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3 JUL.2022
373期・焦點企業

成就百億級國際醫療品牌

雃博啟動品牌再造計畫  定義下一個30年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雃博
372mainpics 1

因應全球高齡化趨勢,醫療器材產業前景備受矚目。雃博投入醫療器材領域30年,從貿易、代工到自有品牌,一路創下佳績,為開創另一個全新的30年,雃博於2022年正式啟動品牌再造計畫,秉持尊重生命的初衷,重新定義自己。


「我老婆常向我抱怨,別人到了這年紀都退休享清福了,你怎麼還一直搞出這麼多事情?」雃博董事長李永川自我調侃道,他笑說:「我喜歡嘗試新事物,覺得是對的事,就會一頭投入往前衝。」

這位在朋友圈中被封為「李大膽」的企業家,近年再次跌破大眾眼鏡,啟動品牌再造計畫,且竟然要以新品牌「Wellell」取代聞名市場已久的「APEX」。

當他宣布此項決策時,雃博西班牙總經理對他狂喊:「You are so crazy! It's a big mistake!」李永川承認自己瘋狂,卻不認為這是個錯誤決定。他的信心累積自1990年創立雃博以來走過的每一步。

開創新局  踏上創業之路

李永川勇於開創,此一鮮明性格從年輕至今始終如此,不因年齡而有所改變。30年前,一位美國客戶看出李永川擁有「無中生有、創造新局」的人格特質,極力推薦他自行創業,投入熟悉的醫療器材領域,雃博才因此誕生。

當時,年輕的李永川原先是在叔叔的輪椅公司工作,離開後覺得這位外國客戶的建議不錯,於是開始嘗試創業,自許成為「大家的業務經理」,協助多家台灣醫療器材企業至國外尋找商機、開發客戶、發掘新產品。很快地,雃博在台灣醫療出口貿易商領域,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如此風生水起十年後,李永川敏銳察覺到情況不對,「網際網路崛起,中介商在供需活動間的角色逐漸式微,我知道我們必須做出改變。」於是,雃博成立自己的研發團隊及製造工廠,轉型為擁有技術實力及量產能力的製造業者,邁入ODM貼牌代工階段。

設想未來  擁抱自有品牌

「我們的代工業務發展得很好,許多客戶和我們的合作也很愉快。」李永川說,從純粹貿易到代工,雃博轉型相當成功,代工訂單應接不暇。然而,當李永川想要向客戶爭取更高階、利潤更高的產品代工時,卻屢屢碰壁、遭到百般搪塞。在他的「逼問」下,客戶才吐露真正原因,「你們學得太快了,我們擔心雃博將來會成為我們的競爭對手。」

至此,李永川知道又是該做出改變的時候了,「代工利潤逐漸下降,又爭取不到高利潤訂單,繼續抱著代工模式,未來發展非常有限。」因此雃博在2010年啟動以「APEX」為名的自有品牌計畫,優先以此品牌切入歐洲主要國家。

雃博在西班牙、英國、法國及德國布建子公司,深耕市場通路、提供直接服務、了解客戶需求;同時亦將歐洲經驗複製至亞太地區及美國市場。而業務型態,從上一個階段的B2B客戶服務,發展為B2B2C使用者服務型態;初始他採取兩年策略,此項點對點的B2B2C使用者服務型態,主要鎖定歐洲市場推廣,美國市場則仍以代工生意為主。

如今,以台灣為全球行銷運營總部,雃博的八個子公司(西班牙、德國、英國、法國、美國、中國大陸、泰國、台灣),將商品銷售給全球4,200家零售商,在國際市場站穩腳步,目前約有87%營收比重來自自有品牌。那麼究竟為何要捨棄耗費十年打造的品牌,另創一個新品牌呢?

連續創業
雃博在醫療器材業界樹立良好口碑,成為擁有技術實力及量產能力的國際品牌。

健康泉源.數位福祉  新品牌「Wellell」

針對轉換新品牌的原因,李永川說:「APEX這個品牌名稱並非不好,只是在國際上很容易與其他品牌名稱撞名,造成雃博在推出新產品時,申請商標及子公司登記等常遇到挑戰,影響到公司未來發展,所以才決定大刀闊斧,以新名字展開新氣象。」因APEX有頂尖之意,只要上網一搜,便會發現APEX的確是個企業愛用的菜市場名。

