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3/ NOVEMBER. 2020
回首頁

策略篇人才、資源、法規拚到位突破逆境 貿易業數位化程度調查

疫情之下,「數位化」成為全球眾所矚目的發展重心,貿易業也不例外。本次報告檢視台灣貿易業的數位化現況後發現,台灣有「5低」情況必須改善,其中涵蓋人才、資源以及政府法規等,需產官學併進。
◎撰文/劉任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在疫情的催化下,「數位化」勢在必行,不論將科技導入於行銷、生產、行政經營等層面,都將成為決勝時代的關鍵。

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發布的《建構貿易商大戰略—台灣邁向智慧貿易之路研究》指出,台灣貿易業的數位化程度劃分為1.0∼4.0,有52.5%的貿易商位於數位化2.0(成長期)至數位化3.0(深化期)的程度,顯示數位化已漸成為貿易商重視的轉型策略。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達到數位化4.0(智慧化萌芽期)的貿易商僅占17.4%,顯示僅有少數貿易商能跟隨數位化科技應用腳步。但令人憂心的則是,仍然有30.1%的貿易商停留在數位化1.0的程度,顯示其數位化程度偏低,不利於現今貿易業科技化營運型態。本調查研究並提供貿易業智慧化四大路徑為:1.解決貿易業數位化落差;2.創造貿易業數位化環境;3.打造B2B電商環境;4.智慧化捷徑三箭(雲端應用、機器人學習、大數據運用)。

本次研究由公會委託專業機構中華徵信所(CRIF)進行調查研究,目前貿易業正面對六大挑戰,包括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主導去中國化全球供應鏈重組、長期三角貿易模式改變、5G改變貿易模式、數位貿易快速崛起,以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擴散全球影響跨國交易。其中,前3者是不可控的客觀環境,後3者屬於運用數位化轉型可控的主觀改變,但是政府政策長期關注在製造業,較缺乏貿易業相關研究,這也是IEAT首次邀請專業調查機構針對台灣貿易業所做的數位化程度調查的重要原因。

數位化布局 3類業者須加速

該調查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數位化1.0貿易商中有56.2%為小型貿易商,相對在數位化4.0的貿易商中有74.3%為大型貿易商,顯見大型貿易與小型貿易商在數位化程度上的落差。

另外,若比較大中小型貿易商各自在數位化1.0至數位化4.0的程度,會發現大型貿易商中有25.9%已達數位化4.0,若加計數位化3.0則達到62.7%的占比,相對數位化程度高;中型貿易商則在數位化2.0及3.0合計占比也接近60%;小型貿易商中則有52.3%仍位於數位化1.0程度,凸顯出小型貿易商和中大型貿易商在數位化程度上的落差,不過,也有8.5%的小型貿易商已達數位化4.0的程度,屬於超前部署的情況。

再聚焦於「專業貿易商」與「複合式貿易商」。專業貿易商指台灣無工業局登記的工廠,僅以進出口買賣(含代理經銷)為主要業務的貿易商;複合式貿易商則非以進出口為主要業務,而以製造生產或其他業務為主要業務,但公司設有貿易部門,為自有產品或原料零組件進出口買賣的貿易商。

比較兩者在數位化1.0至4.0的情形,專業貿易商位於數位化1.0的占比為36.4%,高於複合式貿易商(25.6%)多達10個百分點之多,而數位化4.0的占比僅14.9%則低於複合式貿易商18.3%。主因複合式貿易因多屬於製造商兼貿易商,因配合生產自動化,因此數位化程度高於專業貿易商。

進一步比較專業貿易商中,大中小型貿易商在數位化1.0至4.0的占比,則會發現專業大型貿易商在數位3.0及數位4.0的合計占比仍達60%的水準,顯示大型貿易商無論是專業貿易或複合式貿易商,在高數位化程度上並沒有顯著差異;但中小型貿易商在數位化1.0的則占比都超過55%,仍呈現與複合式貿易商在數位化程度上的明顯差異。這也說明中小型專業貿易商更關注其在數位化落差的問題。

對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指出,有3類業者最需要加速數位轉型。第一類型是大型貿易商中有15.4%仍為數位化1.0程度,這些大型貿易商屬於有能力數位化轉型,但卻漠視數位化的重要性;第二類型是小型貿易商中有52.3%仍位於數位化1.0程度,尤其是小型專業貿易商中更有58.1%屬於數位化1.0,這些小型貿易商可能對數位化缺乏基本概念,屬於想要數位化但完全找不到途徑的貿易商;第三類型則是達到數位化3.0貿易商,屬於應當有能力進一步深化至4.0,但尚沒有繼續深化動作的貿易商。

CRIF中華徵信所計畫執行人劉任總編輯於論壇發表本次報告內容,指出我國貿易商數位轉型在電商應用、數據分析、導入技術滿意程度等現況。

數位化轉型 「5低」情況待改善

目前台灣貿易商數位化轉型該研究結果顯示,貿易商在數位化轉型的5低,分別是:電商應用程度低、公司已開始擬定未來相關數據分析與加值之策略比重低、公司多數部門已熟悉數位化目標與方向,並主動尋找發展機會程度低、提升內部管理程度低,以及導入技術滿意程度低。

