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4/ DECEMBER. 2020
回首頁

名人講堂第六屆《將帥班》隆重開課重量級講師 為企業領導人解析全球經貿

美國大選後的全球經貿是否將朝區域經濟自由化邁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何時結束?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將走向什麼新局勢?詭譎難辨的全球局勢,牽動著台商全球布局策略,未來時局如何演進,第六屆《將帥班》第一、二堂模組課程全面解析。
◎撰文/劉麗惠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第六屆《將帥班》於九月底開課,希望帶領學員成功迎戰後疫情,找到新方向。

儘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但台灣因防疫良好,各實體活動如期舉辦,是以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精心籌畫的「第六屆將帥班」正式開課。

於9月26日與10月17日登場的第一、二堂模組課程中,多位講師為學員帶來全球經濟新局的宏觀視野,點出台商全球布局的新戰略思維,協助台商在後疫情時代的劇烈經貿變化下,找到因應新局、蛻變躍升的新方向。

將帥學院黃文榮執行長(右)迎接學員,希望將帥班為學員們帶來知識洗禮。

課程開始除先由將帥班三大顧問:「台灣管理學之父」的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將帥班顧問林蒼生、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呂鴻德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致詞。緊接著陸續由許士軍、新光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長李紀珠、國立臺灣大學國企系兼任教授湯明哲等以「全球布局策略」為主軸,探索企業經營的關鍵戰略思維。

第二模組課程則以「全球經貿新局」為主軸,由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前行政院秘書長暨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前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前政治大學校長/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周行一等產官學多位重量級講師,以精彩的演講內容,為學員在充滿變局的全球競爭中,點燃迎向未來的一盞明燈。

林蒼生致詞指出,20世紀是物質的時代、21世紀則進入非物質的時代,也就是以文化為主的時代。對此,領導人必須具備寬闊的心,結合身心靈,嘗試用新的方式,進行新的管理,即用「靈」領導「心」,再用「心」領導「身」,改變過去一味被時間拉著走的慣性,迎接非物質的量子時代。以有思考的心靈,找到自己經營企業的初心。

「一個時代的結束,危機與機會並存。」呂鴻德致詞時則以此勉勵學員,沒有實踐的理論,是空洞的理論;沒有理論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企業經營最大之惡就是「盲目的實踐」,所以一定要理論與實務兼備。

將帥學院林維邦會長(立者)開訓致詞,表示本期課程特別因應後疫情時代調整,藉此帶給學員新思維,成為後疫情贏家。

因此,趁著疫情還沒結束,大家哪裡都去不了的時候,應在將帥班這個道場把心靜下來,回到內心的修練,來一場身心靈的洗禮,找到化危機為轉機的方法。呂鴻德進一步強調,每一次危機都帶來機會與轉換的契機,因此一場疫情危機讓我們感受到一個時代的結束,然而在這過程中,看到危機的人多、看到機會的人少。

這也正是所謂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思維,因為企業在面臨改變時,若可跟著新時代做出改變,即可在不確定、動盪、無常、複雜的時代中,找到新的立足點持續躍升,不會走向夕陽。例如,雄獅旅行社在疫情來襲下,馬上斷尾求生從旅行集團轉向生活產業。

許士軍致詞時指出,管理知識不斷依循全球經貿變化往前推進,從1950年代追求製造效率的豐田管理、1960年以「產銷人發財」為基調的管理學、1970年著眼於企業競爭的策略學,時至今日企業管理走向以「股東結構、權力統領」為爭霸關鍵的統領學。

而跟著管理思維的轉移,企業管理課程也隨之轉變,過去MBA課程是培養專業經理人,但現在企業需要的是為社會帶來影響力的領導者,「將帥班」就是要培養出願意幫助社會而不只是重視營利、擁有世界格局的「統領」人才。

緊接著,許士軍以「為什麼公司『統理』成為當前世界顯學?」為演說主題指出,當「統領」管理成為主流趨勢,企業領導者必須注意幾個經營重點。第一、商業經營不再單純以「將本求利」為目標,企業經營目的變得複雜且多元,重視環保、企業社會責任等皆包含在內;第二、所有權人、企業經理人的角色分野清楚,企業會有明顯且清楚的稽核制度,也須有一個符合各方權益的權力來源機制;第三、了解家族企業進入企業體系後,會對企業決策產生變質,若與公司本身利益與運作有所衝突,如何調整兩者衝突,是企業未來能否走得順遂的至要關鍵。

湯明哲以「老樹發新芽:轉型與創新」為主題進行演說時談到「數據」對創新的重要性。「上個世紀,人類依靠的是油與電,下個世紀的決勝關鍵是數據。」

湯明哲以2個案例,凸顯出時下企業掌握「數據」的重要性。以台積電舉例而言,台積電因產品線廣泛,擁有較其他競爭對手來得多的技術創新與生產製造數據,因此在先進製程的追趕上,從7奈米走到5奈米再到3奈米,台積電都利用上一世代堆疊出來的數據,持續往下一世代製程技術創新邁進,也因此成為引領晶圓製造的領先者,可預期,在2奈米的突破上,台積電也將維持領先之姿。

