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4/ DECEMBER. 2020
回首頁

進口最前線專訪 美國在台協會善用商展媒合平台 台美開發新合作與商機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台美雙方貿易持續成長,台灣也在2019年回到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的位置,更於2020上半年逐步提升成為第九大貿易夥伴,在疫情下全力開創合作新契機。的精彩故事。
◎撰文/陳德怡 圖片提供/美國在台協會(AIT)
美國在台協會透過各種論壇、商展等活動,開發2國在各產業的合作與新商機。

一場疫情打亂國際動態,美中貿易戰更導致產業鏈轉移,於此同時,台美雙方的貿易夥伴關係也有更深的連結與來往。

從雙方進出口動態觀察,2019年美國至台灣的出口額為312億美元,台灣至美國的出口額為543億美元,雙方總貿易額達855億美元,較2018年成長12%。貿易額增長的主要原因為供應鏈移出中國大陸所致;台灣至美國的出口量2019年大幅成長19%,反映出有眾多廠商因美中貿易戰而選擇回台灣生產製造。台灣輸出至美國的主要商品包括:電腦(60億美元)、半導體(37億美元)、智慧型手機(35億美元)及相關電子用品零組件。而美國出口至台灣的貿易量也增加超過2%,主要是半導體設備出口增加,總額於2019年達到前所未見的36億美元。

美品牌實力強 各產業領域佼佼者

美國產業先進技術堅強,各領域中都具領先地位,舉凡汽車、航太、金融服務、醫療與基礎建設產業皆有許多全球家喻戶曉的品牌。除了製造業機器與工具、自動化系統及能源與水資源解決方案等專業生產技術應用外,尚有大量科技公司專精於半導體、通訊、軟體或雲端運算等先進技術,可運用在製造、能源、關鍵基礎建設、國防及交通等跨領域產品中。

美國占有全球最大生物藥劑學市場(約占全球市場33%)。根據美國藥劑研究與製造協會(PhRMA)指出,美國企業在全球藥物研發領域占過半比例(750億美元),因此握有大部分新藥的智財權。除了在新化學衍生藥物、學名藥、生物製劑、生物相似藥等領域遙遙領先,在精準醫藥和再生醫學等新興領域也績效卓越。而相關產業都很希望能與台灣廠商建立夥伴關係或尋找台灣市場商機。

疫情控制得當 台灣是可靠貿易夥伴

這次新冠疫情讓各國企業意識到:關鍵產品若過於依賴單一市場會是一大危機。台灣是可靠的貿易夥伴,在處理這次疫情也表現得比其他經濟體都來得好。在美商眼中,台灣一直有很好的經商環境,因為台灣經商風氣開放且有完善法治體系。台灣企業皆能有效率地溝通經商目標,雙方也都會遵守所達成的共識與合約。

未來能合作的潛力領域包括航太與國防、能源相關設備、科技產品與服務、製造業、工具機及醫療儀器用品。這些領域除有潛在商機外,同時也能加強台美間的策略合作關係,其中,美商也能在能源、基礎建設、航太及國防產業提供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高峰會與商展 台美企業最佳媒合平台

美國政府每年6月為外國投資廠商舉辦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現場除有美國官員政要及上千家外國廠商,也有超過200個美國各地方經濟發展組織到場尋找外資進駐。下一場高峰會預計在2021年6月6日至9日舉行,有意參加者皆可與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聯繫。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也定期安排貿易投資訪問團赴美參訪,並在台舉辦投資研討會,協助台商評估投資事宜,商務組會就稅負、法規遵循、人資及地點等方面提供專業意見。至於美商方面,商務組則會協助尋找合適的台灣貿易夥伴,這些舉措已為美國帶來數百萬美元的出口額。

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的外交部5年前創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截至目前已舉辦20場以上經濟與商業主題工作坊,希望透過此管道向世界展現台灣專業。目前因疫情尚未平息,商展轉往線上舉辦,但展望未來,台美雙方的合作動能依舊潛力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