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3/ NOVEMBER. 2020
回首頁

進口最前線專訪 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貿易組夸特洛奇主任提升「義大利製」知名度 拓展台義貿易領域範疇

義大利除美食、時尚、奢侈品聞名全球外,在機械、航太及綠色經濟等領域亦實力堅強。義大利辦事處致力推廣「義大利製」這個悠久優質品牌,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其多元優質產品與能量。
◎撰文/陳德怡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義大利辦事處貿易組主任夸特洛奇主任(Director Dr. Paolo Quattrocchi)希望讓更多台灣企業看到義大利廠商在3F產業外的能量,進而開發出新合作機會與商機。

你們知道嗎?義大利是世界上第三個發射衛星升空的國家,就排在美國與俄國後面。」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貿易組夸特洛奇主任(Director Dr. Paolo Quattrocchi)分享令人驚訝的知識。夸特洛奇強調義大利除眾所皆知的美食、美酒與時尚外,在很多領域也表現傑出,只可惜大家不熟悉,因此有很多潛在商機尚未開發。

去(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義大利對台灣的貿易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維持順差。去年雙方貿易總額達41億歐元(義大利至台灣出口額為23億歐元,台灣至義大利出口額為18億歐元),而今年上半年台義貿易總額為19億歐元(義大利至台灣出口額為11億歐元,台灣至義大利出口額為8億歐元);今年上半年台灣進口義大利商品的比例較去年同期增加2.16%,同期間台灣從世界各地的進口量增加了1.51%。

擴大宣傳義大利 在3F產業外的實力夸特洛奇提到義大利外銷台灣的商品中,普遍台灣民眾較熟悉的是皮件、光學產品及消費品。這當中就包括義大利「3F」產品:食品(Food)、時尚(Fashion)與家具(Furniture)。耐人尋味的是,無論是產業或民眾,幾乎都不清楚義大利出口至台灣的三大主要領域其實是電子機械、非電子機械及醫藥產品。這些產品約占義大利對台灣出口額的45%。

夸特洛奇提到數月前即有一家義大利公司,來競標台灣核電廠除役工程案件,他發現台灣市場並不熟悉義國在綠色經濟發展方面的投入與成果。夸特洛奇舉了投資歐盟論壇為例,說明那是拓展義大利知名度、吸引外資的好機會。他希望能讓台灣廠商知道義大利在生物科技、汽車及ICT等領域亦能成為很有力的夥伴。

「義大利製」在國際上代表著優質品牌,能以此品牌攜手台企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夸特洛奇再三強調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就是台義廠商交流媒合的最佳平台,是兩國企業獲得對彼此產品、企業及市場等重要資訊的主要來源。他們不僅協助雙方接洽,也積極促成商訪交流及鼓勵企業參展。辦事處於7月底帶了7家義大利生技公司參與「2020亞洲生技大會」。去年在南港展覽館的商展上,義大利館是現場規模最大的展示館;今年則改以線上方式進行,共有7家義大利公司參加。辦事處也會邀請台商與投資人到義大利參展,不過今年因全球疫情影響,幾乎所有的洽談與聯繫皆僅在線上進行。雖有很多科技設備讓雙方貿易交流不間斷, 但夸特洛奇指出:「線上往來的感覺還是跟能實際見面握到手不一樣」,希望國際間能盡快復航,讓大家洽商更順暢。

推廣正統「義大利製」品牌

「『義大利製』(Made in Italy)本身就是個品牌。我們應可列入世界前五大品牌,但大家對『義大利製』的真正意涵卻不熟悉。」夸特洛奇解釋,「義大利製」代表的是悠久的傳統及豐富文化底蘊。好的產品背後需要好的製造鏈與製程來支撐。簡單來說,「義大利製」這個品牌指的不僅是最後摸得到的成品,其背後還要有出色點子及高品質製程,才能做出優質產品。

夸特洛奇也提到目前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名字聽起來像是、但其實並不是義大利製的商品」,消費者若不仔細讀商品標籤很可能被誤導。這種情況會對義商造成數十億歐元的損失,因此辦事處積極向民眾宣導要多留意選購的是不是正港義大利產品;同時持續推廣「義大利製」這個優質品牌,希望能讓更多台灣企業看到義大利廠商在3F產業外的豐沛能量,開發出新合作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