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3/ NOVEMBER. 2020
回首頁

總論篇帶領台灣邁向智慧貿易之路貿數位利器 開啟貿易商新成長曲線

過去10年全球經貿詭譎多變,台灣貿易商不乏推動數位轉型者,不過也有數位化腳步較慢者,持續摸索數位化方向。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對此提出的「建構貿易商大戰略―台灣邁向智慧貿易之路」計畫,精準描繪出台灣貿易商數位化的發展樣貌,對政府與業提出建言與建議,期能加速台灣貿易商邁向智慧之路。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賴建宏
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主持的「建構貿易商大戰略─台灣邁向智慧貿易之路」計畫,希望能凝聚台灣貿易商的數位化動能。

自2009年發生金融海嘯、全球經貿受嚴重衝擊以來,自此10多年來經濟黑天鵝紛飛,接續發生的歐債風暴、英國脫歐等,而後在全球區域整合如火如荼展開之際,卻又因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全球經貿變革更加劇烈,一路延燒至2020年的貿易戰不僅導致貿易保護主義興起,美中二元分立的G2時代儼然來臨,卻又爆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各國封城、鎖國,急凍實體經貿活動,種種挑戰無不嚴峻考驗著貿易商的經營模式。

所幸,在這經貿詭譎多變的10多年中,恰逢資訊科技以飛快的速度往前推進,舉凡行動雲端、物聯網(IoT)、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AI)等前瞻科技,正逐漸深入人們生活,懂得善用科技推動數位轉型的企業,因此建立更好的營運體質,在變革中穩住經營腳步。

IEAT啟動調查 指引貿易商邁向智慧化

顯然,數位科技已成為企業穩定站上全球經貿舞台的關鍵利器,尤其疫情肆虐全球,限制人們活動往來與實體活動的舉辦,更加速企業必須採用數位科技加以因應。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凃如肯表示,透過此份研究,可讓貿易商帶來推動數位化的啟發,未來開展出嶄新的經營路線。

看著台商面臨長年接踵而來的挑戰,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為掌握台灣貿易產業推動數位化的現況,協助更多貿易商利用數位化推動來提升競爭力,特別啟動「建構貿易商大戰略—台灣邁向智慧貿易之路」研究計畫,並委由調查機構CRIF中華徵信所透過量化與深度訪談研究,統整出貿易業現況與疫情影響,並歸納分析台灣貿易商數位化進程,指引貿易商邁向智慧化發展,也為業者尋找新型態經營方針。

歷經數月的調查與訪談,IEAT在2020年9月28日的「建構貿易商大戰略—台灣邁向智慧貿易之路」論壇上發表此份研究報告,並由CRIF中華徵信所首次具體提出「貿易業數位化4.0」的研究結果。論壇現場,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凃如肯指出,過去10年全球經貿版圖加速重整,產業數位化需求因應而生,這次公會啟動調查並舉辦論壇活動,就是希望為台灣貿易商描繪出邁向智慧化的發展藍圖,作為啟發貿易商推動數位轉型的方針,以及政府未來推動經貿政策的參考。

凃如肯相信,透過此份研究的內容與結論,以及論壇活動中貿易化程度相當高的案例分享,可為貿易商帶來推動數位化的啟發,讓業者在後疫情時代實體經貿活動限縮下,仍可利用數位能力拓展全球事業,在未來10年開展出一條嶄新的經營之路。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戴婉蓉指出,過去幾十年來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走在趨勢前端,與國際貿易局合作協助台商提升全球競爭力,如今因美中貿易戰、疫情來襲等各種挑戰,貿易商經營須做出改變,才能因應經貿型態的加速轉變,而這次公會發表的「建構貿易商大戰略—台灣邁向智慧貿易之路」計畫,剛好可作為貿易商尋找改變方向的依據。

「今日『數據』猶如企業不可或缺的『石油』,如何透過數據作為有用的資訊,讓企業在拓銷全球時找到潛力市場,是企業可否維持競爭力的關鍵。」戴婉蓉進一步指出,善用數據有賴數位化的推動,但台灣大型企業的數位化能力較強,中小企業這方面能力相對不足,由於台灣企業高達97%屬於中小型企業,因此催化中小企業推動數位轉型,對經濟與產業的發展至關重要。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認為,全球面臨數位化挑戰,台灣並沒有置身事外,此份報告更定義了何謂「數位貿易」。

