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83 MAY.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83期・產業趨勢

強化數位發展、職務再設計、呵護員工

勞動力短缺海嘯來臨  各行各業超前部署

◎撰文╱蕭玉品 攝影/游家桓 圖片提供/聯邦快遞台灣、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少子化、高齡化造成的勞動力短缺已成既定事實,企業應超前部署,調整招聘條件、重新設計職務內容,並善用數位工具、用心呵護員工,以因應缺工海嘯的到來。


隨新冠病毒疫情趨緩,全球正式進入疫後時代,觀光旅宿、餐飲業好不容易迎來復甦,卻又面臨找不到人的窘境。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就表示,過去一年,基層房務人員經歷上千次媒合、加薪,至今仍有大量缺額。但千萬別以為這樣的缺工是餐飲旅宿業獨有,過去台積電非「台清交成」的碩、博士不用,近來不僅向私大、技職生招手,甚至喊出「會呼吸的全要了」的搶人口號,當護國神山挾帶著強大競爭力而來,更擠壓到其他的科技、製造業的徵才。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指出,外貿是台灣經濟基礎,國際貿易業也需要源源不絕人才,過去10年餐飲業、商業服務業興起,吸引許多人才流動到這些產業。現在,主要則受少子化、高齡化影響。但疫情後,跨境電商興起,也為國際貿易業帶來新的人才動力。

人口紅利將結束  人口結構面臨改變

對於台灣勞動力短缺,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何洪丞也相當有感,他進一步指出,若以「職缺缺了多久」做為指標,能將缺工全貌看得更清楚。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專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統計,近10年來,台灣每月職缺總數差別不大,多落在22至24萬間,但要注意的是,自108年8月至今,開缺一個月內補齊的比例,從29.83%降到20.73%,整整掉了近10%,「僱主會強烈感受到開缺後,來找工作的人沒有以前多、進用的時間變慢。所以問題不是發生在職缺數,而是台灣的人口數。」

何洪丞強調,台灣正邁入人口紅利即將結束、人口結構改變的階段。教育部調查顯示,和106學年度相較,110學年度台灣的「可工作人口」,已從27萬人降至23萬人,整整短少4萬人。若再觀察出生人口,2022年出生數為13.9萬人,不僅創內政部統計以來新低,更較2021年減少近2萬人,「由此可推判,未來台灣就業情況將更嚴峻。」

少子化、高齡化  需政府、民間攜手面對

另一個重要指標,是和美國、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相較,台灣的勞動力有早退跡象。國發會分析2021年主要國家勞動參與率發現,台灣25至49歲的年齡層,有平均近90%的勞動參與率,與國際相比毫不遜色,但50至59歲族群的勞動參與率則急速下降,尤其55至59歲的工作比例更跌至58.9%,而新加坡、韓國都有逾70%的比例。

何洪丞解釋,65歲才是退休年齡,台灣員工卻提早離退,可能出於家中有高齡長輩需照顧、隨著產業升級轉型退出職場等原因,「少子化和高齡化就是國安議題!衍生出的勞動力短缺、長照等問題,需要政府、各行各業一同面對。」

現今科技業、製造業因應缺工普遍做法,首先是積極和學校展開產學合作,藉以吸納人才。像是聯邦快遞台灣目前除了和數間學校簽署產學合作方案,讓產學發揮最大綜效外,也藉由在校園舉辦活動,「讓學生提早認識產業、與業界接軌。」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透露,公司已連續3年贊助「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競賽過程中,參賽隊伍深入了解國際物流領域的知識與背景,企業則深化和學生的互動,對徵才有一定助益。

職務再設計  中高齡、二度就業再招聘

從產學間的合作會發現,企業攬才時,直覺就是要啟用年輕人,但何洪丞從不同角度提出建議,「企業可試著調整招聘條件與方式,將銀髮者、二度就業者、新住民等族群,納入聘僱考慮,拓展人才來源。」他提到既然台灣有過早離退的現象,那找回仍有生產力的銀髮族、二度就業者,不啻為舒緩缺工的解方。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調整招聘條件後,未來企業內部的工作,可能會由年輕人、銀髮者共同完成,「企業必須要善用各種工具,拆解、重組內部職務,進行再設計。」像是現在走進麥當勞、美聯社,會看到許多銀髮員工,何洪丞解釋,這些企業已重新設計工作流程,包括拉長進用和訓練時程、縮短排班時數,以及將垂直搬運的工作改為水平搬運等。當職務流程被改造得更適合中高齡族群,現今同仁都能得心應手地服務消費者。

