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9 MAR.2022
跨電換圖 1

「第七屆將帥班」課程圓滿完成

體悟禪靜
融入企業經營之道

◎撰文/葉惟禎 攝影/黃鼎翔

「第七屆將帥班」課程畫下句點,並於雲門劇場舉辦結業式,讓學員們從身體到心靈,體驗東方太極精髓。這場以「禪靜」為名的結業式,真正將中華文化的圓融精神與東西音樂藝術結合,讓人由心靈層面,體悟如何從「心」看待數位─「並非衝擊,而是融合」。

今(2022)年冬季,將帥學苑「第七屆將帥班」學員齊聚雲門劇場,為93天的淬鍊之旅畫下句點。儘管當天飄著綿綿冬雨,然與會學員們各個笑容燦爛,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從身體到心靈  藝術饗宴亦是經營啟迪

結業式的起始式,就是在雲門舞集前資深舞者邱怡文的指導下,進行一小時的「太極導引之東方肢體哲學」。

邱怡文在帶領學員的過程中,詳述每個動作的意涵,如何以圓融的方式旋轉身體的每一個關節,而不是用力量硬掰,不只要收,更要懂得放。邱怡文更強調,一場完美演出,須眾人相互信任才得以完成,無論從個人的「小圓」到團隊的「大圓」,只要其中一人不配合就無法達成。

「太極不是虛無縹緲的理論,而是講求人與人相處的具體實踐,更是讓學員充分體驗,如何在帶領企業過程中,以圓融的方式引領眾人前行。」帶領無數屆將帥班結業式的邱怡文,特別盛讚本屆學員,嘗試新事物的意願與動作完成度極高,期許所有學員能懷抱同樣心胸面對未知領域。

在探索身體極限的「太極導引」後,接著由世界知名大提琴家陳世霖與鋼琴家藤原美希,在現場演奏經典曲目,給予學員們圓滿的祝福。

陳世霖在音樂生涯達到高峰,並未止步於此,人生峰迴路轉、開創事業第二曲線─前往加拿大與日本學習甜點,並創立「ISM主義甜時」甜點店。此甜點店以甜點承載藝術文化,在台灣烘培界掀起各項創新之舉,包括引進藝術客座廚師制度,以及預計在今年引進品牌藝術師,為烘焙帶動新藝術文化。陳世霖不止於眼前成就,跨界挑戰並引領創新的事業精神,由他來為第七屆畢業學員進行演奏,著實具代表性意義。

老企業新解方  以數位引擎穩控方向

在頒發證書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林宏銘恭賀在座所有學員,歷經93天的淬鍊之旅,向多位頂尖大師學習思考企業的核心價值,成為訓練CEO的典範。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與其害怕改變,我們更希望大家一起擁抱挑戰,一起面對未來。」林宏銘並強調課程的結束並非終點,未來將帥會將是所有學員持續終身學習的平台。

證書頒發後,首先代表致詞的學員佳美貿易董事長許瑞麟,開宗明義表示:「來參加第七屆將帥班的決定是對的。」他自2012年接班擔任董事長至今逾九年,許多未知之事不知如何面對與處理,尤其高齡52歲老公司,面對市場激烈競爭,究竟如何讓轉型計畫趕上市場變化?所幸能在將帥班課程中得到啟發,找到經營方向。

許瑞麟表示,企業經營有三。一是建立學習新組織,「所以我決定再派兩位同仁參加下一屆將帥班。」二則是成立專責團隊,落實並執行策略;第三就是擁抱改變,這便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

順立智慧創辦人蘇基明則提及,在始業式一開始聽到林蒼生總裁分享將帥班講求「身心靈」,眼睛立刻亮起來。如何從意識心走到本心、如何從開悟到證悟、什麼是禪?突然感覺自己是來求「道」而倍感興奮。

蘇基明體悟到,格局不同,看待事情的方向也會不同。「領導者如同駕駛員,要控制方向,除懂得踩油門、踩煞車外,更重要的是打造數位引擎。」他相信,只要發動引擎並控制好方向,便能加快企業發展速度。

