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4 AUG.2022
374期・進口最前線

專訪 貝里斯駐台大使碧坎蒂(Candice Augusta Pitts)

雙邊經濟合作協定上路  貝里斯盼推廣農海產品

◎撰文/陳德怡 圖片提供/貝里斯駐台大使館、Shutterstock
372mainpics 1

物產豐饒的中美洲友邦貝里斯鄰近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區市場,具年輕又有技術專長的勞動人口,以及外資在貝國經商相對容易等優勢。2022年一月貝國與台灣簽屬的經濟合作協定正式生效,將有助於促進雙方更多貿易往來。


貝里斯與台灣建交30餘年,是中美洲唯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過去五年間,貝里斯從台灣的進口平均金額為500萬美元,出口至台灣的平均金額為70萬7,400美元。2018年至2021年間對台貿易主要出口商品為冷凍龍蝦、柑橘類水果、魚飼料和辣醬等產品。

貝里斯物產富饒  ECA可望促進雙邊往來

2021年台灣從貝里斯進口黃豆、玉米、魚和甲殼類、巧克力及其相關產品、加工肉品等,皆達上億美元,顯示台灣市場對上述產品有大量需求,且貝里斯有能力滿足部分需求。貝里斯駐台大使碧坎蒂(Candice Augusta Pitts)指出,過去幾年來台貝雙方貿易額不高,主因為不像其他的中美洲邦交國,台貝沒有簽屬經貿協定。然而,碧坎蒂大使認為,經濟合作協定在2022年一月生效後,台貝兩國經貿將顯著增加。

台貝雙方2021年九月簽訂的經濟合作協定(ECA)於2022年一月正式生效,將有助於產品降稅、貿易便捷化、促進投資及提升產品品質等面向。ECA內容包括對貝國重要農產、海產和水產養殖品及其他商品的進口優待,台灣也會提供技術協助貝國拓展生產和供貨量能。

shutterstock_610250027
2021年台灣從貝里斯進口黃豆、玉米各約十億美元,顯示台灣市場對貝國部分產品的需求量大。

全方位貿易政策  鼓勵台商前往投資經商

除物產豐饒,貝里斯擁有鄰近墨西哥、瓜地馬拉及環加勒比海區域共約兩億人口市場的地緣優勢。貝國政府於2019年啟動國家第一個全方位貿易政策,期望能降低經商成本、增進貿易表現、發展服務業並強化雙邊、地區性和多邊貿易關係。針對民間公司,貝國政府亦提供財政獎勵計畫(Fiscal Incentive Programme)、商業自由貿易區計畫(Commercial Free Zone Programme)及指定加工處理區(Designated Processing Area,DPA)計畫,協助降低投資成本。

碧坎蒂大使希望能向台灣推廣貝國的肉品、茶葉、椰子、海鮮等相關產品。她特別提到貝國生產的精油若能輸入台灣,將可提供香氛市場及精油療癒按摩產業更多元的選擇。大使強調貝國勞動人口具備技術專長、與美國同時區且在貝國經商相對容易,相關優待政策也已就位,因此非常鼓勵台商到貝國投資經商。貝國駐台使館非常樂意協助台貝雙方廠商接洽,而貝里斯國貿局(BELTRAIDE)亦提供單一窗口服務,有意至貝里斯經商的台灣進口商可參閱其出版的Made-in-Belize手冊。

此外,大使館也積極參與食品展、旅遊展及貿易展等大型活動,並盡力媒合線上論壇活動。2022年三月貝里斯代表團來台訪問,成員包括經貿相關部長,來台透過拜會及講座宣傳貝國經商環境條件。

促進民間交流  提升曝光率拓展需求市場

近年貝里斯駐台使館亦透過各式活動,積極與一般民眾互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美麗的貝里斯。2021年九月外交部舉辦邦交國嘉年華時,大使也親臨家樂福推廣貝國食品,並於同年十一月與餐廳合辦貝里斯美食月,鼓勵大家從美食認識這個中美洲國家。2022年在台灣燈會上展示「貝里斯藍洞風光」花燈供民眾拍照外,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辦的中美洲友邦「胖卡餐車」活動,貝里斯也參與其中。碧坎蒂大使最後由衷表示,無論是經營邦交還是貿易往來,「人」都是最重要的促成元素,希望接下來兩國會有更多互動,進一步拓展貿易市場。■

政府政策支持外資觸及民眾推廣商機
374tradebox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placehold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