台灣貿易數位化發展 早就悄悄啟動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接著發表引言指出,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中互相祭出報復性關稅,開啟全球經貿新一輪變革,當時世界貿易組織(WTO)的《2018年世界貿易報告》就以「數位科技如何改變全球商務」為主題,論述數位技術將為世界經貿帶來的機遇與挑戰。該報告明白提到,AI、區塊鏈、雲端科技、數據分析等科技將徹底改變跨境交易模式,人們要重新定義傳統國際貿易的認知,因此各國政府在軟硬體設備基礎建設的推動,以及法令的鬆綁,都要儘早做出因應措施。

黃文榮進一步指出,當全球企業面臨數位化挑戰,台灣並沒有置身事外,從智慧政府、智慧製造、智慧家庭、智慧醫療等陸續如火如荼展開,然而,台灣是全球第十六大進出口貿易國,在數位化推動上卻從沒有人提過「數位貿易」一詞。

對此,IEAT嘗試對「數位貿易」提出定義:即凡從事貿易行為的各相關方,如政府機構、公協會、民間企業與學術界等,他們在推動貿易業務時採取數位化、數位優化與數位轉型。

以政府為例,貿易局運用大數據協助業者分析海外市場,並且為協助台灣企業加強出口拓銷,因應疫情推出振興輔導如「強化數位貿易及電子商務服務」,並透過「數位貿易輔導方案」及「數位貿易學苑」等來協助企業,這些都屬於國家「數位貿易」的一環。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此次發表的智慧貿易調查,借重產官學之力,希望推進貿易業者數位轉型之路。

又或者,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自2017年成立跨境電商辦公室,即協助企業以跨境電商拓展全球市場,幫助業者成為智慧貿易商,也是實踐數位貿易的具體作為。對企業來說,數位貿易指的是在企業各營運流程上導入各種資訊科技,藉以達到數位優化,或透過數位創新推動營運模式改變的數位轉型,進而開啟企業經營的第二成長曲線。

全球經濟面貌改變 加速數位化發展

從過去國內產官學研各界作為來看,台灣早在2018年前就走在數位貿易之路上。因此當美中貿易戰在2019年持續惡化,而且戰線一路從科技延燒到經濟與政治,「去中化」全球供應鏈重組啟動,加深貿易業者推動數位化的必要性,台灣累積的科技基礎,也能全面協助企業數位化轉型,發展為智慧貿易。

尤其2020年疫情蔓延全球, 遠距上班、視訊會議等科技工具更加必要,數位化成為企業贏戰全球的必要武器。根據資誠《新冠肺炎疫情財務長調查》(PwC's COVID-19 CFO Pulse Survey)指出,82%跨國企業因疫情而減少資本支出,卻只有11%企業推遲或取消對數位轉型的投資,可見數位轉型並未因疫情而放緩。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董事長許林舜曾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企業運作模式,一開始雖然產生危機,卻也加速催化許多企業數位轉型,企業關注焦點應從短期營運復原,聚焦於搶占成功先機。

CRIF中華徵信所計畫執行人總編輯劉任指出,儘管全球經貿變動劇烈對貿易商經營帶來衝擊,但是隨著第五代行動通訊(5G)加速在全球各國開通服務,低延遲、高寬頻的5G將使更多智慧應用更加可行,5G將為人類的社會、文化、經濟貿易、教育與生活型態,帶來很大的改變,其中貿易活動更將因此展現截然不同的面貌,預期會有愈來愈多智慧貿易商崛起,於此之際,5G以外數位科技也都將扮演關鍵角色。

進一步解析「建構貿易商大戰略—台灣邁向智慧貿易之路」研究,劉任首先對「智慧貿易」數位化1.0至4.0下了一個定義。他表示,這份研究報告整理出15項資訊技術,包括企業網站、ERP系統、遠端視訊、供應鏈管理、資訊專責人員、雲端儲存、電子採購、新媒體應用、CRM系統、行動辦公室、電子商務、大數據分析、多元支付、行動裝置、AI等,並由低而高定義出數位化1.0到4.0。

綜觀來看,面對美中爭霸戰的持續延燒,疫情仍看不到盡頭,兩大經濟黑天鵝盤旋不去、南海與中東邊緣政治局勢不穩的緊張局勢,持續為貿易商的全球經營帶來嚴峻考驗。值此時刻,公會希望能在未來打造「貿易數位化輔導團」,協助台灣貿易業儘速朝向「數位化4.0」邁進,藉此開啟新成長曲線,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