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4/ DECEMBER. 2020
回首頁

貿易線上貿易小尖兵不因疫情中斷學習不出國也能練就國際力 南僑集團、聯邦快遞見習

◎撰文/游鈺羚 攝影/葉書維
南僑控股李勘文執行副總裁(第一排右5)接待貿易小尖兵,熱情分享其30多年的海外經驗。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自2014年開始推動「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實習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致力於培育具國貿實務經驗的人才,為我國拓展新興市場的企業所用。今年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學生出國實習計畫暫緩,為提升學生對新南向市場的了解及貿易實務的認識,本會專案辦公室於11月18日辦理「跨國企業的全球布局與現場直擊」企業參訪見習活動,經各校教師遴選與推薦,共14校36位學生獲選參加本次活動。

活動當日上午安排至南僑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參訪,邀請該集團李勘文執行副總裁演講。南僑控股事業版圖橫跨化工、食品、餐飲等領域的大型集團,同學們不僅了解南僑控股在泰國的發展成果,也意識到南向市場未來的潛力,副總裁也鼓勵現場國貿科系學生,在學期間除努力考取證照外,也應多關心全球經貿時事,未來進入職場與各國人才一較長短時才能脫穎而出。

下午參訪行程來到聯邦快遞位於桃園機場的轉運中心,邀請聯邦快遞運務部潘苾芹資深經理,帶領同學們參觀機場轉運中心。潘資深經理以其豐富的專業經驗,鉅細靡遺地說明每一個作業環節,同學們透過這一場見習,除了解跨境物流繁瑣的處理流程外,更學習到每一項工作細節,都是極富深度的專業表現。

新冠疫情雖影響了出國實習的機會,卻無法阻止學生們學習的熱情,同學們經過全天的參訪後不但不顯疲態,反而因豐富的知識洗禮而更顯興奮,展現國貿人才的特質與潛力,期待未來國際移動恢復正常後,貿易小尖兵們能大顯身手,為台灣在新興市場開創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