除半導體外,其他產業對大數據的重視程度亦然,包括Uber、奇異(GE)等都利用大數據在各領域,其中GE更早在2015年成立子公司GE Digital,將原有的軟體和IT部門合併,成立宗旨就是為了加速數位轉型,構建企業的數據資料庫,並為工業提供軟體和工業物聯網服務。這讓GE從電子工業、能源、運輸工業、航空航天、醫療與金融服務等領域,進一步跨入科技創新領域。

展望未來,湯明哲強調,在以數據驅動的時代中,未來人工智慧(AI)將是企業實現更大創新的關鍵工具,台灣企業須迎上這股數據創新的大浪潮,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贏向未來。

「國家戰略與企業發展關係甚深,是以地緣政治的改變,對於企業經營影響很大。」謝金河以「疫情後的經濟挑戰與投資策略」為主題進行演說時,他先把時間從2020年拉回30年前的1990年,當時台灣股票一口氣飆漲到1萬2,000點,全台股票炒翻天,當時台商大舉西移,開始在中國大陸攻城掠地,台灣經濟走入20多年的失落。

不過,2017年中國大陸因大喊中國製造2025、推展一帶一路策略,驚醒美國這頭睡獅,開啟美中未來30年較勁的開端,在這場較勁中,台灣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謝金河強調,企業領導人一定要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 而台灣現在面對的是:「一個大循環的開始」。如果說,1960∼1990年是日本的世代,從1990∼2020年人類走過空前未見的大成長,當時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全面西進的台商可說是很重要的推手。時序進入2021年,世界經貿的循環將進入另一個軌道,從美中爭霸、中印邊界衝突、東北亞情勢巨大變化等各種局勢,都凸顯世界局勢的詭譎難辨,新一輪循環的主軸難預測,但可確定台灣勢必扮演重要角色。

魏啟林一開場首先提到,將帥須高瞻遠矚,掌握全球產經局勢;接著他以過去台灣產業發展從早年的進口替代走向出口擴張的演進為例,論述台灣產業當年憑藉著地理位置與人力資源優勢,成為亞洲經貿的重要轉運中心,帶出貿易之 於台灣經濟與產業的重要性。

基於貿易的重要性,魏啟林進一步談到政府經貿政策的可行方向。他先談到南韓、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國推動的企業稅收模式,再談到過去我國政府透過獎勵投資促成產業發展,如今政府也應提升租稅政策,以激勵投資為主軸,吸引 企業進入台灣。

尤其台灣一直希望帶動高附加價值產業的投資,但這類投資風險較高,還需政府的獎勵來促進投資。

施顏祥以「貿易戰、COVID-19疫情對台商經營的影響」為主題進行演說提到, 2個影響全球經濟與產業的大風暴一起襲來,形成「共伴效應」,衝擊之大前所未見,台商怎麼做才能把衝擊降到最低,雖然無法給出正確答案,但是他以目前廠商的努力方向,試圖給出解答。

施顏祥指出,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過去製造重心放在中國大陸的鴻海,宣布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設廠;接著台塑也宣布加碼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投資百億美元;之後又有台積電也宣布前往亞利桑那州建5奈米廠。不過疫情來襲後,企業經營策略又可能有所調整,經營狀況很好的台積電維持投資,但台塑因COVID-19疫情導致虧損,在美國的投資案可能進行調整。

由此可見,當兩大風暴同時襲來,廠商須在雙重影響下,找到適合自己的新戰略。施顏祥另提到,貿易戰也引發市場劇烈變化,過去一個系統、一個應用的全球化世界可能不復存在,反而是「在地化」開始當道,未來世界可能趨向美中2個系統、2個應用,甚至會多個系統、多個應用的經貿時代,隨著各地市場不斷切割分裂,全球市場從單一走向多元。

全球供應鏈結構快速移轉,台商也需加快腳步跟著調整,才能維持自身在市場的競爭優勢。施顏祥最後談到,如果美國總統由拜登當選,台商也得採取對策加以因應,不斷依循局勢調整腳步。

周行一也對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提出意見。他指出,美中現在打得不是貿易戰,嚴嚴實實就是一個戰爭,這個戰爭有3個階段,第一階段美國著眼於科技與中國大陸脫鉤,世界供應鏈重組,10年內2國競爭會非常激烈;中期來看中國大陸會持續強調高成長戰略;長期來看美中2國會在政治、經濟跟社會上發生截長補短。

另針對疫情, 周行一指出,各國封城所衍生的需求驟減現象,政府開始透過財政紓困,全世界所有國家加起來的紓困金額高達10兆美元,而這個數字背後代表,未來世界各國的財政赤字與債務占GDP比重會愈來愈高,未來如果面臨其他問題,許多國家將無法因應。在此情況下,企業要冷靜、做好蓄勢待發的準備,增進企業競爭力。

綜觀來看,全球局勢變化詭譎多變,疫情再次爆發二次大流行、美國大選選後動盪等不確定性令企業經營面臨劇烈挑戰,如何創新突圍,《將帥班》的重量級講師將持續給予真知灼見,引領台商用更好的戰略,布局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