此外,研究也特別針對較小型貿易商(資本額≦1,000萬元)的貿易商進行分析,仍發現在較小型貿易商族群中,逾半數貿易商的數位化程度為數位化1.0,與整體小型貿易商的數位化程度相當,僅7.7%達數位化4.0程度、低於整體小型貿易商的8.5%,顯示較小型貿易商在數位化程度中,仍因資金、資源及資訊不對稱情況下處於弱勢。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對此分析,較小型貿易商在數位化轉型中有4個目標不明確,分別是:營運數據分析與加值狀態不明確、數位化的目標與方向不明確、必須導入的資訊技術不明確、未來要強化哪些數位化能力不明確。此外,平台認知度也較低。

若小型貿易商想要突破數位化發展桎梏,在數位化轉型有六大需求,包括:政府補助、與合作夥伴在技術上接軌、媒合數位化技術廠商、教育/技能訓練服務、協助建構願景與發展策略、提升或強化對數位轉型重要性的認知。

疫情之下 數位化貿易商影響程度

根據本次抽樣調查顯示,今年因疫情肆虐,86%的貿易商營運受影響。其中極具影響的業者占近3成(27.6%)、有造成影響則占28.4%,合計較有影響的貿易商就占了56%之多。

分析數位化1.0至數位化4.0受疫情影響的程度,會發現數位化1.0的貿易受影響程度最大,數位化4.0的貿易商受影響程度最小,顯示出數位化程度愈高的貿易商、影響愈小。

疫情之下,貿易商在數位化意識提升程度方面,也以數位化3.0及4.0的貿易商提升程度較高,數位化1.0及數位化2.0的貿易商在數位化意識的提升上警覺性遠不如前2者。至於本次抽樣調查中,貿易商自行評估未來貿易業最需要強化的前五大數位化能力依序分別為:1.加強網路頻寬、雲端儲存空間與資安限制;2.加強公司人員遠端視訊能力;3.提升ERP作業流程、績效管理簽核系統數位化;4.投注資源於虛擬或電商通路;5.添購遠端視訊軟體,這與貿易商智慧化的走向將形成關聯。

加強公司人員遠端視訊能力、添購遠端視訊軟體等數位化能力,是許多貿易商自認需加強的數位能力。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抽樣調查貿易商對於未來5年與近5年的營收表現估計差異上,僅26.1%認為營收會再提升,高達近4成(38.8%)貿易商認為營收持平,22.6%認為會衰退,有12.4%無法估評及無法作答。此結果顯示出,未來5年貿易商對營運評估相當保守。若再就未來5年營收預估表現與疫情影響程度來看,營收表現較好貿易商對未來展望較樂觀,對外在突發因素衝擊也較有抵抗力,對營收的衝擊相對其他數位化較低的業者來得小。顯見提升數位化程度對未來5年的營運具關鍵影響力。

迎戰智慧 業者、政府造局

依據本次調查研究結果,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對貿易業數位化及智慧化提出相關建議。

給貿易業者的建議

一、認識數位化的5個重要性

1.找到投入數位化驅動力的重要性。
2. 找到最切合實際的數位化項目的重要性。
3.建立數位文化的重要性。
4.認知數位經濟未來性的重要性。
5.數位貿易前瞻部署的重要性。

二、跨入數位轉型的5個起手式

1.建構小型私有雲與利用公有雲。
2.大數據的小型建庫及場域運用。
3. 建立(供應商端與客戶端的)順向與逆向數位服務。
4.從機器人學習開始進入AI領域。
5.利用數位化建立數位商業模式。

給政府的建議

一、補助獎勵部分

提供專款專用的輔導補貼,給予專屬貿易商數位化軟硬體建置的設備獎勵(含專建置屬資訊部門及IT人員)。

1. 大規模數位化基礎及進階開課,每一次進階申請補貼金額都會提高。
2. 成立「貿易業數位化輔導顧問團」。
3. 針對貿易商數位化檢定團,篩選特定規模以上的貿易商,進行輔導,選出種子貿易商分梯次進行北中南數位化巡迴說明。

調查建議政府可考慮成立「貿易業數位化輔導顧問團」,並提供專款專用的輔導補貼以及數位化課程訓練,進一步提升貿易商數位化的程度。

二、法令鬆綁及政策落實

1.零售業多元化支付法規鬆綁。
2.關貿網路、AEO優質企業。

三、資源整合

1. 提供政府數位資源整合運用:財團法人產業智庫數位化及智慧化技術落地民間貿易商的即時性。
2. 盤點及統合政府財團法人產業研究智庫的技術,提供單一申請窗口。
3.系統商媒合。

四、數位平台部分

1. 建構中小企業貿易商數位化及智慧化入門公版系統。
2.數位商機媒合。
3.黑名單共享平台。

五、培育數位人才

1.儘速在大專院校培育智慧化人才。
2. 中小型貿易商數位人才以及跨業人才的媒合。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指出,政府政策是有所選擇的。不同優先目標就有不同政策,若要提升貿易商數位化普及化,即須提供免費課程及診斷,給予提出計畫者人員投入檢核者補貼;想要優化有能力的貿易商,應予以補助獎勵;想要針對前沿型貿易商實現智慧化,則應提供政策工具,並進一步鬆綁法令;想要數位貿易布局領先國際,則必須媒合智庫與大型業者實驗結盟合作。然而以上仍待智庫更進一步深入評估,才能針對各面向所需,形成最佳數位發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