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4/ DECEMBER. 2020
回首頁

領導心法百康致力於印度生醫發展在資本社會中治癒世界 基蘭・馬宗達爾-肖的領導哲學

時下全球飽受疫情侵襲,大大改變人類面對環境的視角與態度。值此時刻,致力於提供印度生醫發展的基蘭‧馬宗達爾-肖(Kiran Mazumdar-Shaw)秉持著「富同情心的資本主義」,展現生醫產業在人類未來發展進程中應扮演的角色,打造資本社會中的治癒能量。
◎撰文/楊迺仁 圖片提供/路透社、Shutterstock、Biocon
基蘭‧馬宗達爾-肖希望透過生醫產業發展,讓更多人享有醫療資源。

在2020年即將進入尾聲之際,受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生醫產業的發展出現重大轉折,世界能否因此被治癒,有賴生醫產業能否迅速研發疫苗。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各種問題相繼衍生,儘管藥物不斷問世,但昂貴藥價導致經濟負擔、久病不癒的慢性疾病、缺乏財政紀律的健保制度等問題,仍讓人類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其中,生醫產業勢必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2020年,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World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從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的46名競爭者中,選出印度女性企業家─百康(Biocon)生物製藥公司創始人暨董事長基蘭‧馬宗達爾-肖(Kiran Mazumdar-Shaw),獎勵她在印度成功創辦企業,打破男女不平等的性別刻板觀念,致力為世界各地患者提供可負擔的藥物,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功績。基蘭除了是第三位來自印度的得主外,更是第二位獲得該稱號的女性。

開發人人可負擔的藥物

基蘭現年67歲,她在1978年以500美元的資金創辦百康(Biocon)生物製藥公司;2014年,百康成為印度首家上市的生物技術公司,也是印度第二家上市首日市值突破10億美元的公司。如今,百康已擁有超過1萬1,000名員工,2019年財政年度收入達8億美元,目前市值逾40億美元,成為印度最大企業之一,更是亞洲技術領先的生技公司之一。

百康是印度第一家上市生物技術公司,目前市值逾40億美元,是亞洲地區技術領先的生技公司之一。

Biocon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在2019年9月研發出每天不到0.10美元的胰島素,是過去胰島素藥品的三分之一價格。而這也正是基蘭致力的目標─努力研發出病患可負擔得起的名藥,為糖尿病、癌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與疾病不斷鬥爭的患者燃起一絲希望。

安永全球主席兼行政總裁Carmine Di Sibio表示:「企業家是不可阻擋的遠見者,他們透過建立卓越的公司和服務來激發創新、促進繁榮。基蘭對開發低成本、尖端藥物替代品的熱情,為世界各地的病人帶來了負擔得起的醫療。她的創新精神為百康公司帶來了巨大的增長,並幫助該公司實現了慢性病治療組合的多樣化。基蘭是真正鼓舞人心的安永全球年度企業家獎得主。」

富同情心的資本主義

2020年,第五十屆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年會的重要議題,就是如何朝「富有同情心的資本主義」發展而努力,WEF創辦人施瓦布(Klaus Schwab)在年會中提出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的概念,主張私人企業應定位為社會的受託人(trustees),不只服務股東,也要服務客戶、員工、社區和整個社會。

「有益於社會的生意才是好生意」這種模式是應對當今各種社會和環境挑戰的最佳方法。如今盛行的股東資本主義,讓追逐利潤的企業到處開拓市場,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世界上數億人的生活因此獲得改善,為國家、企業帶來繁榮與利潤,卻有不少後遺症,如環境污染、貧富差距等。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0年的歐債風暴就是追求利潤最大化的資本主義弊端之具體證明。

而體現包容與同情心的方式各不相同,特百惠公司(Tupperware)首席執行官雷克‧格恩斯(Rick Goings)進一步指出:「我們都須學會如何包容。世界應有一種新的、更富同情心的資本主義。」

「富有同情心的資本主義」正是基蘭一直以來的領導理念,她除了以研發人人可負擔的藥物為企業核心,更推動健康照護、教育、科技、新創等各領域發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層面上的展現。例如基蘭於2004年成立「百康基金會」,為邊緣化社區提供基本醫療、衛生設施及常見癌症和非傳染性疾病的早期診療。此外,還為許多醫療保健初創公司提供天使投資,這些初創公司皆可提供低價的乳腺癌篩檢、化療測定,或為早產兒和「低出生體重兒」(LBW)提供低成本暖箱設備等。

基蘭為許多醫療保健初創公司提供天使投資,以低成本讓早產兒或「低出生體重兒」(LBW)都能獲得治療與照顧。

而由基蘭建立的非牟利研究機構(Mazumdar Shaw Center for Translational Research)則致力於開發治療多種人類疾病的科學突破,目前已開發一些病人可負擔的癌症先進診斷方法。2016年,基蘭簽署「捐贈誓言」(Giving Pledge),承諾將75%的個人財富用於慈善和回饋。

負擔得起的創新力量

基蘭在一場演講中提及,創辦百康是源自於她在職場上遭遇的不平等待遇。她原從事釀酒行業,但因遭性別歧視而無法升遷,才會辭職創業。但她依然得面臨印度商業環境不相信女性從商的性別刻板印象,惟依靠她在發酵及微生物技術的成就不斷努力,才在職場上站穩腳步。

這也使得基蘭特別強調「打破性別不平等」的領導模式,她覺得金錢意義上的財富並非首要目標,更期待能受到肯定的是智力與精神的財富。因此,儘管她在成功研發出低成本的尖端藥物替代品時,本可為她帶來巨額財富,她卻選擇以此提供病人皆能負擔的醫療解決方案。

安永全球創業領導人Stasia Mitchell認為,基蘭此舉對改善全球醫療服務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的影響將持續數十年,是其他企業家值得效仿的典範。而百康致力於為慢性非傳染病(如糖尿病、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醫療需求開發低價治療方法,不僅將15%的生物藥品的營業收入投入研發,更為了能兼顧高品質、低成本的目標,不斷精進生物製劑的靶向、增強或調節特定蛋白質和抗原的能力。

但這些生物製劑和生物仿製藥較時下普遍使用的小分子藥物生產流程更複雜且嚴格,除確定生物利用率和生物等效性外,臨床開發還包括大型和長期的臨床試驗,及複雜的監管批准途徑,導致分析和表述生物製劑特徵所需時間、精力和資金比小分子藥物高出4倍,如果沒有足夠的熱情與毅力,加上兼顧成本控制的資本能力,要同時達到高品質及低成本的目標,實屬不易。

因為知道這些創新技術得來不易,基蘭特別重視智慧財產權,因此也透過保護發明和創新來指導百康的研發和商業化戰略。如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PCT)能讓創新主導型企業在通過1項國際專利申請時,即可在150多國同時尋求專利保護,百康因此利用此條約,爭取更多時間制定目標市場的專利和商業化戰略,是極具成本效益的選擇。

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核心價值

基蘭相信,知識沒有性別,女性應多涉及科學和技術領域,因為科學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而為確保研究成果能迅速轉化為可應用的知識,企業不僅要促進性別平衡,更重要的是欣賞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世代的理念,才能促進創新與協作文化,這也正是百康的核心價值。

如同基蘭在得知獲獎後所言:「創業的核心價值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機會往往出現在最困難的時期,這是我在創業過程中積累的經驗。然而,作為一名企業家,我的責任不僅是為股東創造價值,所有企業家都對周圍的世界和所處社會負有責任,必須以財富來促進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