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2 AUG.2021
跨電換圖 1

2021《運動用品玩轉跨境電商》專刊

以跨境電商開拓運動用品新契機

◎撰文/蔡順達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一場疫情催化全球宅經濟,居家與社交距離的限制,激發電商市場對運動用品的大量需求。對此,IEAT探查平台大數據、訪問績優廠商及輔導顧問,編纂2021《運動用品玩轉跨境電商》專刊,邀請台灣運動產業一起透過電商,拓展跨境市場。

在2020年前,全球運動休閒活動風行,相關用品市場銷售量年年成長,尤其在B2C電商平台上的發展態勢尤為顯著;而2020、2021年更因疫情的關係,宅在家的瑜珈用品、啞鈴,或能保持社交距離的運動用品如露營用品、釣具、自行車、漿式運動器材更在網路引發搶購熱潮。

根據Statista數據資料庫網站預估,2021~2025年這五年期間,全球運動用品線上銷售複合成長率為6.86%,規模從2021年的1812.36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2363.4億美元,用戶滲透率從10.6%提升到16.9%,用戶平均貢獻值預估達到228.02美元。由此可見,運動產業在電商市場上仍具高度發展性。

shutterstock_1883302906
因疫情影響,室內健身器如跑步機、健腹器及有氧瑜珈等相關產品銷售大幅成長。

歐美日B2C  產品需求點點名

全球主要運動用品市場的現況如何?非常值得從亞馬遜網站進一步做觀察。《專刊》引用亞馬遜數據分析美國市場,由於居家健身趨勢興起,大型器材需求減少,但諸如彈力帶、室內飛輪、啞鈴、手機腰帶、臂帶及抗噪耳機等有明顯成長。

在歐洲市場,亞馬遜認為在疫情還未退燒前,運動手環、運動服飾、瑜珈、拳擊,及可輕鬆組裝或在室內可完成的運動項目會持續熱門,若疫情趨緩,戶外露營、滑板、高爾夫、水上運動則是值得關注的熱門品類。

至於鄰近台灣的日本市場,根據亞馬遜日本站的銷售數據顯示,過去室內健身器材如:跑步機、健腹器、有氧瑜珈等產品在疫情催化下更加增長;另外,啞鈴、平衡滾筒、健身地墊等也呈現更大的成長動能。

B2B品項  反映終端消費需求

回溯至B2B市場,交易熱絡的品項也真實反映出B2C市場的需求現況。《專刊》根據阿里巴巴國際站發布的《運動娛樂行業趨勢報告》調查指出,在Indoor部分,健身與塑形類別包括健身配件、瑜珈與皮拉提斯相關如瑜珈墊,肌力訓練相關如拉力帶、啞鈴等產品,日均詢盤量都大幅提升,成為熱門品項,完全與B2C端現象相符。

在Outdoor部分,報告指出潛力商品包括露營用品、垂釣、自行車是前三大受到熱愛的品項。在露營帳蓬品項中,呈現低價及高價品皆熱銷的狀況,且後者總銷售額更是低價款的兩倍;自行車方面,傳統自行車詢問與買賣熱度消減,反倒具電動輔助的款式成熱搜及熱賣品。

再分析買方來源, 2020年國際站每日獨立訪客國別前五名分別為印度、美國、英國、墨西哥與哥倫比亞,有效詢盤來源買家前五名卻是美國、英國、印度、秘魯、加拿大,排序雖然不同,但以美國和英國商機最大,印度則值得期待。

B2C模式致勝關鍵  與客戶為友

運動用品產業在跨境電商市場的商機可期,但台灣廠商又該如何去掌握呢?在《專刊》中,特別採訪五家台灣早一步涉足跨境電商的企業,分別從B2C及B2B觀點探求操作動機與路徑。

開力肯》D2C掌握高爾夫客戶體驗

2017年成立的「開力肯材料科技」,觀察到高爾夫球主流材料將從「硬殼」走向「軟皮」的趨勢,創辦人林三貴便以聚氨酯皮革(TPU)材枓開發軟皮高爾夫球,並跳脫台灣廠商慣用的代工製造,以D2C模式,創造品牌「Trust」。

開力肯更開發用戶App提高黏著度,以獲得使用者的擊球方式與喜好回饋數據,進而依據數據調整產品設計,從外形及顏色偏好差異的數據,發展出可客製化外觀與顏色的研發與製造能力。

開力肯在2018年自台灣市場出發,深度了解用戶需求,並逐漸打開消費者對品牌的信賴;2019年進入美國Amazon市場。林三貴指出,Amazon平台龐大流量與完整的物流服務,讓Trust不需花費過多成本就能銷售海外。

然而Amazon平台設計也阻卻開力肯與消費者間的直接溝通,對此,林三貴則利用Shopify系統自建英文官網、連結社群行銷,提升北美消費者對Trust的產品認識與品牌認同。而面對北美市場的成長,開力肯更善用亞馬遜物流FBA及自建倉的靈活搭配,成功調節官網與平台訂單出貨,渡過疫情下物流危機。

艾木實業》顧客當板友滑出一片天

從一位滑板的愛好者,把熱情投注在滑板設計上,到創立都會滑板品牌Elos,Tom Wang身為艾木實業創辦人,把全球滑板愛好者當作板友來經營,凝聚出更強大的市場爆發力。

艾木實業以C2C模式出發,這種賣家身兼消費者的角色,加上有相同的生活價值與議題,更容易拉近與購買者間的距離。讓滑板人人可以輕鬆上手是Elos的設計理念,蛋形、小巧的設計,好滑又攜帶方便,拿到商品、掃QR Code就能進入艾木實業的教學影片、尋求客服,充分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

