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80 FEB.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80期・寰宇聚焦

生意就是宗教 從了解伊斯蘭教開始

獲得清真認證  取得穆斯林市場門票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全球每四人就有一人信奉伊斯蘭教,穆斯林人口構成市場極為龐大,且在少子化趨勢下,穆斯林人口紅利帶動的清真認證產品需求也在快速成長中。對台灣而言,鄰近南向國家印尼、馬來西亞等穆斯林市場值得把握。


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而言,民眾大多是從媒體報導一窺伊斯蘭文化。即便台灣社會存在許多來自印尼的工作夥伴、家庭照顧幫手或求學學子,他們絕大多數就是穆斯林,我們依然對伊斯蘭文化一知半解,殊不知對伊斯蘭文化的學習,可能得以一窺清真市場,而商機之大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根據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第納爾標準(DinarStandard)的《全球伊斯蘭經濟現況報告2022》指出,全球約莫19億穆斯林人口,人口紅利帶來的清真商機預估於2025年將高達2.8兆美元,商機相當驚人。不過,在了解清真市場前,讓我們先搞清楚何謂伊斯蘭、穆斯林、清真。

伊斯蘭教(Islam)是全世界前三大宗教,早期台灣人較常以「回教」稱之,但目前全球已統一名稱為「伊斯蘭教」,這是一個以《古蘭經》及聖訓為教導的宗教,信奉伊斯蘭教的教徒則被稱為「穆斯林」。

至於「清真」(Halal)一詞在阿拉伯文中,指的是「被允許」、「合法的」,「清真認證」則是為確保穆斯林消費權益,而延伸發展出的把關機制。

清真認證  確保產品及服務符合教義

伊斯蘭教對穆斯林的食衣住行皆有明確宗教規範指引,過往穆斯林可由外觀判斷食物、物品、居住環境是否符合教義,然而隨科技進步、貿易流通及人口遷徙,僅靠穆斯林個人確認生活環節是否不逾矩,顯然愈來愈困難,因此有了清真認證來確保商人銷售產品皆符合伊斯蘭教義。

例如,穆斯林不能吃豬肉,就是因為《古蘭經》指示豬不乾淨,而其他牛肉、羊肉、雞肉等,只要從宰殺動物到處理食材完整過程都符合伊斯蘭教規範,經過清真認證即可食用。

另根據關注東南亞移工教育的台灣非營利組織One-Forty的文章「原來穆斯林的禁忌有這些!了解伊斯蘭世界,走進穆斯林的飲食文化與禁忌」說明,穆斯林也禁止飲酒、吃血製品、自殺與非經宰殺死亡之動物、毒蛇猛禽猛獸、非以清真飼料養殖之水產等動物。

「換言之,穆斯林在飲食文化上是非常嚴格的,他們至餐廳用餐或購買食材時,都會尋找有清真(Halal)認證的食物。」

甚至,對穆斯林消費者來說,寵物食品及用品也須受到清真認證規範。目前市面上寵物食品有極大的可能是由受伊斯蘭教義禁止的肉品製成,為了避免違反教義,許多穆斯林便有了清真寵物食品和用品的需求。

因此,想要和穆斯林做生意,首要是拿到清真認證,且再次強調,清真認證不限於飲食,包括化妝品、保養品、服裝、娛樂等生活用品及服務皆包含在內。

例如已有美國新創公司積極推廣穆斯林女性專用健身房,確保穆斯林女性能在符合伊斯蘭規範下放鬆健身。

關於清真認證,各國家執行方式並不相同,根據台美檢驗官網資料,目前清真認證主要有三種,分別是:馬來西亞的清真認證標章,需張貼或出示標章表示符合清真;印尼的Halal Logo,由官方或國際認可機構頒發的標章;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清真註冊(Halal Registration),由海關等政府單位把關市面上的流通產品,因此該國市面上的產品皆符合清真。

377pics 1-1
根據台美檢驗官網資料,目前清真認證主要有三種,其中之一為馬來西亞的清真認證標章,需張貼或出示標章表示符合清真。

19億穆斯林人口  消費潛力龐大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一看,穆斯林市場究竟有多大?根據「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OIC)定義,其會員國為「穆斯林國家」,57個會員國皆屬穆斯林人口數占較多的國家,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穆斯林占當地人口比率各有不同。

