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3 JUL.2022
373期・進口最前線

專訪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

多元經濟克服疫情挑戰  瓜地馬拉推廣招商投資

◎撰文/陳德怡 圖片提供/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Shutterstock
372mainpics 1

中美洲邦交國瓜地馬拉農產富饒,出口的糖與咖啡在台灣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近兩年瓜國開始積極推廣其他農產品,並透過各式活動與台灣廠商、民眾互動,以期進一步拓展台瓜兩國貿易及投資關係。


瓜地馬拉位處中美洲,該國製糖產業被評比為世界第一,其他產業還包括咖啡、紡織品、醫藥產品、煤礦、造紙工業、石油、橡膠加工和旅遊業,此外飲料產業也在本區域排名第八,可見該國產業十分多元。

多元產業推動經濟成長  瓜國推展雙邊貿易

瓜地馬拉九O年代經濟規模與鄰近國家(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等)相似,現已成長至鄰國的四倍。主要因瓜國經濟走向多元化,目前為中美洲第二多元的經濟體。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瓜國仍為拉美國家中經濟成長最高(GDP僅下滑1%),2020年出口額達115億6,280萬美元,較2019年出口成長3.5%。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指出,瓜國與台灣建立邦交逾60年,雙方在經貿合作方面尚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兩年前瓜國對台灣輸出額僅5,400萬美元,但2021年對台出口額已達9,100萬美元。台灣對瓜國的出口貿易額也翻倍成長,已超過兩億美元。

最適合從事商業的城市  政府大力協助外商

葛梅斯大使提到瓜國具鄰近美國市場優勢,許多外商會選擇在瓜國設廠,再將商品輸往鄰近美加地區。因此近年來瓜國政府大力經營「近岸外包」(Nearshoring),亦即企業將業務外包給在相同或相近時區的公司,除提供精簡透明化的公司設立程序,更推出單一窗口服務,盡量簡化外商至瓜國投資設廠的行政流程。

此外,瓜國與許多國家及區域簽有自由貿易協定(台灣與瓜地馬拉的自由貿易協定於2006年生效)且能源價格低廉,葛梅斯大使提及,為協助有意至中美洲邦交國經商投資的台商,台灣政府會前往瓜國進行前導性商務探勘行程。

shutterstock_1237747417
參事處2021年就開始積極推廣瓜國咖啡豆,近期更計劃在台成立咖啡店。

成立駐臺商務參事處  多管齊下提升觸及率

為進一步推展台瓜之間經貿互動,瓜地馬拉於2022年一月成立駐臺商務參事處,正式接手推廣兩國廠商企業的商務往來。大使說明參事處2021年就開始以不同策略在台推廣瓜國咖啡豆,並積極媒合雙方關鍵進出口商。疫情期間咖啡商無法飛至瓜國洽商,於是參事處改舉辦線上線下整合咖啡豆招商會(會前買家會收到實體咖啡豆樣品,台瓜商家則在線上會晤)。

除了咖啡豆,瓜國也計劃引進蝦類產品和其他農產品,近年也有台商洽談進口海產、菸草、檸檬、瓜果以及木瓜等。不過礙於現行法規,農產品僅能以冷凍食品方式進入台灣市場。紡織品在台灣市場從2020年20萬美元成長至2021年已逾100萬美元。瓜國不久將主辦拉美地區最大的紡織品大展VESTEX,駐臺商務參事處亦會協助有興趣前往看展的台商安排行程和媒合會。

參事處並計劃在台成立三間咖啡店。這些咖啡店不僅販售當地咖啡,同時也是展售瓜國文化及其他產品的場地。葛梅斯大使希望有機會與台商合資經營這些咖啡店,再者很多台灣廠商已有進口瓜國產品,亦可在店內進行展售。

瓜國過去大部分媒合以B2B為主,最近也開始向台灣民眾介紹中美洲國家的文化與美食。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辦的中美洲友邦「胖卡餐車」活動中,瓜地馬拉也積極參與。2022年年底瓜國使館預計在華山創意園區舉辦大展,展示瓜地馬拉美食、音樂、藝術等傳統文化。葛梅斯大使指出,希望疫情趨緩後能順利推出更多活動串聯兩地民眾,讓更多民眾認識瓜地馬拉,進而創造更多市場商機。■

多方推廣台瓜貿易  開發更多市場商機
373tradebox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placehold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