抽言配圖 1D2A6583
Tom Wang創立都會滑板品牌Elos,並先以C2C的經營模式,拉近與購買者的距離,並進入電商平台販售。

Elos從美國市場起家,先在Kickstarter上架,也洽談線上及線下通路,自建銷售官網、再進入Amazon平台,目前主要銷售來自Amazon,日本站也已開通,Tom以跟美、日消費者做板友的心情與態度,不斷提升Elos在市場的知名度。

添重》 以自媒體行銷養健身客群

添重創辦人Johnny來自香港,2017年選擇來台灣重啟健身裝備的生意,並做為自創品牌TeamJoined的試鍊場。

Johnny一開始沒打算將產品上架到電商平台,反而先選擇開啟品牌官網,目的為直接接觸消費者,掌握消費者所想,才能緊扣品牌價值。

添重擅於自媒體行銷、自創流量。Johnny觀察到年輕人喜歡透過網路分享或學習健身觀念,在成立官網後就積極地與許多健身運動員合作,並建立內部自媒體團隊,把健身各種訊息以及配件穿搭,以文字、圖像,以及影片模式在網路世界中傳送,創造TeamJoined的品牌力量。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添重創辦人Johnny打造品牌TeamJoined,並組建自媒體團隊結合電商銷售,成功打造品牌成長動能。

添重的願景是在亞洲與全球華人地區推廣健身文化,除了已在台灣打開知名度外,也利用Shopify建立國際銷售官網。添重十分重視跨文化差異,已先與馬來西亞健身運動員合作推播品牌,藉此調和品牌在當地的文化與習慣差異;在人才的選任上也強調因市場來匹配,當進入澳洲、泰國、越南等市場,就採取聘任當地來台留學生以貼近市場觀察。

B2B外貿重在打造虛實同步、線上線下整合

傳統B2B外貿模式廠商主要透過會展開拓事業,如今沒參展、沒曝光,如同被隱形一般,但透過跨境電商,不但補足非展覽期間的曝光,更有助在展覽期間,能夠更細緻地招攬客戶,發展成O2O的新外貿模式。

家榮豐》 參展、電商並重  建多元自行車配件通路

家榮豐創辦人郭富榮是一位資深自行車手,自1998年投入自行車產業,每年積極參加歐洲、美國及台北三大自行車展,慢慢打開零組件品牌DA BOMB在全球的知名度;2015年更投入跨境電商操作,整合成O2O模式,透過電商讓客戶能在線上詢盤,再轉為線下經銷商通路,快速開拓全球銷售新道路。

郭富榮認為,面對低價競爭勢力,堅持產品品質及創新才是站穩市場的硬道理。他回憶,曾有一家澳洲廠商採購中國大陸供應商的把手,因沒多久就會油油的,最後不惜重開模、找家榮豐重做,就只為找到更好的品質;另外持續創新也十分重要,郭富榮重視車架美感設計,在講求速度的時代,「求變」是不變的法則。

抽言配圖 1D2A7748
家榮豐創辦人郭富榮每年積極參加自行車展,並早於2015年投入跨境電商,如今透過跨境電商平台,開創出不少合作機會。

家榮豐搭配電商模式從阿里巴巴國際站切入,一開始也受到代理商的聯合抵制。對此,郭富榮不畏威脅,透過跨境電商平台接到OEM訂單、也開發到線下大客戶,還有客戶最後接洽成為英國地區的總代理,這種O2O的模式讓郭富榮又驚又喜。

合曼實業》與客戶一起成長創雙贏

合曼實業原為輪胎及五金配件貿易商,但創辦人張惠琴熱愛瑜珈,無心插柳下,在一次客戶對瑜珈產品詢問中,毅然投入運動產業,如今已成為相關產品的重要設計與供應商。張惠琴有感於海外參展費用驚人,因此合曼實業雖仍會參加實體展會,但更重視跨境電商通路績效,這也讓公司在疫情期間爆出驚人訂單佳績,整體銷售成長至少有50%。

張惠琴進一步點出跨境電商領域的關鍵之道,「上架就能賣」的時代早已過去,更應掌握產品「多樣性」及「高鑑別度」兩項關鍵。由於瑜珈產業十分競爭,品質是基本要件,更講求產品覆蓋率,合曼實業從與客戶共同開發第一件按摩滾棒產品後,至今陸續開發出瑜珈韻律、有氧健身、肌力訓練、按摩保健等各種室內運動用具,大大提升對產業的掌握及滿足客戶的多元需求。

此外,面對來自中國大陸同業競爭,合曼實業更重視產品的高鑑別度。以瑜珈墊為例,中國大陸貨始終有明顯的泡棉腥味,合曼實業能掌握關鍵材料開發出無腥味、擺脫競爭的產品,且仍保有一定的利潤空間。

找到電商支點撐起全球市場

透過本文對《運動用品玩轉跨境電商》專刊的重點摘要,是否對運動產業的全球電商銷售樣態,以及台灣企業操作個案模式有更多認識?或引發更多好奇與想像呢?

即便身處其他產業領域,《專刊》裡完整分析及個案發展模式,也十分值得借鑑、協助企業在跨境電商裡找到一個新支點,並撐起貿易大未來,歡迎掃描QR CODE下載全本專刊。■

210414_外_運動_輸出%20%281%29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掌握關鍵能力
300大貿易業迎新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分享篇

借鏡企業
找到貿易致勝之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疫情下的
企業經營管理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企業實戰錄

豪紳纖維超前投入  高性能纖維滿足高端需求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國際品牌、科技創新  華盛頓州的絕佳商業優勢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寰宇聚焦

台美展開久違的貿易談判  確立重要夥伴關係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文創藝術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讓藝術融於日常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品味生活

百搭原木風格
打造與環境共生的空間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