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4/ DECEMBER. 2020
回首頁

MBA學堂國際環境大變天 B2B品牌如何用創意突圍?開拓B2B行銷新紀元的三大行銷策略

面對疫情帶來國際情勢不明,各國間實體交流停擺,過去仰賴實體國際展會做業務推廣的B2B品牌,瞬間失去主要銷售管道,面對這樣的窘境,該如何突破銷售困境?看英國貨運公司MAN Truck、軟體公司Micro Focus、英國網路銀行Starling Bank及商務差旅平台Saas,各自如何運用創意、製作影片、全管道廣告策略,走出B2B行銷的一條新路?
◎撰文/許惠捷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近年來,B2B企業改採感性策略與企業客戶溝通,甚至直接與消費者對話,提高B2B品牌的生意機會。

今年全球幾乎壟罩在疫情下,為了讓社會繼續順利運作,有許多無名英雄,日以繼夜地默默工作。一位年輕的英國卡車司機,負責長途運送緊急醫療物資、民生物資及食物,就透過影片分享工作情況:「現在是早上,這裡什麼都沒有,離目的地還有1天的路程,我身旁這桶水不多,但能讓我簡單盥洗一下,等下還要繼續上路。」為運送物資,他們連好好洗個熱水澡的時間都沒有。

這是英國貨車運送公司MAN Truck,在疫情期間所做的社群行銷活動「支持超級英雄」,鼓勵貨車司機分享自己的工作狀況、心得,拍成影片上傳臉書,讓社會大眾了解這份工作的不容易,也讓司機們得到更多精神支持。

MAN Truck透過卡車司機的敘事角度,讓社會大眾更認識這個行業的辛苦,獲得廣大消費者信任,也進一步擄獲企業客戶的青睞。

MAN Truck是一間B2B的公司,主要客戶都是大型企業或機構,協助企業長途運送和分派貨品。過去都是由業務員直接與企業洽談業務,強調公司服務的品質和優勢,但這次改變舊有行銷方式,直接與消費者對話,透過讓社會大眾認識MAN Truck的英雄司機,獲得消費者的信任,進而贏得企業客戶對MAN Truck的青睞。近年來,即使是過去僅相信用理性策略銷售的B2B企業,都改採感性策略與企業客戶溝通,甚至直接與消費者對話,影響企業客戶的選擇,提高B2B品牌的生意機會。

本文將分享近年來B2B品牌行銷的成功三大策略及要點,介紹B2B品牌如何運用創意廣告、全渠道行銷廣告策略,來突破產品或服務銷售困境。

策略一》扭轉顧客印象 用創意提升銷售

B2B品牌的產品通常很生硬,所以業務員很難立即引起顧客興趣。但企業軟體公司Micro Focus卻成功開啟話題,吸引顧客興趣。Micro Focus專門設計各種企業用途應用程式,提供企業用戶運作順暢且安全的解決方案。其中一項產品是處理資料運算的大型主機,目前是業界最高效能的產品,近年來卻銷售持續滑落,無法獲得市場認同,於是,他們找了廣告公司True協助改善銷售。

True首先針對超過500家已使用Micro Focus的大型主機用戶,做使用心得研究,並以大量線上訪談,確認產品定位。其中許多客戶都指出,此大型主機能幫助他們提升電子商務效率,而這個回饋讓True團隊有了「房間中的大象」廣告創意靈感。

True把大型主機比喻成一隻大象。影片中,一隻灰色的大象緩緩走進公司,跳上企業搭好的彈跳床後,慢慢往上彈跳,愈跳愈高、愈跳愈快,甚至靈活地空中轉圈,展現美妙的姿態,很難想像這麼笨重的一隻大象,也能輕盈地在空中飛舞。True以此比喻引進Micro Focus的大型主機後,能為企業用戶帶來美妙體驗,快速提升企業電子商務效能。

廣告推出後,再透過Email行銷寄送給Micro Focus的目標客群,搭配完整的銷售提案簡報,在短短6個月內,Micro Focus銷售提升500%,成功透過大象的比喻引起顧客共鳴,進而願意瞭解產品及購買。過去B2B企業的行銷策略,僅專注在自身產品功能,沒有從顧客角度挖掘產品特性,所以很難打動顧客,但透過True的使用者研究,讓Micro Focus把注意力轉向顧客,並改用感性訴求的廣告創意,引起客戶興趣,採取先感性後理性的銷售策略,短短半年銷售就成長了500%。

