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4 AUG.2022
374期・焦點企業

從工程機械到重機

熬過數位轉型之痛  安東展現成長爆發力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372mainpics 1

從十大建設、雪隧開鑿到蘇花改公路全線通車,總是能看到安東集團旗下代理的各國重型機械,以及安東團隊成員,在各處工地執行任務。至今走過一甲子歲月,安東克服數位轉型陣痛,再次脫胎換骨,享受營收大幅成長之果。


安東集團成立於1962年,走過一甲子歲月,公司經營布局依然生猛有力,一如踏進安東龜山總部大廳所見的一排剽悍重機,此外在休閒、環保、消防、軍規等領域,也能看見安東的身影。究竟安東如何保持經營衝勁活力?數位轉型是重要關鍵。

企業資源規劃(ERP)及商業智慧系統(BI)等資訊系統建置,促使企業決策回歸數據,經營管理更精準、效率更高,「系統上線後,打掉價值新台幣一億元的庫存,展現資訊透明帶來的好處,而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安東集團執行長阮信榮說。

非做不可  創辦人啟動數位轉型

阮信榮四年前進入安東,於2022年年初由營運長升任為執行長。然而,原本任職於全球知名會計師事務所的他,之前其實與貿易代理界毫無淵源,之所以接觸到安東,來自於安東創辦人周宜壽決定推動公司數位轉型。

周宜壽在十年前逐漸傳承交棒,他希望交付給接班人—現任董事長周佳君一個更健康的安東。於是,周宜壽開始整理安東的股東架構及轉投資事業,引進顧問公司並導入ERP、針對現有事業處逐一診斷改善、建置數位化管理機制,要為安東打下基業長青的基礎。阮信榮正是協助安東導入ERP的顧問。

「對於數十年來已習慣既定作業方法的公司而言,導入ERP等於是打掉重練,沒有強大的決心,很難徹底完成,因為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員工反彈。」阮信榮看過許多企業導入ERP的「慘況」,對於安東的成功更覺可貴,「安東僅花八個月就完成ERP系統建置,這幾乎是破紀錄創舉。」

探究企業數位轉型的成功心法,「領導者意志」常被視為最重要關鍵,在安東,這樣的觀察再次被驗證,「周先生非常和藹可親,但是言詞精準、觀察銳利,最重要的是擁有不可動搖的決心。」阮信榮深深記得創辦人屢次的宣言,「非做不可、一定要完成。」因此,員工不會心存僥倖,無法配合者只能退場。

1D2A7530
安東集團阮信榮執行長指出,企業進行數位轉型須抱持強大決心,才能克服過程中的重重難關。

買賣+服務  墊高競爭門檻

協助安東成功建置ERP系統後,周宜壽邀請阮信榮加入安東,「這就好像產品售出後,還應該提供長期保固。」阮信榮雖如此開玩笑,但他願意加入安東,當然是看到安東的優點,「安東主要鎖定利基市場,競爭激烈程度相對較低,再加上安東對於代理品牌,提供周全的在地服務,更墊高了競爭門檻。」

早期的蘇澳港、中山高速公路、北迴鐵路等十大建設,到近期參與高鐵工程興建等,都有安東的足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安東配合雪山隧道開挖,引進德國TBM隧道鑽掘機,協力完成台灣工程史上最艱難的任務。在蘇花公路改善工程中,安東提供PM噴漿機,且安東維修服務團隊成員也進駐現場,無論是炸山、挖山洞階段,安東始終都在。

從1962年創立以來,安東的足跡遍及台灣各地,許多公共建設都有安東的貢獻,藉由該公司引進國外先進的機器設備和技術工法,許多高難度的建設才得以完成,除了在台灣各項重大公共基礎建設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安東也跨足至營建機具、休閒、環保、消防等產業。

深耕重機市場  推廣歐美品牌

目前安東代理逾40個國際品牌,包括工程機械CASE、Putzmeister混凝土噴(灌)漿機械、LIEBHERR工程機械、LaBounty拆除油壓機具、NEW HOLLAND農業機械、TORO草坪維護機械,以及諸多其他領域的知名品牌。在安東的代理引進下,台灣消費者得以擁有歐洲中型貨車銷售冠軍—符合歐盟六期排放標準的IVECO品牌商用卡車EUROCARGO。重型機車也是安東長期耕耘的領域,早在2002年,安東便開始代理英國品牌Triumph 凱旋重型機車,並加入奧地利越野車品牌KTM及瑞典Husqvarna,其中,2022年也適逢Triumph 凱旋建廠120週年,旗下生產的復古車款在台灣市場擁有相當多的車主。

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台灣大型重型機車全年銷售量約略15,000台,並以日系品牌為大宗。在大型重型機車市場,安東所販售的歐美品牌2018年市占僅16%,但逐年攀升,到了2021年已達45%。至今安東以代理商角色與經銷商聯手,拿下台灣歐美重機市場的龍頭寶座。

1D2A7464
重型機車是安東長期耕耘的領域之一,如今更以代理商之姿與經銷商聯手,坐穩台灣歐美重機市場的龍頭寶座。

建立海外據點  服務在地客戶

除了深耕內銷市場外,安東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1984年在美國洛杉磯設立分公司、2001年成立中國上海和東莞辦事處,以及成立中國寧波新廠等。安東並以OEM/ODM模式與旗下品牌進一步合作,例如生產重機維修零件,再外銷予重機品牌,「我們一方面提供代理服務,另一方面為他們提供零件,讓雙方關係更趨緊密。」阮信榮說。

接下來安東規劃於義大利成立新據點,以就近服務在地客戶。事實上,安東曾在2004年成立荷蘭辦公室,但由於人才問題,導致不了了之。

現今要重返歐洲,人才問題有解方嗎?「若想要融入當地市場,還是得採用在地人才,而安東也要積極培育國際化人才,以期與國外緊密合作,共同開拓國際市場。」阮信榮說。

培育人才  首要建立信任

人才培育是阮信榮接任執行長後的工作重點之一。對外,透過產學聯盟、建教合作等方式,安東積極招攬人才;對內,透過幹部培訓等課程,拔擢內部優秀人才。該公司協理錢志欣獲選2021「100MVP 經理人」,就是內部培訓有成的最佳範例。

1D2A7453
在各項國家重大建設中,總能看見安東集團代理的重型機械及安東團隊成員,在各處工地執行任務的身影。

錢志欣任職安東15年,於25歲時加入安東貿易,原為基層技術人員,經由公司安排深耕專業、跨域學習及部門輪調等多元訓練系統,一路從技術職務技師、工程師晉升至技術主管及業務主管,並於2021年一月初晉升為協理。

安東培育人才有成,但其實也曾遭遇員工離職風暴,「許多員工因不適應數位轉型而離職。」阮信榮直言這段真實情況,而他身為數位轉型主導者,且又是「空降部隊」,對於如何處理這種棘手困境,阮信榮由衷表示,「建立信任,便是我的答案。」

阮信榮說到做到、言出必行,只要達到目標,不虧待也不委屈同仁,久而久之,同仁都知道有成功就有收穫,自然也就能安心待下來。

經過數位轉型的陣痛,安東開始體會擁有透明即時的資訊系統,的確是一件很棒的事!一物多料號的迷糊仗不再重演;開會時一切以科學化數據為本,大家的決策有所依據,大大減少計畫與現實出現大幅落差的情況,其他還有說不盡的好處。

近年來,安東營收穩定呈現兩位數成長,這樣的成果肯定數位轉型的必要性,轉骨成功後,預期安東未來將能進一步於貿易服務產業中成為「巨人」般的存在。■

安東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placehold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