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4/ DECEMBER. 2020
回首頁

總論篇五大經貿國際脈動變革之年 掌握變動來源

2020年是世界劇烈變革的一年,不管是COVID-19疫情、美中貿易戰、美國總統大選引爆的美國民主危機或內部紛亂,再加上英國脫歐、中印戰爭等,都使2020成為詭譎多變的一年,台灣企業必須掌握變動的局勢,才能做好因應對策,大步邁向2021年。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法新社
2020年除了疫情讓經貿增添變數,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更將影響全球供應鏈布局與區域整合方向。

回顧2020年,除了美中貿易戰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這兩大黑天鵝,世界局勢劇烈變革,政治上有日本首相換人、美國總統大選;經貿上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以下簡稱RCEP)正式簽署、英國脫歐且可能尋求加入CPTPP等;邊緣政治上則有中印2國戰爭、南海軍事衝突緊繃等動盪。

各種政經局勢變化,對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帶來很大的影響,導致國與國、區域與區域間的關係截然不同。究竟,世界各國政經交錯複雜局勢,將驅使全球經貿進入何種新階段?台灣應如何在世界變局中找到新立足點?台商又該如何調整全球布局戰略?在在考驗著台灣政府與產業經營者的領導智慧。

事件1》COVID-19爆發二次大流行

原本在各國政府積極採取防疫措施下,全球經濟表現沒有預期艱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報告指出,儘管2020年第二季OECD地區的人均實際GDP成長率大幅下降10.6%,但實際人均收入卻成長5.3%,反映出OECD政府為應對COVID-19危機採取了積極措施,穩住經濟發展。

不過,隨著疫情進入第二次大爆發的階段,未來經濟前景仍陷入陰霾中。「11月12日,日本全國單日確診人數1,661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11月13日,美國單日確診人數達15.3萬人飆新高」。過去1個月來,全球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對全球經濟再次帶來陰霾。截至本刊截稿前,全球確診病例高達5,970萬人,死亡人數達141萬人。

面對疫情持續劇烈爆發,人們期待疫苗加快問世。所幸目前發展現曙光,美國藥廠輝瑞(Pfizer)於11月9日發表新聞稿宣布,該公司與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有效率高達90%,振奮全球股市,也讓人們心懷回歸正常生活的希望。輝瑞公司指出,目前該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已部分完成,該公司正準備必要的安全性與生產數據給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預計2020年12月該疫苗就可正式上市,2020年底前將推出5,000萬劑,2021年增產到13億劑。

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出新冠病毒疫苗,並宣布有效率高達90%,振奮全球股市。

台北富邦銀行分析, 即便全球COVID-19病例持續攀升,歐洲多國再次封城對經濟復甦不利,然而全球經濟穩步回溫、寬鬆貨幣的流動性環境,還有疫苗研發陸續傳佳音、未來疫情可望受控的期待,仍醞釀市場沉潛後活躍的契機。

事件2》美國大選 進入訴訟階段的終局之戰

2020年另一牽動全球經貿的大事非美中貿易戰莫屬。原本產業界預期美國大選在11月確定結果後,美中貿易戰走勢會有較明朗的趨勢。沒想到,美國總統大選歷經撲朔迷離的曲折發展,雖投票結果是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獲得勝選,但現任總統川普宣稱選舉不公,並不惜展開法律程序進行訴訟,將美國大選推向終局之戰,結果如何仍待觀察。

資誠會計師聯合事務所認為,美國總統選舉的開票過程像洗三溫暖一樣,隨著部分州別爆出計票失誤,川普也在各州提起訴訟,因此未來美中貿易戰會怎麼走,仍是未定之數。

事件3》英國正式脫歐後的歐洲變局

美國大選懸疑未定讓美中關係更加難以預測外,英國脫歐是否能順利達成協議,也牽動全球經貿神經。2020年1月31日英國正式退出歐盟,但至2020年12月31日都是英國脫歐的過渡期,好讓英國與歐盟可達成新的貿易協定,避免脫歐造成巨大衝擊。

目前,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協定洽談,在國家補助法規和漁業配額上仍有歧見,能否在短短1個月時間完成談判,難度恐不低。未來,英國如真的無協議脫歐,對英國與歐盟將同時帶來經貿上的衝擊,由於英國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因未與歐盟達成新的談判協議保持貿易自由流動,恐對全球經貿帶來影響。

事件4》RCEP正式簽署 美國重返CPTPP?

在美中貿易戰使經濟走向保護主義之際,加速全球化的RCEP在經7年談判後簽署,一反保護主義浪潮再次襲來。

RCEP會員國涵蓋中國大陸、韓國、印度、日本、紐澳與東協10國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寮國、印尼、柬埔寨、汶萊。除印度外,其他15個成員國已於11月15日完成協議簽署,15個成員GDP合計約25.6兆美元,占全球總貿易值29%、貿易量占全球27%,勢必將把全球經貿的競爭態勢,推向新局面。

RCEP主要由中國大陸主導,一直被視為中國大陸奠定亞太地區地位的重要經貿談判,而美國退出後,由日本主導形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未來勢必也將持續擴大陣營。目前,日本政府有意協助英國加入CPTPP,而美國在拜登入主白宮後,是否重新加入原本由美國主導的CPTPP,也是未知數。未來CPTPP與RCEP這兩大區域經濟組織,是否會再次成為牽動美中2國在亞太區域競爭的兩股力量,仍有待後續觀察。

事件5》菅義偉追求日本經濟速效成長

除CPTPP與RCEP影響重大外,日本作為亞洲經濟大國之一,其經濟政策同樣牽動亞太經貿格局,因此2020年9月16日「令和大叔」菅義偉就任日本首相後,他從安倍晉三手中接下棒子的政策方向,備受矚目。

原本菅義偉承諾延續安倍經濟學路線,承襲安倍三支箭的經濟政策,但就其政策細節來看,菅義偉更著眼於速效再顧長期大局,與安倍三支箭著重於長期願景的目標有些微差異。

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原承諾延續安倍經濟學,但目前就其政策細節而論,更著眼於速效再顧長期大局,與安倍的方向不同。

在疫情對世界帶來劇烈改變的2020年中,台灣各大觀光景點人潮活絡、商業區依舊人來人往,絲毫不見嚴峻疫情的衝擊。然而遠在1萬公里外的德國、法國、英國陸續宣布二度封城鎖國,美國更處於疫情持續爆發的混亂情境。此時台灣彷彿與他國處於平行時空,須正視全球經貿新格局,早一步做好因應之道,對美國、亞太、歐洲等區域的經貿有高度的掌握,才能超前部署讓台灣經濟與產業在2021年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