造出新經營模式,因應瞬息萬變的局勢。■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疫後新常態
通路轉型勢在必行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通路華麗轉身
透析轉型四策略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案例篇

龍頭企業創新力
以數位打造成長曲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體悟禪靜
融入企業經營之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文創藝術

點睛設計
創造循環經濟價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寰宇聚焦

菲律賓
下個東南亞電商戰場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產業趨勢

非僅遊戲及藝術
NFT應用充滿可能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領導之力

善用群眾參與行銷
小成本創造大效益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