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3 JUL.2022
373期・Cover Story 金流篇

跨境電商金流布局

避免惡意糾紛  多元支付分散風險

◎撰文/葉惟禎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72mainpics 1

近年第三方支付平台興起,因收款方便、交易迅速,被廣泛運用於跨境電商。然而許多不肖買家利用平台機制漏洞,反令賣方「財貨兩失」。建議企業應審慎評估相關機制,根據出貨頻率、金額高低選擇合適的收款方式,最重要的是採取多元支付備援管道,以分散交易風險。


全球跨境電商大行其道,電子第三方支付成為新興金流管道。不同國家、不同平台的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需求多樣化,電商支付工具業者數量也不斷增加。領客智能行銷執行長林揚斌指出,台灣金融法規相對國際市場較為保守,為免除業者違反金融法規之疑慮,金管會推行「金融沙盒計畫」,但截至目前僅有一家EMQ公司稍具規模,顯示仍未普及。在跨境金流方面,若要直接收款到台灣帳戶,傳統銀行金流相對而言,仍較為便捷。

慎選第三方支付平台  多方比較不吃虧

除了傳統銀行金流外,若在海外設立外國銀行帳戶,即有更多金流工具可使用,彈性也更大。以全球跨境支付企業來看,除了最常見的PayPal之外,還有新興的Payoneer、Wise、WorldFirst、MoneyGram、Stripe、Airwallex、中國大陸支付業者PingPong、連連支付、東南亞最大金流支付服務商MOLPay、MOLPoints、歐洲地區線上支付SOFORT Banking等,利用區塊鏈技術為底層的Swift2.0,如今也正逐步發展中。

現今許多第三方支付平台背後都是銀行等財團,資本雄厚,通常匯款隔天就能收到款項。林揚斌表示,「現在做外貿與跨境電商的金流選擇較過去增加許多,只要能讓企業方便快速、低風險的收付款就是好的金流工具。」以下介紹目前廣為使用的四個第三方支付平台。

第三方金流平台1》Payoneer

林揚斌建議,若對金流工具不熟悉,可直接選擇Payoneer,該金流平台支援部分地區海外信用卡收單,可讓企業在數個主要跨境電商平台收付款。「尤其針對亞馬遜電商平台,Payoneer不只方便收付,手續費相對也不會太高。」

Payoneer目前在全世界約有400萬用戶,支援150種貨幣、200多個國家,其合作的電商平台包括亞馬遜、樂天、eBay等全球大型跨境電商,更是24國跨境賣家唯一指定的官方收款方式。

第三方金流平台2》PayPal

PayPal普及率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第三方金流平台,支援全球26種貨幣、203個市場,也是跨境電商平台常指定合作的收付款平台。該平台主張其擁有強大的資安保護機制,可讓買、賣家安心交易。

然而PayPal提領的手續費相較其他第三方平台高、附加費用複雜,並設有限定跨境交易、限制PayPal帳戶間匯款等諸多條件,加上先前曾被用戶指控該公司凍結用戶資金,且並未對將來如何避免帳戶再次被凍結給予說明,引起用戶反彈與質疑。

林揚斌進一步指出,Paypal有三方擔保機制,本身即預設最長180天凍結款項,一般而言,若沒有交易糾紛等特別狀況,都可正常收到款項,若覺得最長180天的時間太久,可以選擇使用PingPong、連連支付等其他平台。

第三方金流平台3》MOLPay(東南亞)

MOLPay 是馬來西亞第一家本土第三方支付服務公司,總公司MOL是東南亞最大的網路公司,在80個國家中擁有逾160萬個實體支付管道,且和全球十個國家的88家網路銀行連結,每年交易額高達500億美元,深受馬來西亞消費者信任。

第三方金流平台4》SOFORT Banking(歐洲)

SOFORT Banking連結德國、比利時、荷蘭、瑞士等16國的銀行支付系統,除了德國所有銀行機構皆與該平台合作,其他國家與其合作的銀行覆蓋率也達七成以上,是歐洲最主要的跨境支付工具,具有即時交易、買家不可拒付、交易費用便宜、不需保證金等特色。

shutterstock_2156898771
PayPal主張擁有強大的資安保護機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第三方金流平台。
shutterstock_2100833731%20%281%29
在選擇第三方支付平台時應審慎了解其相關機制,以降低可能產生的風險,減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押款糾紛與無預警扣款  收款多管齊下分散風險

事實上,儘管可選擇的第三方金流工具大增,但其中可能產生的風險也不小。某些第三方平台保護買家的機制,反讓不肖買家有機可乘,令賣家遭受損失。致使有些賣家在吃悶虧後,大多選擇使用較保守的傳統銀行金流,以避免「財貨兩失」。

戴華國際總經理吳思寧以其自身經歷,還原曾被買家惡意檢舉致使收不到貨款的過程。她指出,客戶A透過某第三方平台支付貨款,在她尚未兌現之際,另一位買方客戶B,向平台檢舉其銷售的商品與實際數量不符,要求平台止付貨款。該平台第一時間不僅隨即凍結客戶B的貨款,連客戶A的貨款一併扣押。

兩筆總價新台幣上百萬元的貨款被扣押,令吳思寧急得跳腳,緊急與第三方平台申訴抗議。吳思寧表示,對方欺騙平台已退貨,但退回的卻不是當初出的貨,平台尚未查證便採取優先保障買方機制,二話不說扣押款項,反而令賣家損失慘重。

