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80 FEB.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80期・特別企劃-2

IEAT致力提供進口推廣服務

因應出口趨緩  進口力道需強化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376mainpics 1

因應「貿易再平衡」時代來臨,IEAT致力提供進口推廣服務,藉由產品推廣會、商務洽談會、產業交流會到跨國經貿會議等線上線下各式商務媒合活動,以及為企業提供量身訂做的最佳方案等,IEAT以多元服務及豐沛資源大力協助企業拓展台灣進口市場商機。


台灣經濟以出口為導向,貿易表現評斷多聚焦出口成績,然而檢視數據,可發現台灣不僅是出口重鎮,同時也是進口大國。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台灣為全球出口第16名、進口排名第17名,兩方面表現無分軒輊。

面對反全球化趨勢、貿易體制分裂、貿易再平衡的變局,尤其是台灣出口表現已然呈現下滑之際,從政府至民間企業的思維應「除舊布新」,需較以往更重視進口商機挖掘,進一步活絡內需市場。

根據財政部於2023年1月7日所公布的統計,我國全年出口總額4795.2億美元,年成長7.4%,創下歷史新高水準,然而由於受到升息、通膨壓力,全球終端需求放緩、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影響,台灣下半年出口表現欠佳,2022年12月出口357.5億美元,年減12.1%,更是下探20個月新低,至於2023年1月出口表現,由於受春節影響,財政部預估年減幅度介於負20%至24%間,水準值介於304億至320億美元,導致我國出口表現自2022年9月以來,已經連續五個月呈負成長。主計總處預估2023年台灣出口將負成長0.22%,影響全年經濟表現。

做為台灣貿易業者重要夥伴,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一直致力協助台灣業者爭取進出口商機。面對台灣出口引擎熄火的困境,IEAT已準備好協助啟動另一具引擎,將憑藉過去積極建立的國際連結管道及豐富資源,推出「進口推廣服務」,透過舉辦各式商務媒合活動,有效協助國外廠商布局台灣市場,為台灣經濟注入成長動力。

各產品項目會員眾多  多方拓展合作

台灣進口市場大致可分為「工業性」及「消費性」兩大區塊,前者多為工業原物料提供,相關進口業者透過展會觀察台灣產業發展,找到適當的新商機切入口。

至於消費性市場方面,IEAT秘書長黃文榮提出他的觀察:「許多國家貿易業者對台灣這個由2,300萬人口構成市場很有興趣,因台灣民眾普遍對消費品接受度及購買力都很高,為將產品賣進台灣,這些業者急於尋找台灣本地合作夥伴,以快速建立銷售管道。」

不過,國外業者想要進軍台灣市場,首先會面臨的挑戰,包括台灣各產業極為多元且市場資訊破碎,導致外國業者難以正確評估市場,以及不知如何尋找合適可靠的在地夥伴等,而IEAT的橋樑角色正足以提供這些資源。IEAT擁有來自各行業、遍布全台的6,400家企業會員,其中3,500家為進口商,「無論想要進口哪一類產品,我們的會員中皆有熟知此產業領域的企業,可以提供協助。」黃文榮說。

國際姊妹會遍布全球  合作交流密切

值得一提的,IEAT近年積極擴大國際連結,至今已與全球60個國家、170個重要工商團體建立姐妹會關係,合作網路廣及美國、加拿大、亞太、非洲等,彼此交流密切,合作展開許多貿易推廣活動。

例如,美國各州政府辦事處協會(ASOA)日前第三度與IEAT合作辦理「2022年美國食品添加物展示會」,現場展出來自美國愛達荷州、密蘇里州、新墨西哥州、關島及懷俄明州等五州,近30家美國廠商優質食品原物料,包含各式有機豆粉、玉米粉、核桃、蛋白粉、調味料和加工食品等。

此次活動吸引眾多台灣食品原物料進口商及加工食品大廠採購代表前來參觀,與美國各州代表洽談進口採購商機。據統計,台灣食品市場高達九成食品原物料仰賴國外進口,每年從國外進口金額高達新台幣80至100億元,商機龐大。

此前由中華民國東亞經濟協會與IEAT合作舉辦的「台日嘉年華 2022日本商品展」也同樣受到好評。此活動由八家指標性日本進口廠商及日本駐台單位聯合行銷日本特色物產,當日活動內容廣邀有興趣代理及銷售日本商品的廠商參觀,增進台日商務交流機會。此外,為促進國內各大超市超商、百貨、通路商、海鮮肉品進口商對中南美洲友邦優質食材的了解,IEAT也與我國外交部合作舉行「中南美洲友邦食材推廣餐會」。

377pics 1-1
中華民國東亞經濟協會與IEAT合作舉辦的「台日嘉年華2022日本商品展」廣邀有興趣代理及銷售日本商品的廠商參觀。

IEAT舉辦的此類產品推廣會活動不勝枚舉,其他還包括商務洽談會、產業交流會及跨國經貿會議等,IEAT以全方位及服務滿足業者所需,「我們並能為企業提供量身訂做的最佳方案。」黃文榮建議業者可以多利用此項服務,收事半功倍之效,「曾經有台灣業者想要進口以色列某一商品,我們接到需求後,快速聯絡以色列商會,雙方企業的合作很快就談成了!」

商會背書  快速找到可靠合作夥伴

「相較於企業自行摸索,只能在利用Google搜尋不知底細的廠商,透過IEAT與國際姊妹會的背書,至少可以確保合作對象為合法可靠、真實存在,有助降低商業往來風險,這是很重要的!」黃文榮並指出,由於IEAT提供的進口推廣服務成效及口碑良好,也成為我國駐外單位促成互惠互利外交的利器,「許多駐外單位直接介紹國外業者使用我們的推廣服務,協助他們可以快速進入台灣市場。」

推動國外優質商品進入台灣市場,不僅是台灣消費者之福,對整體國家經濟而言也是必要,「在地緣政治及通膨影響下,許多產品供應鏈產生變化,價格也不斷高漲,因此我們必須擴大供應來源,以降低風險。」黃文榮並指出在出口前景堪憂的情況下,經濟成長勢必要仰賴內需市場,「更多的優質商品,將是提高消費的一大誘因。」

2023年IEAT將持續強化進口推廣服務,成為進口業者進入台灣市場最佳夥伴。

377pics 1-1
IEAT一直致力協助台灣業者爭取進出口商機,業者可透過各種媒合平台找到不同商機。
377pics 1-2
美國各州政府辦事處協會(ASOA)第三度與IEAT合作辦理「2022年美國食品添加物展示會」,展出美國廠商優質食品原物料。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