總計目前全球已超過19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約占世界總人口數的四分之一,由於伊斯蘭教奉行自然生育,不得節育,預估穆斯林成長速度是世界總人口的兩倍,2030年將達到30億人。另根據Pew研究中心資料顯示,至2060年將有逾30億穆斯林,占全球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大量人口形成龐大市場,不斷成長的人數代表對清真商品與服務需求持續上升,尤其食品需求。

根據「全球伊斯蘭經濟狀況報告」顯示,疫情前2019年全球清真食品總值約為1,290億美元,預計到2024年可望增至1,400億美元;穆斯林時尚產業規模則將在2024年超過4,000億美元。事實上,截至2021年止,除旅遊業外,全球伊斯蘭經濟所有領域的消費者支出水平已經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

Newzoo研究資料顯示,在全球智能手機普及率最高的50個國家中,有15個來自伊斯蘭合作組織,顯見龐大的穆斯林人口,在各領域的消費能力皆值得注意。

穆斯林主要分布在北非、西亞、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國家,而在東亞、歐洲、美洲、大洋洲則是少數。目前穆斯林人口在世界的分配比例為亞太地區62.1%(約10億人)、中東及北非地區19.9%(約3.2億人)、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地區15%(約2.5億人)、歐洲2.7%(約4,500百萬人)。

以上數據顛覆了大家的刻板印象,一般認為穆斯林主要集中於中東,事實上亞太國家,包含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的穆斯林人口數量,遠超過中東地區。

377pics 1-1
穆斯林主要分布在北非、西亞、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國家,而在東亞、歐洲、美洲、大洋洲則是少數。

印尼及馬來西亞  兩大南向穆斯林市場

穆斯林商機值得台灣人好好把握的原因,除因穆斯林人口眾多外,當然也因為六成以上穆斯林在亞洲,我國政府積極鼓勵台商開拓的南向市場中,數國擁有強大的清真產品消費力。

其中,鄰近台灣的印尼,全國有近87%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擁有全世界最多穆斯林人口,約有2.31億,印尼堪稱清真產品的藍海市場。看準此點,高雄友宏公司於2019年初獲得印尼MUI清真認證,是台灣首家獲得國際級清真認證的家禽電宰廠。

友宏執行長蘇崇盛表示,看好全球清真市場的龐大商機,毅然決定直接挑戰國際級清真認證,進軍國際清真肉品的藍海市場。友宏是國內少數完整具備CAS、HACCP及ISO22000認證的電宰廠,擁有自動化電宰、全程低溫及急速冷凍技術,已有多間清真餐廳指定使用。

另據專家分析,除清真飲食、衣著、藥妝、娛樂等需求持續成長外,印尼近三年數位新創投資翻倍攀升,聚焦平台經濟如電商、線上旅遊、線上媒體和招車服務等。因此專家建議除消費性平台,台灣新創可配合宏觀經濟政策,思考在不同面向和需求切入市場,如搭上新首都建設,積極投入教育、醫療和能源相關科技領域。另外,印尼軟體科技的人才不足,也是台灣科技人才和新創可以掌握的切入點。

馬來西亞則約有60%為穆斯林,總計2,000萬人,人口數遠遜於印尼,然而根據《全球伊斯蘭經濟現況報告2022》的全球伊斯蘭經濟指標(GIEI)顯示,馬國已連續九年排名第一,領先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及印尼。

馬來西亞在亞洲地區率先執行清真認證,堪稱清真經濟榜樣,並定位為全球清真經濟主要推動國。

近幾年馬來西亞也是台灣廠商出口清真食品、美妝品及保健食品至海外市場金額第一名的國家,足見馬國市場對台灣業者的重要性。

為了開拓馬來西亞的清真市場,高雄市海洋局與農委會漁業署共同輔導高雄市優質水產品進行清真認證計畫,迄今已經有超過12家廠商、100項產品取得了國際清真認證,2021年底新增梓官區漁會、泉勝科技(媽媽魚)與天時福水產三家業者,更有15項水產品成功取得馬來西亞JAKIM清真認證,計有冷凍魷魚串、龍膽石斑、石斑魚、金目鱸、龍虎斑等。

全世界有57個穆斯林國家且多數重度依賴進口,台灣做為出口大國,想必能於其中挖掘龐大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清真認證非常注重原料管理及追溯,因此有愈來愈多非穆斯林也會優先選擇清真認證產品,消費動機已非出於宗教,而是出於安全。

因此,穆斯林外清真產品消費人口及相關市場,亦可視為未來潛力十足的市場。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