何洪丞一再強調,或許目前進出口貿易業等其他產業缺工情形尚不明顯,還能以招聘方式慢慢補齊缺額,但所有產業都要有所警覺,貿易業可考慮從進入門檻、專業性較低的職位調整內容與流程,待大量缺工潮真正到來時,才不致措手不及,「未來的職務一定都需重新再調整過,當企業設計出年輕人、銀髮者都能上手的職務,相信能更有效地進用人力。」

381pics 2-1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何洪丞建議,企業可試著調整招聘條件與方式,將銀髮者、二度就業者、新住民等族群,納入聘僱考慮,拓展人才來源。

強化數位發展  補上人力缺口

除了重組工作流程與內容,善用科技工具、進行數位轉型,也是協助企業克服勞動力短缺的方式之一。朱興榮坦承,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到來,確實一定程度影響了公司能招募到的人才數量,尤其聯邦快遞屬物流業,需高度密集人力,以應付分揀、派送等工作,「但也因為這樣的改變,讓我們更感受到數位發展的重要。」朱興榮強調。

事實上,根據麥肯錫調查顯示,2025年超過400萬個商業機器人將被應用在5萬多個倉庫,到了2030年,全球倉庫自動化的市場規模,則將達到510億美元。

在這場數位浪潮中,聯邦快遞台灣也積極轉型,導入智慧物流配備與系統,像以紅外線光學儀器與輸送滾帶,來測量貨物材積及進行內部運輸,以及透過條碼槍與無線通訊技術RFID,以迅速掌握貨物的內容資訊、遞送狀態與時間,「這些轉型便捷了以往要以人工進行搬運、量測或查詢的各樣作業。」

打造幸福職場  完善員工福利

但不論是積極向外補充人力,或以科技工具填補空缺,都比不上留下既有員工來得即時,「呵護企業現有人才,不要讓員工過早離退,也是緩解勞動力短缺的關鍵。」何洪丞以教保員為例指出,現今幼兒園的教保員主力大約落在25至45歲,正是結婚生子的黃金年齡間,平常這些教保員工作繁重,一旦決定要懷孕生子,離職是可預見的選擇。

為改善此情形,目前已有些幼兒園開始僱用中高齡輔助人力,分擔教保員的非核心業務,等於不只進用了銀髮者,還有效紓緩教保員的壓力,讓他們更願意留在工作崗位上,貢獻所長。

其實隨著CSR、ESG浪潮興起,台灣各大企業已逐漸意識到,完善員工福利、打造幸福職場,是雇主須努力的目標。像在電信龍頭中華電信裡,提供生育補助、育嬰津貼、托兒補助和家庭照顧假,已是基本福利。

近年,中華電信更設立教保中心,讓員工享有托育服務,同仁接送孩子上下課時,就是自己的上下班時間。中租控股則增訂縮減懷孕同仁工時規範,針對懷孕業務同仁,產假期間業績目標也會折減,讓新手媽咪能專心休假。

聯邦快遞台灣同樣致力推動多元、平等、包容(DEI)的企業文化。若造訪聯邦快遞台灣的辦公室,會發現內部女性同仁占比已達4成,扭轉大眾對物流業多為男性主導的刻板印象;懷孕同仁也享有友善孕育假期、哺(集)乳室設備等福利。

在聯邦快遞成立50周年之際,公司希望未來能致力創造更友善的工作環境,讓每位員工都感受到被尊重。

381pics 2-1
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表示少子化、高齡化的到來,讓聯邦快遞更感受到數位發展的重要。

此外, 聯邦快遞台灣還積極培育、獎勵內部人才,「我們將自己定義為學習型組織。」朱興榮提到,去年聯邦快遞台灣在原有線上學習平台外,又導入與數位化、IT技術、數據相關的學習資源,並設計積分制度,鼓勵同仁能不受時空限制,隨時隨地用手機學習,以在快速變化環境中,保持靈活與創新。

從各企業種種積極作為來看,僱主都已真切感受到勞動力短缺危機。確實,既然在可見的未來,各行各業缺工已成為既定事實,那對所有企業來說,從員工招聘、數位轉型、調整職務內容與流程到同仁福利等不同面向的「超前部署」,便是在營運時必然要格外重視的策略。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