普惠食品顏廷昕亦表示,將帥班多元豐富的課程是當初決定立刻報名的關鍵,一堂課能學到經營管理及後疫情時代新趨勢,物超所值。「尤其在與這些產業菁英交流後,驚覺原來台灣有這麼多不一樣的產業,並與世界密集接軌,在產業鏈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DSC_7367
世界知名大提琴家陳世霖與鋼琴家藤原美希,至現場演奏曲目予以學員深深祝福。

顧問提點如飲醍醐  「心靈」為經營根本

學員分享精彩的心得後,將帥班顧問許士軍教授再次給予學員深度勉勵。他指出,陳世霖精彩的音樂演奏感動人心,音樂沒有文字,如同禪宗亦非倚靠文字,影響力卻更加深刻。

「將帥班強調身心靈,而在數位時代,人們的身心靈將如何變化?」許士軍表示,數位技術包括AI與雲端,這是屬於「身」,是現實的實體,解決人事物中間連結的基本問題。然而,成就事業不能只靠此層次,須有願景、有儒家的使命,真正能把事業做好,必須到達「靈」的層次,以開闊、解放、沒有牽掛的心,方能看得更遠。「在數位時代,不會因為有AI,就不需要有關懷、愛心、理想、價值,眼下眾人皆擔心人的價值遭取代,因此如何創造真正有價值的事業呢?這必須依靠心靈層次達成,也是將帥班期許學員們達到的境界。」

將帥班顧問林蒼生總裁亦勉勵學員們:「不要忘記音樂。」他強調,東西方不僅音樂相異,文化更是大不相同,「中華文化與天地是永遠連接在一起的,千萬不要小看東方文化。儘管東方在眾多領域的科學比不上西方,但一定要用文化領導科技,文化就是人生,唯有靠文化,才能走在世界之巔。」而心靈要乾淨,音樂不可或缺。

將帥班顧問呂鴻德教授則指出,本屆將帥班有兩個里程碑,其一是舉辦始業式,其二是在結業式中引進音樂會,完全符合本日主題「禪靜」,「心靈要蛻變,最後找到自己,將企業發展帶到新境界,這是身為將帥人的責任。」他進一步說明,科學求真、人文求善、藝術求美,因此每人都要有藝術修養。「最重要的是,看待問題時,內心要充滿美感,而非追求獲利。」

此外,將帥班課程除打造思維改造工程、心靈重建工程,更創造「人脈延伸工程」。「一個人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走得很遠。再者,要『感悟』不要『趕路』,在課程中聆聽眾多老師給予知識見解,觀念通透、頓悟了,才是學習的價值。」因此,呂鴻德期許將帥班學員,要深度思考、對話未來,必得終身學習;同時期盼學員們運用將帥智慧,打造美好台灣,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最後,將帥會副會長曾仲維表示,在93天前,大家走在路上是平行線;93天後,彼此連結形成強大緣分並得以延續,「當你把周遭的人當作貴人時,貴人緣便已形成。不斷強化此緣分,未來在事業上,絕對能創造更大價值,期許將帥會一起共學、共享,共創美好未來。」

DSC_7417
將帥班課程結束也意味著新的開始,將帥會期許歷屆學員皆能創造強價值,持續在社會發揮正向影響力。
DSC_7317
學員們在邱怡文的帶領下,從中體悟太極之道,理解將帥班強調的「心靈蛻變」主軸。

結束才是開始  凝聚台灣創新動能

回顧第七屆課程,開啟了新世界與新視野,建立企業永續經營的根基。同時,各界菁英更透過跨業交流與學習,眾人集思廣益,共同提升創新合作的可能性,以新型核心競爭力,為台灣尋找新方向。

課程結束才是新的開始,接棒的將帥會將連結歷屆學員,創造強價值,持續在社會發揮正向影響力,以公會為平台匯聚台灣創新能量,便是將帥班與將帥會的成立初衷。■

報名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疫後新常態
通路轉型勢在必行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通路華麗轉身
透析轉型四策略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案例篇

龍頭企業創新力
以數位打造成長曲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名人講堂

數位變革引領新創
再造企業升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文創藝術

點睛設計
創造循環經濟價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寰宇聚焦

菲律賓
下個東南亞電商戰場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產業趨勢

非僅遊戲及藝術
NFT應用充滿可能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領導之力

善用群眾參與行銷
小成本創造大效益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