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4 AUG.2022
374期・進口最前線

東非進口媒合計畫成果發表暨2022非洲月啟動儀式

協助台商前進東非  IEAT與外交部合作有成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372mainpics 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與外交部於2021年共同辦理「東非進口商機媒合計畫」,執行至今已有成效,特別於日前舉辦「東非進口媒合計畫成果發表暨111年非洲推廣行動啟動儀式」,發表階段性成果。


非洲人口迅速增長、工業化和經濟成長顯著,加上「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AfCFTA)於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非洲貨品及服務貿易的單一市場成形,吸引全球許多國家前往開拓市場。我國亦於2018年提出「非洲計畫」,進一步連結非洲經貿,強化台商布局。

IEAT此次扮演推動台商前進非洲的關鍵驅動力,並針對東非潛力原物料拓展,和外交部於2021年共同辦理「東非進口商機媒合計畫」。在「東非進口媒合計畫成果發表暨111年非洲推廣行動啟動儀式」上,外交部國經司邱陳煜副司長、IEAT黃文榮秘書長、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艾迪克(Abdiqani Muse)組長親自出席說明未來計畫,多家經營東非市場成果卓越的業者亦現身說法。

FE643389739D
外交部國經司邱陳煜副司長(左)與IEAT黃文榮秘書長(右),鼓勵台灣業者增加原物料進口來源,有助穩定內需市場。

直接自非洲  進口芝麻及可可

IEAT黃文榮秘書長指出,非洲資源豐沛、農產優良,價格競爭力強,具有很大的潛力市場規模及商機,例如2022年重點推廣的可可及芝麻,都是日常食品的重要原物料。目前全球逾七成可可產自非洲,象牙海岸及奈及利亞更是可可豆前四大來源國;全球近六成的芝麻生產來自非洲,坦尚尼亞、奈及利亞及衣索比亞皆為芝麻主要產地。

不過,台灣廠商較少直接向非洲原產地取得原料,以可可為例,台灣2021年可可進口前三大來源國為美國、馬來西亞、義大利,多是進口經過加工後的半成品。芝麻亦有同樣情形,台灣2021年前三大芝麻進口國是印度、緬甸、巴基斯坦,非洲進口量僅不到4%。

此次「非洲推廣行動」系列活動,目標便是直接媒合台灣與非洲原產地業者,協助台灣廠商擴增進口來源。黃文榮秘書長強調,在全球面臨通膨壓力下,我國業者直接自非洲進口物美價廉的優質產品,能夠降低原料成本,有助於內需市場穩定,另一方面則能強化產品出口競爭力。

邱陳煜副司長則表示,外交部拓展與東非各國經貿合作成績亮眼,延續2021年的計畫,2022年深入開發東非索馬利蘭、衣索比亞、烏干達等地的新貨源,並擴大辦理「非洲推廣行動」系列活動,與坦尚尼亞、奈及利亞及象牙海岸媒合,為台灣業者增添原物料進口來源,並期待台灣業者運用研發特長,得以加工再拓銷至全球市場。

啟動新一波非洲推廣行動

有黔國際自索馬利蘭進口乳香和沒藥,希望為台灣芳療、精油與香水業者直接提供原料。該公司總經理葉國憲指出,去年參加「東非進口商機媒合計畫」,發現索馬利蘭有很多不錯的產品,在IEAT協助下積極引進,目前正多方尋找合作夥伴,也規劃發展亞洲供應中心業務,突破乳香、沒藥多由歐洲業者掌握的局面。

世台東非中心秘書長張允欣則介紹烏干達的香草莢、蜂蜜,及衣索比亞的咖啡等產品,她指出東非土壤未使用農藥,天然土壤種植出的有機農產品為一大優勢訴求,符合現代人對於飲食要求,因此競爭力備受看好。另外,杰德洋行代理英商以肯亞茶製作的威廉森茶,市場反應相當良好,尤其經典大象茶罐廣受歡迎。

在既有成果基礎上,IEAT與外交部持續協助台商開拓非洲商機。2022年的「非洲推廣行動」將自九月展開,辦理多場可可、芝麻等原料推廣及媒合會,邀請食品飲料、芳療、生技業者共同參與,期望攜手前進非洲,布局新市場。■

進口box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placehold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