除了這個原因,在新品牌手冊中,李永川也寫下了他決意再造品牌的思考脈絡,「過去30年來隨著通路服務多元化、產品線增加,經營需求橫跨全球,加上數次為了成長所做的轉型工程,APEX品牌的個性在變遷中逐漸模糊。對外無法做完整的陳述,呈現一致性的品牌形象;對內則無法在工作中深切落實與建立品牌信仰而陷入困境。」「透過再造品牌的過程,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思考我們是誰?下一個30年,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企業?」李永川說。對於解答的探索,一點一滴凝聚成雃博的新品牌名稱「Wellell」,這是一個結合Wellbeing及Wellspring所創造出的新詞,寓意為「健康的泉源」,藉由全面考慮使用者經驗的產品及服務,來照顧病患的健康及舒適。

李永川熱情懇切地闡釋新品牌的意涵,「這個品牌的存在,就是要讓人們擁有健康自在的生活;我們的願景也很簡單,就是要成為醫療產業中,專注創新且值得信賴的領導品牌。」為了推出新品牌,雃博已投入新台幣3,000萬元進行品牌設計,另外再搭配硬體更新投入新台幣2,000萬元,完成品牌再造第一章。

「這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李永川說。在2019至2020年,雃博進行大規模調查,經由全公司海內外同仁、主要客戶、經銷商及利益關係人共同參與;2021年決定以新品牌「Wellell」來全新定義下一個30年;2022年為新品牌啟動元年,預計要花三年時間在國際市場完成品牌轉換。

1D2A4738
雃博的新品牌「Wellell」,寓意為「健康的泉源」,藉由全面考慮使用者經驗的產品及服務,來照顧病患的健康及舒適。
1D2A4860
新品牌Wellell推出高階醫療氣墊床,秉持尊重生命價值的初衷,期許能幫助更多有需求的患者。

展開產品升級  推出高階醫療氣墊床

隨著新品牌啟動,雃博展開產品升級,將推出高階醫療氣墊床、陽壓呼吸器面罩等,李永川說 :「經由產品力的提升,品牌公司才能有定價權,做品牌才會有長期的價值。」 然而,醫療器材的產品力最核心是提供病患的臨床利益。雃博投入傷口照護與呼吸治療領域已久,專注洞察臨床需求,積極發展氣壓源、演算法、治療介面等多項核心技術,並持續創新產品。

在此次產品升級中,高階醫療氣墊床為雃博的重量級力作,此產品能夠協助病患免受「壓傷」之苦。「壓傷」是俗稱的「褥瘡」,是皮膚受到壓迫或磨擦所形成,臨床症狀包括皮膚發紅、起水泡、破皮、糜爛、潰瘍等,嚴重會呈現壞死狀態。從治療成本來看,在美國,每位壓傷住院患者的治療費用約是25萬美元起,每日住院金額增加2,122美元。壓傷是全球衛生保健機構的共同難題,而高階醫療氣墊床能夠均勻地分配壓力,有助於患者翻身和擺位,增加舒適度並減少壓傷;不僅提高照護品質,也提升醫院長期成本效益。

「尊重生命價值」是李永川30年來投入醫療器材領域不變的初衷,這也讓他的行事頗有「暖男」之風。2021年疫情期間,他捐贈高階俯臥位氣墊床、血氧機至各大醫院;對於疫情期間必須前來上班者,提供額外交通津貼,甚至連非公司編制的清潔及保全人員也一視同仁。2022年疫情擴大,政府提出共存政策,他立即免費提供同仁每人五劑快篩,並提供血氧機給染疫隔離同仁,嚴格要求定時測量血氧。

在新品牌再造旅途展開之際,李永川不忘初衷,對自己及員工說:「我們的積極工作,讓世界上更多人擁有健康生活。」雃博不僅拯救了苦於病痛的人們,更提高了他們的生活品質,身為雃博人應該為此感到自豪。■

1D2A3953

雃博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1990年3月17日
■資本額:新台幣10億900萬元
■董事長:李永川
■員工人數:650人
■合併營收:23.74億元(2021年),年增18.36%
■產業類別:醫療器材製造業
■主要業務:擁有專業研發團隊及核心技術,以台灣為運營總部,鎖定傷口照護、呼吸治療、輔具醫材類產品為經營主軸,今年推出高階醫療氣墊床、陽壓呼吸器面罩。
■市場分布:包括歐洲、美洲、中國大陸及亞太區域。歐洲目前營收占比五~六成。
■公司網址:www.wellell.com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placehold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