「我們向平台舉證出貨單,證實出貨數量,並出示對方簽收的單據,接著再佐證客戶退回的是其他供應商的貨,而非當初我方售出的貨品。對方以假換真的行為,根本是蓄意詐騙。」吳思寧積極打電話向客服抗議,提出各種證據以證清白。

所幸戴華每次產品出廠裝箱全程皆有照片與影片存證,在持續申訴將近三個月後,最終平台表示其風險控管部門有一筆基金專門用在仲裁糾紛,表示同意賠款,才讓她拿回部分款項。

此事件讓吳思寧深感第三方支付風險巨大,平台未經查證就先凍結款項的作法,讓她心生警惕。為了預防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即使第三方平台強調收款方便,也令她難以再完全信任,在那之後大多走傳統銀行匯款方式。

林揚斌指出,通常付款問題會由平台方發起,原因多為買賣雙方交易糾紛,上述的「奧客」大有人在,「亞馬遜平台上有不少廠商明明收到貨物且開始使用,卻向平台反映商品故障要求退款,導致賣家被平台直接判退款,申訴也無用,賣家只能自認倒楣。」他進一步說明,「海外電商平台一般相對較保護買方,許多賣家廠商因此會有應付奧客的心理準備,甚至直接把潛在損失作為經營成本之一。」林揚斌建議,撇開潛在奧客的風險,維持商品品質與評價,進而降低退貨機率,才是解決交易糾紛的根本方式。

此外,他建議大筆款項避免採用PayPal。若遇到詐欺慣犯,買方只要假申訴表示有交易糾紛,就能把錢扣住,再把假貨退回,利用PayPal機制來控制賣方,如果運氣好,不須支付貨款就能平白得到這批貨。而使用傳統SWIFT收款如HSBC Premier或其他第三方支付,基本上隔天到帳,就不會有這類問題發生。

「星毅設計」品牌營運長林曉吟則表示,曾被第三方平台壓款,壓款的理由是買賣雙方為首次合作,基於保障買方,須等對方確認收到產品才能撥款。再者,無法預期會產生多少手續費,「我們常被扣完款項後才知道竟然多了這筆手續費,很多狀況事先都不知情,都是遇到才知道。」

第三方金流平台突如其來的壓款、扣款或提高手續費,常讓使用者措手不及,「如果習慣使用該平台,一旦平台提高手續費,對企業來說又是一筆成本。」無法預測可能被扣款的額外費用,將導致利潤瞬間縮減,尤其許多電商商品的毛利控制較低時,這些額外被收取的費用對企業而言影響極大。

林揚斌建議盡量同時使用多種較為彈性的收款方式與工具,以避免單一平台或單一收付工具有收款帳期太長、突然調整相關手續費等問題,進而分散風險。如果是跨境B2B貿易,使用傳統SWIFT收款或是HSBC Premier等服務,皆可滿足快速收付款需求。

shutterstock_710359159
為避免不必要的交易糾紛,部分業者仍偏好採取HSBC Premier等較傳統的收款方式。
shutterstock_1954746181
傳統銀行SWIFT方式多收取固定手續費,衡量成本後,「頻次低、金額高」的適合採取此類收款方式。

跨境金流布局三建議  以安全性為優先考量

B2B跨境電商建議採用傳統的SWIFT支付方式,這也是目前的主流交易,若傳統SWIFT支付方式可滿足企業九成以上的需求,也未必要使用第三方平台作為收付款管道。在跨境電商金流布局上,若採第三方平台作為支付工具,林揚斌提出以下三建議,以求穩健布局。

建議1》考量安全性

首先考量安全性,舉例來說,Payoneer、Airwallex等平台,都是具高強度監管的跨境支付平台。高強度監管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通常會要求開設一個在地銀行帳戶作為稽核與認證之用,對於收付款雙方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第三方支付平台相當多,建議不要使用規模較小的平台,原因在於監管問題,許多規模較小的平台沒有受到政府嚴格監管,建議盡量避免使用此類平台。通常有高度監管的平台,本身資本也足夠雄厚。

林揚斌指出,「建議優先選擇Airwallex、Payoneer等監管較強的平台,甚至是上市、上櫃的跨境支付平台,安全性相對較高。」再者,買賣雙方皆需認證,除了身分需認證外,在當地銀行開戶也需經過相關稽核認證,對收付款雙方而言,都是提高交易安全的做法。

建議2》考量便利性

許多第三方支付平台皆可做到隔天到帳,比傳統支付管道快上許多,然而可使用的地區與支援的應用範圍也可能較小,企業應仔細評估自身經營業態,進而衡量是否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

建議3》考量金額數

一般而言,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的服務費大多以成數來計算,而傳統銀行SWIFT方式則多收取固定手續費,例如一次35美元。也就是說,建議代理商或經銷商等金額較高的交易採傳統銀行匯款,手續費相對較划算;反之,訂單金額相對較小的金流方式,則建議走第三方支付。

也就是說,在衡量成本後,「頻次高、金額低」的適合採用第三方支付平台,「頻次低、金額高」的適合走傳統SWIFT銀行體系,「總之,收錢要快、付錢要慢,收款管道多管齊下更佳。」林揚斌強調。

第三方支付有助於解決跨境交易線上收款的難題,如今各國第三方支付平台紛紛開始拓展海外市場,企業可進一步分析所在國家或地區能否註冊,以及能否快速收到交易款項。企業在申請前,建議從毛利率來思考,衡量產品是否具有獲利優勢,最重要的是,即使只使用一家支付管道,也應設想好其他備援管道,才能將風險降至最低。■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placehold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