策略二》影片訴說品牌個性 贏得企業客戶好感

畫面中,一群飛鳥穿越城市、山谷,象徵自由奔放的新生命,當影片說到:「對錢感覺不賴」(Feel good about money),畫面轉換到顧客購買行動咖啡車的咖啡,可用信用卡一刷就支付,顧客也能用手機來行動支付,這些都是英國網路銀行Starling Bank帶給企業用戶便利的服務。

Starling Bank透過網路影片廣告,傳達出行動支付的便利,迅速提升22%品牌知名度。

舒服的音樂搭配自然輕鬆的畫面,讓人不自覺感受到好心情,這是Starling Bank從2019年底到2020年初,連續3個月的整合傳播行銷活動,在各大社群平台發布網路影片廣告,如Facebook、YouTube等。過去這樣的廣告都出現在B2C的行銷策略,但Starling銀行注意到,負責企業開戶的決策者也是個人,只有感動他們,才有機會爭取生意。在行銷活動推出後,迅速提高22%的品牌知名度,企業帳戶開戶數也持續增長。

即使是B2B品牌,也要想辦法和顧客建立情感連結,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影片。影片可在短時間內,展示品牌故事,給予顧客獨特的品牌體驗。當顧客和品牌想傳遞的訊息及行動有所連結,就會願意進一步了解品牌服務或產品。

策略三》幽默感融入B2B 拉近企業顧客距離

一位留著瀟灑長髮的男性資深商務人士,走路總是長髮飄逸,連經過的小女孩都忍不住多看這位帥氣的男子,只見他一路通關,登機前來杯咖啡,就像跳舞般華麗流暢,免稅店推銷香水的女店員,把香水噴到他臉上,就如享受春雨降下般,他表情神采飛揚,吸引所有身旁旅客的注目。登機前,他只拿出手機給空服員看一眼,就順利走向登機通道,一切是如此的完美。

這是旅遊規劃平台Saas製作的廣告影片「世界最順暢的商務旅行者」(The World's Smoothest business Traveller),訴求透過平台服務,能為商務人士打造一個方便流暢的旅程。這支影片以浮誇幽默的風格製作,引人會心一笑,對品牌留下深刻印象。影片透過全管道行銷策略,如臉書、YouTube、網路媒體等宣傳,成功提高50%品牌知名度,增加156位新使用者、178位試用者。

在B2B行銷中,少見幽默元素,但事實上,企業客戶往往偏好有趣的事物。企業客戶也是由人組合的機構,利用人人都愛笑的本性,更容易拉近企業與企業間的距離。

B2B把握基本功 贏得最後一哩路

這一年受疫情影響,B2B品牌面臨嚴峻的市場考驗,如何擺脫過往對實體活動展售的依賴,透過全新行銷思維,打開網路世界的行銷管道,塑造深植人心的品牌形象、產品和服務,成為當前功課。

本文提供的三大策略,能讓B2B行銷擺脫以往枯燥生硬的風格,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吸引顧客注意。提醒品牌行銷人可再度檢視是否有做到以下兩大步驟:一、了解你的觀眾和行為;二、透澈了解專案相關的人員。

步驟一》掌握客戶的需求及行為

了解客戶目前遇到那些問題及希望達到的目標,以及提供的服務可在該企業中扮演的角色。例如,企業引進新技術或新設備,是否會遭受老員工反彈?技術會帶動整體產能提升嗎?面對的人在公司的位階?真正握有決定權的人是誰?了解這些問題後,再提供解決方案,將決定此項業務是否能開發成功。

步驟二》透澈了解合作對象

可舉辦策略研討會,站在客戶的立場做競爭者分析,並詳細模擬買方角色,對既有行銷素材評估可行性,測試買方感受度。接下來進一步了解客戶負責此專案的代表,包括生活模式、性別、年齡,在公司的年資及影響力。如果是高階主管,可迎合其需求,例如他們每天固定閱讀某週刊,自己也要每天閱讀,這也是建立客戶關係、了解需求的方法之一。

B2B品牌想在行銷戰中脫穎而出,回歸「人性」的角度思考,是最有效的策略。無論是面對客戶端的業務代表,或終端消費者,品牌面對的都是「個人」,以面對個人的方式建立情感交流,相信能為B2B企業帶來意想不到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